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鼠胆英雄》8.4分 岳云鹏当演员这事儿靠谱吗?

阿K 2019.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鼠胆英雄》路演的过程中,主演岳云鹏一直很紧张。 他时不时就要掏出手机看看新片在购票平台上的评分变化,或是观众的最新评语,生怕自己拖了整部作品的后腿。 

对演电影这件事,他始终没有说相声那么手拿把攥。 

如今,《鼠胆英雄》上映一天有余,票房刚过三千万,猫眼2万观众给出8.4分的评价。豆瓣评分仅有5.9分,虽然仍旧不及格,但与岳云鹏领衔主演的其他作品相比,成绩已属上乘。 

不少人表示,影片虽不完美,但笑点密集,是小岳岳作主角的电影中最好看的一部。 

也有人依然不买账,抛出那句老生常谈的评语:“岳云鹏你就不能老老实实说你的相声吗?” 

面对这样两极化的评价,小岳岳心里早有准备。在影片发布会上,面对“尽拍烂片”的犀利质疑,他表现得相当诚恳:希望观众不要一看到我就觉得片子不好,这部电影是我演得最好的一部,希望大家能从这部电影对我有所改观。 

这部《鼠胆英雄》对于岳云鹏而言确实有特殊的意义。 据导演束焕透露,这部戏的剧本是监制郭德纲专程找他为小岳岳量身打造的,“先有了小岳岳,才有了这个剧本。可以说,小岳岳是本色出演。” 

《鼠胆英雄》将故事设定在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主角闫大海原本是青龙帮名不见经传的小弟一枚,却因为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下定决心要用“命”换钱,给爱慕已久的飞乐门舞女杜卿还债赎身。就这样,闫大海一路阴差阳错当上了警察,几番求死不得,反倒因祸得福,屡屡升迁,从鼠胆成了“英雄”,荒诞和喜剧性也就由此产生。 

虽然在剧作层面,《鼠胆英雄》还有诸多不足,但无论从笑点设置、影片节奏还是完成度上都达到了喜剧类型片的及格水准,可以说是小岳岳领衔主演的最像电影的电影。 

闫大海这一角色更是岳云鹏遇到的最为饱满丰富的人物。连小岳岳自己都承认,闫大海与自己有不少相似之处,都带着一种小人物的质朴和韧劲,演起来也多了一份从容自然。 

与不少跨界演员一样,小岳岳之前的表演总被人诟病小品痕迹过重,依靠表情包式的演技和相声式的段子“硬咯吱”观众。 而在《鼠胆英雄》中,虽然仍有尴尬和生硬的部分,但小岳岳的进步却是肉眼可见。

至少他开始尝试从人物出发,用细节塑造角色,而非总想着博观众一笑。换而言之,他开始真正学着像演员一样思考。 

在今年的上影节传媒关注单元上,岳云鹏凭借《鼠胆英雄》收获了自己影视生涯的第一个表演荣誉——最受传媒关注男主角。 

评委会给出的荣誉词很好地概括了他在《鼠胆英雄》中的突破:“用真实的生活经验打通了表演与角色的界限。他努力摒弃舞台化、综艺化的表演痕迹,完整塑造了一个为生活斤斤计较,最后为爱人勇敢献身的市井小民形象。” 


岳云鹏在《鼠胆英雄》中的进步值得认可,但观众对小岳岳的偏见也并非空穴来风。

作为演员,小岳岳相当高产。 在豆瓣电影中,他名下共有67部作品。其中,客串出镜的48部,正式演出的19部,包括14部电影。这一数字超过了不少同龄的专业男演员。 

然而,与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14部电影作品的口碑评价:仅有两部超过6分,他领衔主演的电影《祖宗十九代》《妖铃铃》《疯岳撬佳人》《相声大电影》《大闹天竺》均在3、4分上下。 

葛优搭档主演的《断片之险途夺宝》《欢乐喜剧人》大电影更是仅有2.8分和2.6分。 说岳云鹏是“烂片代言人”,此言不虚。 

在刚刚“熬出头”的那段时间,岳云鹏曾几乎不加筛选地接下了不少影视剧、综艺节目的邀约。那时的他被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压得透不过气来,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赚钱或爆红的机会。 

在领取最受传媒关注男演员荣誉时,小岳岳也曾坦诚地回忆起这段经历,“我之前确实为了赚钱,什么都接,什么都拍,之后也反省了很长一段时间。” 


没有经过科班训练,再加上项目水准参差不齐,“烂片”的诞生也就在所难免。 在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中,岳云鹏都在重复着同样的角色和套路——逆袭成功或失败的“吊丝”小人物,凭借犯贱卖萌博得观众一笑。 


2015年,他在大鹏的导演处女作《煎饼侠》中客串出演,也将那首《五环之歌》唱到了全国各地。


那时,《五环之歌》成了小岳岳亮相各种活动的保留节目,他说自己真的“唱吐了”,但还得继续唱,“很多观众就是为了来听这个,我不排斥,这也是我的标签。”

2016年,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岳云鹏饰演陈末的好兄弟猪头。那段追车狂奔戏让观众实打实地看到了岳云鹏演技的进步。

但短短半年后,一部如片名一样不着调的《疯岳撬佳人》又击碎了刚刚建立起来的信任。

在采访中,岳云鹏说这是一部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接的电影,他从内心不相信自己能“逆袭”追到袁姗姗的剧情设定,宣传期也很少在微博上宣传这部他第一次做男主角的电影,“我不能发微博跟观众朋友说这个电影特别好,我演得特别好,很爆笑。它没有那样的效果。它不爆笑。”

《疯岳撬佳人》里的岳云鹏和袁姗姗

有意思的是,在评论圈“骂声一片”的同时,以上这些影片的票房成绩大都相当不俗。《大闹天竺》7.56亿,《妖铃铃》3.6亿,《祖宗十九代》1.69亿票房,连《断片》都有5038万入账。 

在小岳岳最火的那几年,岳云鹏这三个字同样是票房的“金字招牌”。对于不太挑剔的观众而言,小岳岳一个表情、一句包袱、一首《五环之歌》都能被逗得前仰后合。

与很多跨界玩票、趁热度收割红利的喜剧人一样,在相声舞台积累的观众缘曾是岳云鹏做演员最大的资本和优势。
 

老搭档孙越就曾语重心长地对岳云鹏说:“咱不是专业干这个的,咱们演电影全是靠人气,咱可能永远是配菜的命,非得改成主菜,有点强人所难了。”

然而,随着观众的喜剧审美不断提升和德云社一批新人的崛起,岳云鹏在影视这条路上也必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有人曾将岳云鹏比作相声界的“阿甘”。在几乎个个都是“人精”的德云社,木讷寡言的岳云鹏可能是天赋最不济的那一个,初入德云社时更曾几度面临被开除的危机,但他硬是凭借那份不服输的执拗和惊人的耐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如今,这份“阿甘精神”也被岳云鹏用在了做演员这件事上。他不否认自己是“烂片专业户”,也不拒绝观众给自己贴上的种种标签。

自认没有什么远大目标的小岳岳在采访中对小电君说:“追求没必要那么多。如果有一天走在大街上,观众能说这个人不光能说相声还能演电影,这就够了。”

今年年初,一部德云社班底创作《老师·好》收获口碑票房双丰收,打碎了不少观众对于相声人跨界电影圈的成见。主演于谦不带“相声味”的走心演技,也给岳云鹏树立了很好的努力方向。

这次的《鼠胆英雄》可以看做小岳岳向“真正演员”迈进第一步,也许不能一蹴而就,但态度就在那里:“做演员,我是认真的。”

时下大火的《哪吒》全片都在传递“打破成见,命由自己”的价值观。对于屡屡出奇迹的小岳岳,我们又何必过早地盖棺定论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