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你准备好在电视里再次听到《哪吒》的旋律了吗?

姆明 2019.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音乐与歌曲是电影的重要组成。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曲响起,也让电影的经典画面浮现在观众眼前。9月12日晚20点15分,那些记忆中的旋律就将在电影频道再次回响。

在这场名为“光影奏华章 唱响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音乐会上,王晓棠成龙刘晓庆陶泽如赵薇杜江霍思燕、于淑珍、陈思思、吴碧霞、魏松、黄英、李玟、王晰、平安等众多电影人及音乐人,配合音诗画的表演形式, 将观众带回到经典的电影之中,重温电影魅力。

音乐会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演员郭晓东主持。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以及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主持人郭晓东、蓝羽

歌唱家唱响《英雄赞歌》 《哪吒》音乐荧屏再响

整场音乐会分为岁月如歌、时代金曲、光影筑梦三个乐章,撷取中国电影诞生百年间电影音乐经典曲目。由著名指挥家朱其元担任指挥的苏州交响乐团演奏。

王晰演唱的《渔光曲》主题曲,成龙演唱的《黄飞鸿》主题曲《男儿当自强》,李玟演唱的《卧虎藏龙》主题曲《月光爱人》,平安演唱的《建国大业》主题曲《追寻》,杨宗纬演唱的《夏洛特烦恼》主题曲《一次就好》,观众们可以一次回味这些经典电影和动人旋律。

李玟演唱《卧虎藏龙》主题曲《月光爱人》

伴随着音乐与歌声一同出现的,是一部部优秀电影的经典镜头,黑白电影《渔光曲》,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铁道游击队》《刘三姐》,改革开放后拍摄的电影《小花》,电影产业蓬勃发展时期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夏洛特烦恼》《战狼2》等观众熟悉的电影再次把观众带回到精彩的故事和难忘的岁月当中。

整场音乐会,除了有老一辈观众喜欢的经典电影歌曲,也有为小朋友们准备的《大闹天宫》主题音乐。正在影院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主题音乐也将在荧屏里回荡。

王晰演唱《渔光曲》主题曲

成龙歌声再现武侠传奇 赵薇用电影纪录脱贫攻坚

节目里,众多电影人纷纷讲述了自己与电影和电影音乐的故事。成龙带来了积聚力量之美的《男儿当自强》,演唱时银幕上播放着他经典的银幕形象。

演唱前成龙感慨,自己入行已经快60年,从刚出道时莽莽撞撞的“功夫小子”成长为身兼数职的电影人,见证了华语动作片的发展和成熟。成龙说,动作片是中国电影在世界上最闪亮的一张名片,不仅是有眼花缭乱的功夫场面,更多的传递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成龙讲述自己与电影和电影音乐的故事

赵薇则为电影《十八洞村》主题音乐作引言。这部电影让生活在大城市的人第一次领会了精准扶贫如何改变了贫困地区百姓的生活。

赵薇说,希望用影像的力量让大家更多地关注到贫困县。她在拍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纪录电影《星光》时,纪录下了电影人为脱贫攻坚献出自己的力量:“我看到了杜江和思燕为推广湖北宣恩学会的民族歌谣;也看到成龙大哥在山西大同,当了当地很多产品的代言人和推广大使。”

赵薇呼吁大家关注脱贫攻坚事业

电影人传递家国情怀 电影音乐滋养传统文化

青年演员范丞丞与老艺术家王晓棠的新老对话,让家国情怀在新一代演员中得以延续。王晓棠回顾了《风云儿女》与其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年轻人以枪为笔,用艺术、用音乐,唤醒民众,奋起抗敌:“正是这首后来成为新中国国歌的歌曲,让四万万同胞齐声发出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怒吼,奋勇抗敌,最终打败了敌人。”

王晓棠、范丞丞(左)

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回望少数民族电影事业的空前发展。流传于各个民族的动人传说都有机会被搬上银幕,有的成为了经典的电影。陶泽如在为《百鸟朝凤》做引言时回忆,吴天明导演拍《百鸟朝凤》的初衷就是为民族音乐、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尽一份心力。“其实不光是唢呐,像书法、剪纸、皮影戏等等这些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我们应该保护、传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我们中国电影人一直都在担负着的一个使命。”陶泽如说。

黄婉秋

电影人于冬用一连串的票房数字和观众们分享了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电影市场的空前繁荣;更是说明电影人们进入了主旋律电影创作的新时代。“作为电影工作者,能够参与这个时代的创作,我想没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骄傲的事情。今天在这里,我希望大家,借着那些激情澎湃的旋律,去感受我们强大的中国力量。”他的话音落下,便响起了《战狼2》的音乐和《烈火英雄》的主题歌曲。

岁月如歌,流光溢彩。一代又一代电影人见证并伴随着共和国的诞生与成长,将自己化作其中的一个个音符,组成了一曲生命的交响,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光影奏华章 唱响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音乐会将于9月12日晚20点15分在电影频道正式播出。

文/姆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