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从小妞电影到主流大片 陈国辉不变的是追求真实

L.T 2019.08.0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13:09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陈国辉:《烈火英雄》不是动作灾难片 被欧豪控诉差点溺水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看完《烈火英雄》之前,大多数观众都不太能相信,过往拍《全城热恋》《新娘大作战》这类作品的导演能驾驭这个题材。

事实证明,拍惯小妞电影的陈国辉,同样hold住了这种题材。

如今,5天6亿票房已经算是不错的票房,业内不少人预测,《烈火英雄》破10亿没问题,但是希望有《红海行动》那样的成绩,可能有点难。

不管如何,《烈火英雄》的票房早已超过陈国辉过去执导电影的票房总和。当然,这部电影的成本也原高于他过往电影制作成本。

“这部电影成本应该是3亿以上,反正我之前全部电影的制作成本加起来,都还没有它的一半。”

那么,到底这个项目是怎么找到他的呢?

“我当时和于老师(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一起吃饭,还有一个消防队长。吃饭的时候,消防队长就跟我们讲当年油库爆炸的事。一开始我没想去拍,后来他讲到守化学罐,觉得活不下来了。他就跟那些年轻的消防员说,不如我们录一个视频,给家人留最后一句话吧,最起码给他们知道你干过什么事。我听到这很感动,这不只是灾难,这是一个很真实情感的故事。后来他跟我讲了一句话,‘我们消防员不怕死,我们最怕你们不知道我们干了什么’。那一瞬间我好像有一种使命感,应该去拍这部电影。在现场我就跟于老板说,我弄这个剧本,我来拍,我一定把它做好!”

于是,陈国辉扛起了这部《烈火英雄》。

对于他而言,这是“骄傲”。

如今评价已有了定局,整体还行,豆瓣评分6.7分,猫眼电影9.6分,淘票票9.3分。但在陈国辉眼里,如今这一切依然不是最重要的。在路演过程中,听到普通观众的感触,也看到部分消防员看完之后,站起来泣不成声。

这一切都值了,“我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电影,看到真实的中国消防员,他们同样是一个平凡人。”

真·情

《烈火英雄》和陈国辉过往的原创剧本不同,这次有真实事件为基底,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取材于2010年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故。

“剧本差不多用了半年,因为是油库爆炸事件,我们没有做太大的改变。但主要还是去做了很多的访问。”

陈国辉在准备剧本的时间,访问了100余名消防员。最初打动他的就是在于这群人,所以在他看来,了解这群人才是这个电影最关键的地方。

所以在陈国辉探访每个消防员时,问的第一个问题必然是,“你为什么会选择当消防员。”

意外的是,他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一个词,“使命感”。于是,他毅然决定把这份信念放进这部电影中,因为他自己也明白,这才是当初自己被打动,主动请缨接下这部戏的原因。

《烈火英雄》中是多线叙事的故事,很多人被杜江黄晓明的戏份感动不已,却觉得欧豪杨紫的戏份略显多余。但事实上,这段叙事是陈国辉非常坚定选择保留下来的。

这个故事在《最深的水是泪水》中是有原型的。欧豪饰演的徐小斌原型名叫张良,他甚至还是这部报告文学名字的由来,“大连消防支队、全省消防官兵为张良洒下了无比深厚的泪水。世界上什么水最深?不是大海,是官兵的泪水。”

不仅如此,在访问过程中,陈国辉听到太多消防员和自己妻子之间的故事,“我们问到很多消防员是怎么谈恋爱的,都说没有,‘我就和老婆见了五次,一个月只有一天,而且只有几个小时。第六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就定了一辈子’。你看,这就是消防员的爱情,我们必须记录下来。”

“还有一个故事真的很感动,哥哥是消防员,但后来牺牲了。他母亲依然要把弟弟送去当消防员,因为在他母亲眼里,这就是荣耀!” 一路上听了那么多故事,但出于电影时长有限,导演陈国辉并没有机会能把它们一一放入其中。

实·拍

电影从准备到拍摄,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但是整个后期却只用了4个月。

“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后期,因为拍摄的时候都是用了真火。特效主要是黑烟,因为放黑烟有污染,对肺有很大的影响。”

当然,在拍摄过程中,陈国辉还是非常“任性”的。“我自己其实也挺紧张的,我不停和老板说,我要加钱。我用六个足球场来搭这个油罐区,他问我为什么不搭一个景,我说我要烧啊,用真火来烧两个月,如果是景的话,第一天就烧没了”

这种坚持,对于于冬而言,早已在林超贤拍《红海行动》时体验过了,最后彻底让陈国辉撒手去拍吧。

“因为当年事件中,消防车轮胎都着火。我就买了20多部消防车来拍这些镜头。”正是对于这些道具的“较真”,陈国辉也逐渐在拍摄中,摸索出了一套工业化的套路,虽然烧的都是真火,但是不同场合的火都是有讲究的,“我们前期用了四五个月,去研究什么火去拍什么镜头。”

除了因为拍摄效果以外,同时也为了保证工作人员在现场的安全。“我们差不多买了500多套消防服,后面还有很多安全部门,那些救护车、医生、护士每天都是准备着的。”

陈国辉不仅在道具上较真,在演员调教方面,也堪称“变态”。

“我有一场戏拍得是360度放火,杜江是在火的里面。我看着好像有点不对劲,就立马喊了‘CUT’。让他休息了15个人能中之后,就立马说,不要休息了,赶快拍吧!后来才知道原来在拍的时候,他中间是没有氧气的,时真的可能再多20秒,他就会死掉了。”正是因为这场戏的拍摄,杜江后期整整吐了一个星期的废物,才慢慢把肺清干净。

即便如此,陈国辉都坚定,演员必须要自己上阵,不能用替身。

差点“被害死”的演员也并非杜江一人,欧豪在拍溺水戏的时候,也以为自己险些“送命”。

原本导演和欧豪说定,拍摄过程中,只要欧豪给导演比个动作,工作人员就会把他从水里拉上。可是连续拍了一条,欧豪的表现都没有让导演满意,“他没有给我一种恐惧感”。

于是,陈国辉暗暗耍起了“阴招”,告诉动作组不要轻易放欧豪上来。结果导致在拍摄过程中,欧豪真的以为自己溺水了,导演和动作组的人都没有看见。当然,这种直观恐惧感全都投射到了戏里。“后来欧豪被拉上来之后,他对着所有人骂了20分钟。不过,当他在看到成片里的状态时,他才明白,自己当初是骂错人了。”

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陈国辉和这群演员而言,这本就是一件极具勇气的事情。他们统统是因为这个题材,在没有看过剧本的前提下,就接下了这个项目。

如今,导演以实拍为武器,演员用真情为护甲,保护了这份属于消防员们的勇气,成就了《烈火英雄》。

文/L.T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