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及格的类型处女作 导演该向大鹏学学如何铤而走险

米亚 2019.08.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华语电影不缺会拍文艺片的新人导演,缺少的是好的类型片导演。这是曹保平最初选择为《铤而走险》,为导演甘剑宇保驾护航的原因,也是《铤而走险》的最大亮点。

无论是环环相扣的情节推进、血脉喷张的飙车动作戏还是见缝插针的感情戏,都充分展现了甘剑宇作为类型片导演的掌控力,影片的完成度对于新人导演而言实属难得。


 

与不少同类型作品类似,《铤而走险》也采用多线叙事的模式,多位小人物因一辆黑车和一起绑架案被联系在了一起。大鹏饰演的山城修车行老板刘小俊为偿还赌债倒卖黑车,却意外发现了被困于后备箱中的小女孩奇奇,以及亡命徒夏涛、夏西兄弟和陪酒女张茜策划的绑架计划。巨额赎金让走入绝路的几伙人同时选择“铤而走险”,一场恶战也就在所难免。

影片的片名“铤而走险”很值得玩味。这个成语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文公十七年》:“铤而走险,急何能择?”原义是指无路可走时采取冒险行为,这绝非一个褒义词。穷途末路时的冒险往往带着慌不择路的性质,孤注一掷的心理,也常常以鱼死网破告终,这便让整个故事都蒙上了悲剧性的色彩。

从某种意义上讲,影片中的几位主角都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也都身处在不得不孤注一掷的穷途困境之中。

大鹏饰演的刘小俊原本是警察的儿子,却在父亲去世后身陷赌博的泥沼,为了偿还赌债一错再错。沙宝亮欧豪饰演的夏涛、夏西兄弟是十足的亡命徒。夏涛的那句口头禅——“有钱才是人”,是兄弟二人的行为动机,也像是对社会规则的无奈和控诉。李梦饰演的陪酒女张茜则是为了给病危的情人凑足手术费,不得已策划了绑架案。

以上提到的这些困境和挣扎不仅赋予了角色以复杂性,也让影片在动作悬疑之外折射出人性的弧光。刘小俊与奇奇之间的情感互动,让他最终良心发现,完成了自我救赎,而夏涛、夏西之间的兄弟情,张茜与情人之间的爱情也充满了感人力量,成为影片的华彩段落。

在角色铤而走险的同时,几位演员也通过这部戏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冒险”。摘掉眼镜的大鹏同样将喜剧包袱抛诸脑后,将刘小俊的焦虑、自卑和怯懦演绎得十分生动。欧豪近几年不断尝试从鲜肉向硬汉转型,这次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影片的荷尔蒙担当,拼命三郎级别的付出让悍匪角色从外到内都充满说服力。“首次触电”的沙宝亮表现更是可圈可点,有望角逐“最佳新人”。

要说影片的不足,可能是稳妥有余,而惊喜不够。无论是剧情发展还是情感处理都相对套路化,缺少惊喜。人物塑造上除了大鹏的角色较为饱满外,其他的人物厚度相对不足。动作戏虽然密集激烈却有点过犹不及,用姚晨在映后的点评来说就是:荷尔蒙爆棚是好事,但有低谷才能衬托高潮,太过满溢可能会让观众有喘不过气。

对于新人导演而言,类型既是捷径也是束缚。与戏中角色相比,导演欠缺的可能恰恰是那份“铤而走险”的勇气,这也是影片从及格向佳作飞升的关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