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铤而走险》让大鹏和欧豪成功转型了吗?难说!

小电君 2019.08.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大家看习惯了的喜剧里的大鹏突然转型了,这一次在电影《铤而走险》里,他丢掉了自己标志性的眼镜,演起了一个处于灰色边缘的角色。与此同时,欧豪也一改过往的银幕形象,狠角色还是狠角色,只是这次更讲究用“眼神演戏”。

电影《铤而走险》是由新人导演甘剑宇导演,但是班底不俗,金牌导演曹保平监制。影片更是入围了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即认可,那么这部影片到底品质如何呢?

20190830094302864876_副本.jpg

拼很多:6分

 

仿佛导演拿着剧本对大鹏和欧豪说:“来演吧,我帮你们转型。”于是就看到喜剧演员和青春片演员在城市里逞凶斗狠,一改往日面貌。

《铤而走险》大概是现在电影市场需要的一类片子:多线叙事、黑色犯罪、商业类型。是最近几年青年导演处女作的一种模式。稳定,但缺少惊喜。对于这种电影,我们总希望导演在作为一个导出整套流程的按钮之外,可以多一点自己的想法。太过相似的故事总归让观影少了很多乐趣。

20190830094432599417_副本.jpg

Bucky:6分

人物对钱财与情义的选择将《铤而走险》明确划分为两个部分,也是导演甘剑宇希望在犯罪类型片外壳下表达和探讨的人性改变。赌徒刘小俊急需现金还债,但当200万赎金数度唾手可得之时,他又为心中的正义一次次选择了放弃。夏涛受够了穷苦的日子,坚信有钱才能活得像个人,夏西为哥哥的愿望不惜搏命,但最后他们才明白,面对生死,没有身外之物能够带走。

可惜110分钟的片长,似乎还是没有给《铤而走险》足够的空间展开故事。角色通过案件扣在了一起,但刘小俊前后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以及其他人卷入案件的动机却都严重禁不起推敲,剧情推进设计得越紧凑、巧妙,这种空洞感越明显,最终成了人物塑造中的致命伤。

20190830094548491433_副本.jpg

L.T:6分

110分钟的电影非常顺畅,节奏刚好。对于新人导演而言,这是非常难得的优点。不知道这个背后是监制曹保平的功劳,还是导演自己的实力。不管如何,单凭这点,甘剑宇是值得期待的华语商业类型片导演。

稳是稳了,但是少了很多惊喜。近几年的新人导演作品中,多少都能看见属于新人的发光点,或者求同存异的地方。但是这部电影没有,更像在高考中,面对命题作文时,力求及格就好的文章。

大鹏和欧豪都不错,但是从电影设定上看,大鹏那个角色似乎可以找年纪再轻一些的演员来演,可能会更温和。比较可惜的是,李梦在这部电影里演得太“过”了,尤其是在警局审问的戏份,她感觉想要冲出大银幕,告诉那些观众,“我很会演”。

20190830094204162387_副本.jpg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