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撞档《哪吒》岳云鹏慌了 但《鼠胆英雄》是烂片吗

但丁的方舟 2019.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上映档期撞上《哪吒》,你就不怕……”

“当然怕啊!”

在电影《鼠胆英雄》一场点映式上,岳云鹏面对观众提问如此回答,还用相声腔打趣地补上一句:“那能怎么办?大不了就不行呗……”

前者是新国漫之光,一路刷新多项票房纪录,口碑、热度居高不下;后者的主演声称它和自己过去电影的最大不同就是“希望有个好票房”,然而岳云鹏随即自嘲他主演的电影就没有过好票房。

不知不觉,“德云社的小学生”已是大银幕常客了。自2015年《煎饼侠》起算,去掉客串,《鼠胆英雄》之前岳云鹏已参演10部电影,而这些“作品”几乎就没有豆瓣高过6分的。

和女神佟丽娅合作本可拉高关注度和期待值,可片方释出的宣传物料实在亮点贫乏、如同综艺花絮,不少观众的前期评论中不乏“烂片预定”等字眼,“德云社-岳云鹏-喜剧-烂片”的逻辑链依然存在。

真的如此吗?《鼠胆英雄》又是一部圈钱闹剧?

还真算不上。实际观影后会发现它的成色高于预期,如果打上“烂片”标签就有些过分了。《鼠胆英雄》也的确是迄今为止岳云鹏担纲主演最好的电影了。

作为商业喜剧,《鼠胆英雄》的类型化完成度还不错。“笑点”密集是肯定的,难得在于这部电影里抖出的大部分包袱都不会让人觉得尴尬,不是什么过时网络段子堆砌,也不是满屏屎尿屁,而是能根据故事情境、角色语态、行为反差来合理地制造笑点。很多标榜喜剧的电影,常会让人明显察觉出它正在刻意、努力地调动观众面部肌肉,结果最多也就只能干笑两声了。而在《鼠胆英雄》里,想发笑的感觉是自然顺畅的。

影片对角色和故事的设置异常简单,任何平台两百字的梗概就是剧情的全部。影片前半段明显好于后半段,即把背景和起因交待完以后,讲述闫大海当上警察想因公殉职却求死不得的经过。人物身上的反差感形成,影片马上加快节奏推进,一个接一个滑稽的桥段抛出,观众也会像坐过山车一样受到情绪的撩拨。

其中有一段用上了黑白默片风格,就是全片最大的亮点了。致敬古典喜剧形式其实很考验功力,类似的调度后面也出现过。

可惜这趟“过山车”爬升的路途实在太短,到顶后坠落也就没半分刺激可言了。中段进入感情戏,《鼠胆英雄》就流于俗套,一切展开都可以预见,平庸得连佟丽娅的颜值都救不了。

也许是为了保持剧情“紧度”,导演还设置了两次反转,然而被用滥的“反转”本身即是最大的平庸。

影片最终呈现效果一般,根本原因就在故事的“核”上。

剥开上海滩的五光十色和纸醉金迷,不难发现,整部电影成立的根基就是主角误以为自己得了绝症,一切笑料和情节由此展开。

制造误会-利用反差铺设笑料-误会解除,这是最常见的喜剧手段——多半,只能撑起一出相声/小品的体量。

直露地只用这一层“里子”就想套出一部电影的,可以参见开心麻花自砸招牌的《李茶的姑妈》,一共就“假扮姑妈”一个梗来回折腾。

《鼠胆英雄》为避免过于单薄,还加了点花活,比如佟丽娅那条线、比如帮派贩毒等。但把衍生的枝蔓砍掉,本质上还是一样。当拖了100分钟终于揭开其实主角没病,哪怕没提前看出来的观众也会恍然大悟顿觉无聊。

换言之,这颗“核”再怎么包覆,也负不起叙事上更为丰满的起、承、转、合。如果导演出于种种考虑不敢在剧情展开上出人意料,等待该片的结果也只有平庸和俗套了。

更何况……再怎么渲染,小岳岳和佟丽娅实在没啥CP感。

佟丽娅在很多场合表示过,自己想要每次挑战不同的角色来回馈粉丝。岳云鹏也承认自己为钱拍过不少烂片,“到《鼠胆英雄》前为止”。

遗憾的是,你分明能看出他们的努力和诚意,但戏外的高人气、好人设对于角色向来是双刃剑——既能自带好感,也会让人出戏。反正在本片中两人都没有任何突破。

佟丽娅表现出的“可盐可甜”,时而柔弱时而泼辣,和去年的《超时空同居》几无二致。

客观讲岳云鹏的演技其实进步了……也就从0到0.5的感觉。他的表演怎么看,用得最多的也还是穿长衫说相声的那几个表情。

至于这出《鼠胆英雄》能有多少票房,面对强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必然翻不起什么浪。除了自身质量不够过硬外,倒也折射出另一个有趣的现象:现下的喜剧电影,热度和票房号召力在持续下降。

往年的“爆款”常在喜剧片中诞生,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等重要档期最受欢迎的也是喜剧。《美人鱼》一度占据内地票房榜头名,《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也还在10名之内,但现在排名都有所滑落。今年从春节《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甩开若干身位起,喜剧片的表现就持续乏力。

其实普通观众对喜剧片的要求并不高,把故事讲顺和有笑点就能满足一大批人,如果能升华出个悲剧内核指不定就能成口碑票房黑马了。只是过去却有太多连前者都做不到的低成本劣质品充斥市场,德云社曾经几部连电影都不是的“XX大电影”更拉低了下限,这让大众对“看相不佳”的喜剧片提前心存芥蒂。它们从本质上悖反了“类型片”的契约精神——让观众在花钱买票前,就确信自己能得到相应标准的娱乐体验。

另一方面,普通观众对所谓“笑点”“泪点”“燃点”的需求却从未衰减,甚至亘古未变。喜剧元素在其它题材的“爆款”电影中也从不缺席,包括去年暑期档最成功的《我不是药神》,今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漫威全家桶。

拍纯粹的喜剧比起仅将其作为一种催笑调剂,要达到同等质量当然难度更大。《鼠胆英雄》只是一份合格产品,对改观类型印象作用微渺。

除了剧作和包袱的水准,还有一条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演员个人的加持。在所有类型片里恐怕唯有喜剧最依赖这点。能留名的喜剧大师们到最后本身的符号意义往往超出了所有作品。

对岳云鹏而言,真想把自己“喜剧人”的身份含义拓宽的话,真希望观众改变对自己作为“电影演员”的印象,靠一部《鼠胆英雄》也还远远不够。

文/但丁的方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