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竞X电影,还能碰撞出什么火花?

未什默 2019.08.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2019年夏天,影视圈刮起了一阵“电竞风”。

剧集方面,《陪你到世界之巅》《全职高手》相继登陆全网平台,电影方面,则有动画《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将于明天全国上映。

接下来,还有今年5月已经开机的《穿越火线》、拟将下半年开机的《你微笑时很美》、敲定男女主的《明枪易躲暗恋难防》、确定立项的王者荣耀真人剧《王者时刻》等将会与观众见面。

《穿越火线》男主角鹿晗吴磊

电竞题材影视作品之所以在今年迎来井喷式爆发,还得回到2018年的iG夺冠之夜。

电竞风从何而来?

2018年11月3日晚,在英雄联盟全国总决赛中,来自中国的IG战队获得英雄联盟世界冠军。

关于该比赛的话题在各大社交平台热度不断发酵,拿微博热搜榜为例,前35个热词相关话题占了一大半。

这场胜利一度引发全民狂欢,无论是电竞用户还是圈外人士,都被卷入其中,成为电竞行业获得主流关注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IG战队夺冠现场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突破940.5亿元,用户规模达到3.5亿,预计2020年超过1350亿元,用户规模将达4.3亿。

广泛的受众决定了电竞题材巨大的潜力,艾瑞在报告中还预测,电竞行业生态市场在2020年将达到375亿。

  

随着电竞的蓬勃发展,影视行业一直在蠢蠢欲动。国内电竞题材影视作品主要有短片、网络电影、网剧、动漫、院线电影等不同的形式。

早在2008年,以“人皇”SKY(李晓峰)为原型的网络短片《电竞之王》就出现了。作为卫冕WCG魔兽争霸项目的世界第一人,李晓峰本人亲自出镜,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

李晓峰(右)与《电竞之王》男主角林申合影

在随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电竞题材影视陷入了沉寂,直到2016年才出现“中国首部电竞题材电影”的网大《电竞高校》,并随后在同一年推出第二部。众多电竞选手SKY、前WE成员草莓(魏汉冬)XiaOt、WE微笑等纷纷参演。

  

同一年,网剧《电竞纪元》上线,剧中主打科幻和电竞元素,情节设定为未来的2025年以男主为首的热血青年进入电竞学园。

2017年时,WE电子竞技俱乐部出品《超能电竞:传奇一代》,以中国第一支电竞世界冠军战队“WE五虎”为蓝本,再现了电竞选手的成长过程,同样找来电竞明星选手客串演出。

总体来看,这些影视作品剧情设计上一般聚焦电竞选手的成长,选角方面采用新人演员主演搭配专业电竞选手客串,目标受众以电竞爱好者为主。

但因为制作成本较低,电竞对战场景表现的不够专业,选手成长过程挖掘得不够深入,剧情发展不够有说服力,并没有获得电竞粉丝的认可。

 因为爱情获得转机?

《全职高手》的主角叶修常说:“做职业选手,要付出的远比你想象的多。”

同样做电竞题材影视作品,要考虑的也远比想象的多。

电竞用户以男性为主,而影视圈“得女性者得天下”,受众的偏差增加了相关影视作品“破圈”的难度。

对电竞选手来说,爱情或许不是必需品。对电竞影视作品来说,从关注者寥寥到霸屏,正是“因为爱情”。

2016年,与电竞题材“沾边”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为整个行业开创了新思路。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都根据同名网络文学改编,集中体现男女主之间的爱情故事以及男主的创业过程,对电竞的呈现并不多。

电视剧由杨洋郑爽主演,收视率、播放量均十分可观。电影由井柏然杨颖主演,获得2.76亿的票房。这两部作品确立的“热门IP+偶像+情感+电竞”组合模式,在之后的很多作品中被视为金科玉律。

《陪你到世界之巅》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女性+励志”,在总长度为35集的戏份中,比赛不到5集,添加了很多男女主互动的撒糖戏。

由杨洋主演的《全职高手》沿用《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男主进入游戏中进行角色扮演的套路。剧集采用动作捕捉技术,全方位看杨洋“在线耍帅”,吸引了大批女性观众。

将要上映的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没了偶像主演的加持,在主打情怀、热血,保留原配音演员的同时,请来知名度较高的边江首次献声。

边江为苏沐秋(左)配音

随着电子竞技产业链的逐渐完善,未来电子竞技产业将形成与传统体育类似的收入模式,中国电子竞技市场将成为国际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市场之一。

随之而来的“电竞风”能吹多久,吹过之后会为影视圈和电竞业带来怎样的变化,都是值得我们期待的问题。

文/未什默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