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国产电影成暑期档亮点 版权方需防社交平台盗链

2019.08.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8月1日,由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灾难剧情片《烈火英雄》在全国上映。该片由刘伟强李锦文监制,香港导演陈国辉执导,黄晓明杜江谭卓领衔主演。影片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水是泪水》,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

这部致敬消防员的影片,主题和立意鲜明,运用真实自然的镜头语言,展现了炽烈的火灾场面和消防救援的壮烈情景,塑造了饱满的人物形象,突出了消防员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让观众在收获震撼与感动的同时,也对消防英雄们更生敬意。口碑方面,影片目前的豆瓣评分为6.6。票房方面,影片上映首日票房突破亿元,并蝉联单日票房榜第二位,截至8月14日12时,累计票房12.4亿元。

中国版权协会12426版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影片上映后,8月4日15时24分监测到第一条疑似侵权链接,截至8月5日,该片累计监测到疑似侵权链接共948条。从传播途径来看,其一度引发各大社交平台的热议,在社交网站监测到的疑似侵权链接占比64.2%,其次是搜索引擎和小网站,占比分别为18.4%和15.5%,前三类平台合计占比98.1%;其他类型平台中,网盘占比1.3%,其他平台占比共0.6%。

在各类平台发现的疑似侵权链接中,影片全片资源占比99.7%,主要是TC、TS等枪版资源。

8月7日,由邵氏兄弟、嘉映影业、天下一等公司联合出品的警匪动作片《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在全国上映。该片由文伟鸿执导,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等领衔主演,延续了“找卧底”的主题:童年兄弟意外失散,30年后因一桩罪案相见,两人已身处不同阵营。随着对罪案调查的深入,一个多年来隐于幕后的恐怖组织渐渐浮出水面……

作为TVB电视剧衍生的电影作品,这部大IP的香港警匪片延续了第一部电影的演员阵容,以及“卧底”“兄弟情”等经典元素,剧情方面则开启了全新的人物设定和故事情节,反转跌宕。同时,导演将激烈的打斗场面融合在美轮美奂的异域风情之中,成为影片一大亮点。但也有部分观众认为影片剧情落于俗套,未及剧版和前部影片。口碑方面,影片目前的豆瓣评分为6.5,与第一部持平。票房方面,上映首日票房突破1.73亿元,并持续保持在单日票房榜前三位,截至8月14日12时,累计票房5亿元。

根据中国版权协会12426版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截至8月12日,该片累计监测到疑似侵权链接共588条。从传播途径来看,其在社交网站的热度最高,监测到的疑似侵权链接占比也最多,达到91.8%;其次是小网站,占比为4.3%;其他类型平台中,搜索引擎和网盘占比均为1.7%,影视移动应用占比0.5%。

该片目前在各类平台发现的疑似侵权链接全部为影片全片资源,主要是TC、TS等枪版资源。

上述影片资源若未经授权则涉嫌侵犯影片版权方合法权益,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影片票房收入,院线影片在上映之前和上映期间有必要积极开展网络版权监测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