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欧豪:偶像不是贬义词 我可以为角色拼命

小上上 2019.09.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22      建议WIFI下打开

UP!新力量欧豪:如果碰到一个喜欢的角色可以为之拼命

1905电影网专稿 《铤而走险》于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时,曾有媒体提问欧豪,拥有很多粉丝的他,在未来替自己选择的身份到底是演员还是偶像?回看欧豪出道几年来的“成绩单”,这个问题或许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答案。

如果按照当下“饭圈”的评判标准,选秀节目出身的欧豪毫无疑问要被称作“偶像”。时光飞逝,当年那一届的“快男”选手,如今早已各自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有人跨界综艺、有些仍在钻研音乐,还有的甚至已经淡出了这个圈子。

欧豪也常常“消失”,一头扎进剧组就几个月不出来。粉丝们一边调侃“人怎么没了”,一边担心他“曝光”太少。他感激大家的理解,却也并不为自己感到担忧。在他看来,“偶像”绝不是贬义词。比起这些不同的身份,欧豪更怕被“定义”:“我觉得自己很多面,我希望能够用不同的角色展示出来。”

《左耳》开始,再到之后的《青禾男高》《建军大业》《妖猫传》……欧豪突然领悟到了表演中的趣味——去过角色的人生、做他的选择、经历各种各样的事,他感到自己变得“丰富”起来,这是日常生活给予不了的。

欧豪坦言,入行之初“没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干嘛”,通过演戏找到一件“正经事”,并且想要有所追求,这让他感觉很好。尽管很多时候,一部作品最终会有怎样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料,但欧豪都会让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甚至更加珍惜得到的每一个机会。

采访中,他甚至非常坦诚的告诉我们:“现在机会越来越少,很多时候都要碰。”但只要抓住一个机遇,欧豪坚定地说:我愿意为了这个角色拼命。

以下为欧豪自述

前期看过《铤而走险》的剧本,就有了一个想法,希望有机会能够饰演一次反派。甘建宇导演磨这个剧本磨了三年多了,又有曹保平导演加入,聊过之后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夏西这个角色。

我还挺喜欢夏西的,人狠话不多、有股劲。这种边缘人物是比较极致的,他的经历跟我们差太多了,演员有时候就会喜欢空间比较大的角色,演起来会更爽一些。

夏西和他哥哥(夏涛)在他们的世界里就是要和所有人为敌的感觉。我们之前有探讨过他们的前史是怎样的,这个在剧本和跟戏中没有体现,但我们会想,他们为什么会到走到今天?他们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他们会走上这样的一个不归路?

我们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只是自己给自己一个预设。戏里边有一句台词说到“夏涛因为夏西费了一条腿”,对于夏西这样的人来说,他可以为哥哥玩命。他们这种比较“变态”的兄弟情还是挺有意思的。

拍完《左耳》之后,我觉得表演还是挺有意思的:你去过角色的人生、做他的选择,经历他所经历的事情,会让你感受很不一样。很多角色你可能不去演就体验不到,有一些可能是虚构的,有一些可能是真实的事件,作为演员会让你觉得(自己)丰富了很多。

我不会(介意进组曝光减少),粉丝可能会介意。我属于做一件事情就会比较全身心投入的类型。人其实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是你的,你要做一些事情,就必须学会舍弃一些。我觉得我也在坚持去追求我想要的,还好我觉得我的粉丝还挺理解我的。其实大家很长时间不见,都会觉得“这个人怎么就没了”?其实那时我都在剧组拍戏。

我很希望更多时候能通过角色和大家见面。以前没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干嘛,现在有一个正经事儿可以让自己去有所追求,我觉得也挺好的。

从偶像歌手到演员,对我的质疑现在还有,我觉得以后也依然会有。质疑这个东西,好的意见一定要听的,故意找事的也就不用理了,大家如果说跟这种事情去生气的话,可能早气“死”了,有自己的追求和思考很重要。有时候一些质疑我觉得是正确的,所以就要不停去努力。可能十年以后,还会有人质疑我,但是我二十年后还会继续在努力。人就是这样不停往上走的。

我觉得偶像不是贬义词,也是一个好的存在。刚刚还有人问我,你希望被定义吗?我说如果说作为一个演员来讲,我当然不希望被定义,我觉得自己挺多面的,可以通过角色展示出来。

大家的看法,不管是偶像也好、演员也好、歌手也好,我觉得都可以。其实这样还挺丰富的,不用去较劲别人觉得怎么样,我就非要怎么样。我知道我自己在干什么、想要什么,为什么而努力就可以了。

现在有时候会拍一些自己想要做的、喜欢的类型(的电影)。其实也不算投资人,就是大家在一起做一些真的是内心喜欢的事情吧,希望不要被束缚,可以自由一些。

特别是现在(好的项目)机会越来越少,所以都要碰。我特别珍惜每一次机会、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如果某一天突然碰到一个角色,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那我可以为它拼命。

欧豪Q&A

当然,我们也给欧豪带到了“海鸥”(粉丝朋友们)最关心的问题:

小上上:有没有出唱片的计划?

 

欧豪:去年就在计划,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时候一在剧组就好几个月,再一宣传可能半年就过去了。他们说好久没出歌了,我说我也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风格出来。新的欧豪、新的唱片跟大家见面。但必须是真的认真做的才行。和现在两年多什么也没干只拍戏的状态一样吧,我希望要做就把它做好一些,起码先过自己这一关。

小上上:接下来会不会考虑接一个比较甜甜的爱情戏?

 

欧豪:我拍了一个剧感觉还挺甜啊,叫《山月不知心底事》。算是我演过比较轻松的一个角色了,每天就是谈谈恋爱,家里一些事、公司一些事。你刚刚说我很多角色都很沉重,这个我觉得稍微比较轻松一些。

小上上:不是霸道总裁?

 

欧豪:不是不是,某些方面可能也霸道,但他不是总裁(笑)。他那种霸道是爱一个人就会一辈子认定你,就你了!我觉得还挺好玩的,大家可以去追一追。(吃下这枚安利!)

小上上:私下有什么娱乐方式?

 

欧豪:打篮球,看电影,好像也没什么了……听听歌。因为很多时候都在剧组,剧组你知道,跟上班没有什么差别,朝九晚五、每天其实早上起来工作一整天,拍完戏回去洗漱一下就睡觉了。平时如果放假的话会和朋友出去旅旅游,买一些自己喜欢的潮牌球鞋,我平时挺无聊的我?

小上上:那在剧组怎么放松?

欧豪:更无聊,除了拍戏就是回去就睡觉,偶尔会看一些电影,有一段时间会每天会让自己看一部电影。

小上上:听你的形容仿佛提前进入老年人的状态?

 

欧豪:他们就是这么说我。(谁?)这两三年都在拍戏,我觉得自己也有一些疲惫了。很多时候其实不是你不想,我也想跟朋友一起出去旅游什么的。但是老在工作的过程中吧,就让自己轻松不了,所以接下来我觉得得出去走一走。

小上上:拍这么多戏有没有让你觉得沉稳一点了?

欧豪:都老年人了。

小上上:《铤而走险》路演期间,你举娃上了热搜,你觉得自己擅长带娃吗?

欧豪:我挺喜欢小朋友的,我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因为他们那个年纪是最可爱的时候,天真无邪没有任何的烦恼,所以我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也喜欢逗他们。

文:小上上 摄像/剪辑:喵老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