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哪吒之魔童降世》被指涉嫌抄袭,你信吗?

五年 2019.08.2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人红是非多。陈塘关“三兄弟”胜利会师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甲之际,《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被微博名为“石璟箜篌”的用户及中影华腾官微指责涉嫌抄袭《五维记忆》创意秀。

“石璟箜篌”声称“观影完热议的@饺子导演首部国产动画电影@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惊奇的发现内容、细节,甚至海报与我们演过的《五位记忆Memory5D+》非遗大秀的脚本、故事,几乎惊人的一致。”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漫界的宝藏男孩“哪吒”再次进入公众讨论焦点区域。

8月22日,#哪吒被指涉嫌抄袭#话题空降微博热搜榜首。截止当前,此话题阅读量6.6亿,7.7万讨论量。在众多评论中,“碰瓷”成为网友热议关键词。对此,记者试图联系采访石璟、中影华腾、光线影业,但三方暂未做出回应。

去年暑期档,相似一幕曾经上演。《西虹市首富》被编剧王晗羽指认抄袭原创剧本《继承者》,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处好戏》被编剧于梦媛微博实名举报抄袭自身作品《男人危机》。除了成为当时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之外,最后事情皆是不了了之。

当然,还有琼瑶起诉于正《宫锁连城》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抄袭成立的案件存在。但中影华腾仅凭几张平面图片及相似元素对比,似乎难以服众。

抄袭还是碰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碰瓷”成网友讨论关键词

“未来会被超越,现在值得纪念。”8月21日,王长田在《哪吒》累计综合票房突破42.4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总榜季军之时如此感概。

与此同时,一场指责哪吒涉嫌抄袭的话题风暴,开始在社交平台酝酿。值得关注的是,中影华腾官微直接晒出对比图,指责涉嫌抄袭《五维记忆》创意秀。

“大型碰瓷现场”、“哪吒上映快一个月了,你才来蹭热度,是不是晚了”、“那你快去告啊,法律会给你一个公正的答复,我会持续关注的嗷”……从各种花式回复中,不难看出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碰瓷成热议关键词。

“哪吒抄袭一说,可信度较低。”入行编剧职业七年,曾参与过多个剧本写作的阿南(化名)说到。同时,他还表示指责抄袭的中影华腾八成是看到《哪吒》四十多亿票房眼红,告他涉嫌抄袭最起码能蹭下热度,这种现象在业内并不少见。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90后编剧小陈的认可,她认为从目前中影华腾及石璟提供的资料来看,更多是指海报等平面物料方面哪吒涉嫌抄袭,且这些对比证据比较牵强。“他们(中影华腾)可能并不是想通过此事为《五维记忆》单个项目蹭热度,而是借此提高公司曝光度。”

在知乎上,一位名为蓼耳的注册用户,更是指出《五维记忆》的海报倒是撞车不少,构图与《阿凡达》极其相似,海报中光线元素与《你的名字》几乎一摸一样。在时间节点上,也存在疑问。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五维记忆》首演是在2017年,而《哪吒》的出品时间为2016年。

爆款影视作品被指抄袭并非偶然

剧本等方面被指抄袭,似乎已成爆款影视作品标配。

2018暑期档,国产电影票房前三甲都曾有过类似遭遇。《我不是药神》被指涉嫌抄袭《达拉斯卖家俱乐部》,《一出好戏》与《西虹市首富》更是分别被编剧于梦媛、王晗羽实名举报与自己原创作品“雷同”。

在制造出短暂的舆论狂欢之后,事件的进展往往如烂尾小说般没了下文。“要么没有实质性证据,要么私下和解了。”对此,阿南有着自己的看法。但也有起诉,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的案例存在。

2015年,琼瑶起诉于正《宫锁连城》多处抄袭《梅花烙》胜诉。于正被判公开道歉,共计赔偿500万元。2019年6月8日,北京市朝阳法院依法对《锦绣未央》涉嫌抄袭进行一审宣判,包括事先胜诉的沈文文(被侵权作品《身历六帝宠不衰》)在内的12位作家诉《锦绣未央》系列抄袭案全部胜诉。

在法律面前,能够拿出实质性证据表明对方涉嫌抄袭的文艺作品,还是会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结果。除了少数真正想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案例外,部分公司或个人借此机会炒作博取关注度的现象也是存在。

此外,在维权过程中,时间、物质成本过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锦绣未央》涉嫌抄袭事件中,部分原著作者想要维权却交不起高额诉讼费,汪海林余飞等多位编剧两次众筹共18.8万元用来支持打官司,才得以让这原著作者走上维权之路。

此次判决12位原告作家虽赢了官司,但整体累计获赔金额74.05万,人均获赔6.17万,最少的只有3.04万。这一官司则打了两年,各种细节据证的搜集与证明,也耗费了原告大量精力。

除了表达自己的合理、合法诉求外,如果刻意污蔑对方,甚至是恶意起诉也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在法律层面,恶意诉讼是指为了达到不正当目的,甲方在明知没有事实根据和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故意提起诉讼或者滥用其他诉讼权利,致使相对人遭受损害的行为。如果其行为构成恶意诉讼,则需要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乙方的损失需要承担民事赔偿。如果情节严重,还涉嫌触犯刑事犯罪。”一位律师如此解释。

目前而言,中影华腾等并没有进一步走法律程序的表现。对于对方的指责,光线传媒及饺子导演本人均未作出回应。对于哪吒涉嫌抄袭事件后续如何发展,1905电影网也将会持续关注。无论谁对谁错,观众都需要一个真相。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