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全职高手》:拍成这样,电竞只能是游戏

高楼面 2019.08.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为什么电竞在你们看来,就只能是游戏呢?”100分钟的《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看过之后,这句让人印象深刻的灵魂台词有了一个答案:电影拍成这样,电竞就只能是游戏了。

在动画、电视剧之后,动画电影版的《全职高手》终于上映了。曾经是人气颇高的网络游戏竞技小说,然后被改编成了漫画与动画,再借着剧集的播出,动画电影也同步登上银幕。

和动画与剧集基本按照小说叙事、讲述电竞“大神”叶秋从落魄到重返巅峰不同,动画电影版的《全职高手》像是一个前传故事,讲述了一个大神还未成为大神之前,18岁的少年们为了梦想齐聚一堂,冲向电竞舞台巅峰的故事。

叶修

从这一点来看,无论对粉丝还是路人而言,《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都算“友好”。电影里对于这群少年们参与的《荣耀》这个游戏,有着不错的设定,不至于初次进入《全职高手》的世界而一头雾水。而对于一路从小说追来的粉丝,这部电影的故事新编,倒是褪去了炒冷饭的嫌疑。

不仅如此,《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作画也算是精良。和动画版相比,动画电影更加细致,看得出制作团队的用心。

但是,对不起,写了3段之后,还是要话锋一转,用上这两个最可怕的字。在有著名配音演员加盟、制作精良的情况下,这部动画电影还是没办法让人满意。不仅是故事的老套——为了梦想走到一起,想要夺冠就真的夺冠了。不好意思,这几年的故事早就不再这么讲了。一部从开篇就让人看到结尾,除了一个角色离世,几乎没有什么波折的电影,怎么能让人全神贯注呢?

而对于后半段的电竞决赛,导演和编剧选择了一个特别诡异的节奏:一边是游戏内的打斗,每当进行到激烈的段落,画风一变,成了一群人面无表情地对着电脑屏幕,或者更不知所以的路人甲们加油呐喊。不仅如此,还要穿插回忆片段。不知道这样随意打乱连贯性,到底是想要追求一种什么样的效果?

所以到最后,普通观众和粉丝几乎都不会买账。路人如我,是走进影厅,一头雾水,人脸还没认全便已经昏昏欲睡,待到结尾长舒一口气,彩蛋也不大想看,着急忙慌走出影厅。

对于粉丝,更多的不满意是来自对电竞表现的薄弱。和真正的前传相比,现在这个故事更像是一个同人产物,叶秋与苏沐秋随意“发糖”,让这部动画电影看起来像是一篇CP文。如果只是一味用这些来抓住所谓的粉丝,大概也是弄巧成拙。

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想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大概都是很多年前便在网络上遇到小说的人。如果觉得不靠电竞热血和人物魅力就能让观众买票看片,那就把做电影想得太容易了。

文/高楼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