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从《红海行动》到《烈火英雄》,他对自己太狠了

L.T 2019.08.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12:38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杜江:《烈火英雄》拍摄命悬一线 片中父子情和现实中很像

1905电影网专稿 “这次回来,他整个人都瘦了一圈。现在那边影厅里的空调好像还坏了,跟蒸桑拿一样,感觉他嗓子都快说不出话了。”坐在休息室等待杜江群访回来的霍思燕,心疼地“抱怨”着。

刚结束了长达半个月《烈火英雄》的路演,杜江上午刚回北京,下午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新一波的宣传通告。

《烈火英雄》已经上映了6天,杜江跑了整整15座城市,见了无数观众和各家媒体,期间更是多次登上各类平台的热搜。

“等会能帮我们再问一个问题吗?杜老师刚急着去群访,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没问完。”上一家媒体递过来一张提纲,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

“接连参演了《红海行动》《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几部主流电影,你觉得共同点是什么呢?”

“其实大家的问题都千篇一律。”一旁的媒介似乎说漏了什么。

诚然,从《红海行动》之后,杜江似乎已经成为了“主流电影”的代言人。后续还有《决胜时刻》《中国机长》和《我和我的祖国》三部作品,档期也均已被排得满满当当。

杜江主演《我和我的祖国》中薛晓路执导的部分

所以,不管是对还未上映作品本身的好奇,还是在当下这个特别的时间里,媒体们自然不会放过对一切的追问。

可是,对我们而言,近4年的时间里,从杜江主演的第一部电影《高跟鞋先生》到如今的作品,从别人眼里的“霍思燕丈夫”和“嗯哼爸爸”到现在的“演员杜江”,他这期间的变化,才是我们最想去关注的。

我们问杜江,“做一个假设的问题,如果你付出了很多,但是未必立马得到了回报,你会怎么办?”

这一次,他并没有像其他问题一样,着急着回答,反而想了许久,“把眼光看得长远一点,回报的定义也可以放得宽一些,人生的失意未尝不是一种回报,也许会让你人生的路走得更坚定,对未来更有期盼也说不定。”

有这样心态的演员,又怎么不会越来越好呢?

“有所谓的野心,是一件进步的事情。”杜江从不否认,自己是一位有野心的演员。

杜江第一次拍电影,还要追溯到13年前的《白银帝国》。在拍摄过程中,他诚惶诚恐,却未想到,直到杀青的3年后,电影才有机会和观众见面。

《白银帝国》中杜江饰演康四爷

他曾在博客里回顾了拍摄时的心酸历程,在某场感情戏的拍摄过程中,他和主演郭富城最后累到瘫坐在地上,但觉得“不过再苦都没有关系,戏好,才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

之后,杜江演过大大小小的电视作品,但大家对他的标签更多还是“霍思燕丈夫”。

直到电影《高跟鞋先生》的出现,那时距离《白银帝国》的拍摄已经整十年,观众开始逐渐认识到了演员杜江。

杜江在《高跟鞋先生》中的梦露造型

当时在春节档影片的挤压下,《高跟鞋先生》上映首日并没有太高的排片,但是凭借大家的认可,排片和上座率均逆跌,最后拿下了1.29亿票房。

正是这一年,杜江进组开始了《红海行动》的拍摄。

虽然他当初接下《红海行动》拍摄的初衷是因为“嫉妒”妻子霍思燕对彭于晏的崇拜,但是经历了“魔鬼导演”林超贤的“折磨”,杜江对于表演越来越有自己的体验。

杜江在《红海行动》片场

就连导演陈国辉都曾心疼杜江因为《烈火英雄》的拍摄,差点丧命。但是他自己不以为然,更是敢再“挑战”这些“魔鬼导演”们,“变态在这件事情上是报一次,我觉得他们还可以再变态一些”

如今连续拍摄主流电影,在外界眼里都是类似的形象,但在杜江自己眼里,“这些角色每一个都是新的人,我都会努力去寻找不同人物身上的特质”

20190808094600989266_副本.jpg

《烈火英雄》马卫国(杜江饰)

诚然,这一切都是是杜江自己的成长。

“其实拍《高跟鞋先生》的时候,对于电影是懵懵懂懂的,就是觉得要认真地演好每一场戏,把导演交代的工作完成好。但随着现在拍了越来越多的电影,对于电影的理解,以及这份职业的理解也越来越多,自己的投入度越来越高吧。”

《烈火英雄》中,杜江饰演的马卫国和父亲的关系却格外抓人。实际上,在这段戏的诠释中,杜江放入了很多自己的个人经历。

杜江父亲一直以来都是“严父”形象,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自己强。

甚至后来杜江选择演员之路时,父亲并不认可,觉得家族里并没有这样的基因,身体里不可能存在艺术细胞。而且,杜江本身并不善于在人前表现,那时候,为了这件事,父子俩关系闹得特别不愉快。

童年的杜江与父亲

后来,杜江凭借自己的实力,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不过,那会儿他父亲也只是告诉杜江,现在仅仅是进入到了一个不错的学校,但未来想在事业上再攀高峰的话,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他总是用这种方式鞭策我。”那时候的杜江并不明白父亲的苦心,但是随着嗯哼的出生,自己在家庭中身份的变化,“有一天发现自己和父亲当年挺像的,开始怀疑是我当时错了呢,还是我变了,总之,这是一个挺有趣的变化。”所以在《烈火英雄》表演时,杜江很自然的就把自己投入到了剧情当中。

遗憾的是,现实中的杜江很难再有机会像马卫国那样,能从父亲那得到一个明确的肯定。

或许遗憾也成就了生活这门艺术。如今作为父亲,即便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在各个方面都能比其他小孩优秀,但杜江还是选择说服自己,静下来的时候自我检讨,“作为父亲,自己并不是一个比其他父亲都强的人。所以还是让他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吧”。

如同杜江在综艺节目中,和嗯哼的告白一样,“你不是我的希望,你是自己的希望,你可以做一个全新的梦,那梦里不必有我。然而我爱你,我的孩子。我爱你,仅此而已”。

当然,谈到近期儿子嗯哼大王的近况时,杜江抑制不住自己的骄傲,原有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近期老师夸他网球打得越来越好了,原来只是想着别让他暑假老在家里闷着,没想到现在能有这样的成绩,我还是挺意外”。

过去,嗯哼经常问杜江,“爸爸,你变厉害了吗?”如今,他因为儿子的变强,倍感骄傲。

拍《红海行动》的时候,儿子嗯哼一度以为杜江真的去当兵了,觉得他是真的每天拿着枪去打坏人。那时候,杜江也非常享受儿子对自己的这种“误解”。

可是,这种“误解”总有被揭穿的时候。

3年后,《烈火英雄》上映,儿子逐渐明白了拍戏是怎么一回事。“他现在会更多担心我在工作中有没有受伤。这次在看电影的时候,他看到郑志牺牲了,虽然知道那是假的,但又觉得那个火太真实了,怕别人也受伤。”

“挺好的,他已经慢慢长大,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会越来越全面。”

对于儿子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杜江也有些许的想法,“希望他将来能看到我的电影里,可能有一句从我嘴里说出的话,他能听出来那是我说给他听的。那将会是我在作品里埋的一个小彩蛋”。

虽然《烈火英雄》的宣传已经进入了尾声,但是杜江并没能休息下来。《决胜时刻》已经定档9月中旬,而《中国机长》和《我和我的祖国》都定档国庆档。

20190808101021434252_副本.jpg

“接下来还是要再去宣传,一定要先把宣传工作做好。可能不着急着去拍新戏了,想先休息一下。我还是觉得自己需要再学习和沉淀一下,而且要去完成我儿子去水上世界的心愿。”

在忙碌之后,能让自己沉淀下来,回归家庭,等到了适当的时候,再把最好的状态放进表演之中。正是有了这样的良性循环,我们才有机会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杜江更多的可能性。

文/L.T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