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陈力携“红色男团”参观军博 回忆《古田》往事

瑞克特 2019.08.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15      建议WIFI下打开

聆听历史,不忘初心! 《古田军号》主创参观军事博物馆

《古田军号》主创参观军事博物馆

1905电影网讯 《古田军号》从8月1日上映至今,票房与口碑收获甚丰。16日,导演陈力携主演王仁君王志飞刘智扬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集体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发展历程。

导演陈力在现场也化身讲解员,她对革命历史往事信手拈来,谈及红军在革命时期的艰辛与困苦,不时眼眶含泪。跟随着历史的脚步与印记,主创们还回忆起影片拍摄的点点滴滴,感触良多。

导演陈力谈及革命历史眼眶含泪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古田军号》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切入古田会议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而博物馆里展示的红军军号也一下子就吸引到主创们的目光。

在陈力看来,军号和共和国一样都是红色的,浸透着烈士的鲜血,背后拥有深远的象征意义。作为红军冲锋陷阵的重要乐器,它也是影片的创作来源与核心,引领着故事的基调与表达内涵。

红军曾经使用过的军号

扮演陈毅的刘智扬认为,军号具有强大的灵魂与能量,不仅在片中起到发声的作用,也让他们在表演时有了一种义无反顾为了新中国,为了革命去打响第一枪的热血精神。

扮演陈毅的刘智扬

馆内陈列的关于古田会议的重要历史照片、文件与文物藏品,让陈力回想起当初带领演员去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让他们了解历史、体验生活的往事。

扮演毛主席的王仁君对此深有感悟,“最震撼的是看到当时他们居住的环境特别陈旧,毛主席住的房间也非常狭小,他们艰苦朴素的作风深深感染了我。”

扮演毛泽东的王仁君

影片为力求还原真实,也选择在古田等地进行实景拍摄,更好地帮助演员进入历史情境,体会革命领袖们的思想内核。

饰演朱德的演员王志飞说,实景拍摄让他得以完全投入情感,“我甚至感觉毛主席、朱军长和陈毅等人就在拍摄现场注视着我。”

饰演朱德的王志飞站在朱德南昌起义打响的“第一枪”前

参观途中,王志飞还与朱德的真人照片合影,生动还原伟人样貌。陈力借此谈及选角,她认为演员不是必须要像伟人才能饰演伟人,重要的是气质,“好的演员演谁像谁,神似是最关键的。”

王志飞在参观现场还原朱德形象

她称王志飞的表演非常有突破性,很多观众看完片后都没发现是由他扮演朱德,王志飞也表示,这部电影终于实现了他在表演上的追求:不要记住我,要记住角色。

电影也启用青年演员,用“红色男团”来突破演绎青年时期的革命领袖。王仁君坦言,饰演毛主席曾让他倍感压力,是上映后观众的评价减少了他的顾虑,“大家的关注点更多是在人物的情感,战友之间的情感,人民军队和老百姓之间的情感,大家都被这个故事吸引了”。

《古田军号》用通俗化、年轻化的表现手法拉近了与青年观众的距离,加强了主旋律电影的深度与广度,让红色基因继续在新时代血脉相承。

“看完这部电影,我妈不用为我的历史课着急了”,这条网友的评论让陈力留深刻印象,她确信现在90后、00后的爱国热情已经在燃烧,他们也越来越成为红色题材电影的观影主力军。

此次参观军事博物馆,看到革命时期的一系列战役和背后故事,也更进一步激发了陈力的创作灵感和欲望,“红色历史题材电影我拍到下辈子也拍不完,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坚守,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战役,这样的事迹,这样的英烈,这样的伟人,我会更加努力地去拍摄,担当好这个时代的使命。”

同时,她也希望号召更多青年导演、演员加入红色题材电影的创作行列,激发更多活力与生命力。

王志飞与王仁君在油画《走向胜利》前合影

无论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还是电影《古田军事》,都以不同的形式展现红色历史与记忆,让更多年轻人看到革命的不易,也看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持续传递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

图/喵老师 文/瑞克特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