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手机变“大鸟怪”战“钢铁侠”,这神片真敢拍!

mia 2019.09.0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致全体“低头族”们:

不要小看你手中的手机,因为说不定某一天,它们就会集体“成精”,并对人类展开疯狂反扑。

这并不是痴人说梦,而是印度科幻片《宝莱坞机器人2.0:重生归来》中的真实剧情。

印度电影一向以“脑洞”著称,在史诗大片《巴霍巴利王》两部曲中我们就曾领教过。神话题材尚且如此,到了科幻领域就更加无所顾忌。

在本周末上映的这部号称宝莱坞最高投资,斥资5.5亿人民币打造的《宝莱坞机器人2.0》中,导演就将用各种离奇设定+3D特效时刻刷新你的三观。

该片去年在印度本土上映时,曾轻松打破《巴霍巴利王》的开画纪录,并荣登印度2018年度票房冠军,印度影史票房亚军。

然而,作为第一部引进内地的印度科幻片,这位“宝莱坞机器人”在中国市场首日的表现可以用“惨淡”来形容。票房不过600余万,豆瓣评分也仅有5.8分。

看过片的小电君负责任地表示,影片的故事和逻辑确实有些一言难尽,浓浓的宝莱坞风格也不太符合我们的科幻审美。

但各种震掉下巴的“脑洞级”特效还是相当过瘾,全程发出“还可以这么操作”的高能感叹,喜欢猎奇的你不容错过。

影片的出发点非常“现实主义”:印度作为人口+科技大国,手机持有量已超过10亿部,移动运营商们为了攻城略地,疯狂无秩序地在全国建立基站,导致电子辐射爆表。

鸟类成了手机信号辐射最大的受害者,纷纷死亡,濒临灭绝。

编剧在“自黑”的同时,不忘表扬了中国,“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他们只有三家通讯运营商。”

这时,一位爱鸟如命的科学家挺身而出,不惜以自杀的方式产生负能量,代表鸟类消灭你们(人类)。

定睛一看,这位“鸟人”大boss的形象是不是依稀有点眼熟。

没错,他就是宝莱坞身价最高的男演员之一,曾主演过《厕所英雄》《印度合伙人》等影片的阿克谢·库马尔。

为了出演这位走火入魔的“鸟人”形象,他也相当拼命,各种雷人造型来者不拒,每天花在化妆上的时间超出3小时。

你问这股神秘的“负能量”到底是什么?导演不说,咱也不敢问。

反正战斗力相当开挂,可以汲取和控制所有人的手机,组成手机军团,并随时变换不同形态。

其中,“鸟怪”和“巨人”两种是最常见的,还可以变成流体、树状、上天入地,无孔不入。

作为“罪魁祸首”,印度的电信部门负责人、运营商老板首当其冲,成为手机军团报复的头号目标,死状都相当惨烈。

有的被手机潜入卧室,从体内活活撑破;

有的被巨浪吞噬,炸成烟花;

有的在人死后,体内的手机还能沾着鲜血在空中嗡嗡作响。

影片的前半段哪里是科幻片,简直是活生生的邪典恐怖片,高能画面一个接着一个,胆小的小电君着实被吓得不轻。

在“手机大鸟怪”一番大开杀戒之后,主人公机器人“七弟”才终于姗姗来迟。

七弟与“鸟怪”的几轮激战,尤其是最后的体育馆大决战也成了影片的最大看点。

“大鸟怪”能操控手机军团,七弟也能制造机器人部队。棋逢对手的两人便开始了几轮“超级变变变”大作战。

“鸟怪”放出巨人大军,七弟便开启360度“口红”(哦不,机关枪)大法。

“鸟怪”现出原形,七弟便调整为“金钟罩铁布衫”模式。

“鸟怪”有巨人形态,七弟也有“万磁王+钢铁侠”形态应对。

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谁也没有想到,最后击垮反派的大招竟然是鸟怪最爱的鸟类大军,具体方式小电君就不在这里剧透了。

鸟怪操控手机攻击人类,人类反而用鸟类完成绝地反击,导演这波“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玩得相当6。

最后,导演不忘借由发明七弟的科学家之口道出影片的主旨:“我们应该借助技术治愈疾病、消除贫困、促进教育,而如果滥用技术满足私欲、助长贪婪,终有一日将自食自果。”

总体而言,这部《宝莱坞机器人2.0》并非一部成功的科幻片,剧情难以深究,对主旨的展现也十分牵强。

但毫无疑问的是,影片中几场高潮迭起的动作戏,展现了印度特效技术的发展水平和超越技术层面的惊人想象力。

虽然幕后的技术团队大多有好莱坞背景,他们却成功地在印度电影的语境里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科幻风格。

在好莱坞掌握话语权的科幻电影圈,印度科幻无疑是一股“泥石流”般的存在。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印度便逐渐开始了科幻片的尝试。早期的有希里黛玉主演的《印度先生》,近期具有代表性的要数“宝莱坞机器人”系列、“印度超人”系列和时空穿越题材、豆瓣7.8分的《24:逆转时空》

“印度超人”系列自2003年至今已拍摄到了第四部,讲述了印度超人罗希得到外星人所赋予的超能力与智慧后,多次打败黑暗势力,拯救世界的故事。

影片从片名、造型、设定和特效上都不难看出对《超人》《E.T》《独立日》等好莱坞经典科幻电影的效仿和借鉴,但无处不在的歌舞元素和印式幽默又极具宝莱坞特色,集中体现了印度科幻的风格。

相比之下,“宝莱坞机器人”系列则更具原创性。巨额投资打造的顶尖视觉效果,大胆浮夸,漫画风格浓重的动作戏都成为这一系列的招牌特色。

早在2010年,这一系列的第一部《好莱坞机器人之恋》就曾拿下近1亿美元全球票房,里面的特效和动作设计在当时看来十分超前。第二部虽然口碑不及预期,但从片尾彩蛋和印度国内的票房成绩来看,第三部已是板上钉钉。

《宝莱坞机器人之恋》中的动作设计就很有特色

随着印度宇航技术的发展,印度近两年的科幻片主题也逐渐离开地球向太空飞升。2018年的《炸星记》成为印度首部太空题材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展现印度火星探测器发射过程的电影《任务手册》也于今年暑期上映。

两部印度太空片:《炸星记》和《任务手册》

近十年来,随着印度科技产业的整体进步,好莱坞各大制片厂纷纷将特效工作外包给了印度公司。印度科幻电影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整个视效产业的发展。

从《宝莱坞机器人2.0》目前的内地票房和口碑来看,画风清奇的印度科幻仍然很难征服海外观众的味蕾,但这股科幻电影圈正在崛起的神秘力量却没有人可以忽视。

文/mi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