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白宇:经历过才知道要什么 《银河》教会我做爸爸

小上上 2019.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28      建议WIFI下打开

UP!新力量白宇:《银河补习班》“那场戏我的心仿佛在滴血”

1905电影网专稿 又是一个盛夏。距离白宇凭借《镇魂》爆红恰好过去了一年时间,他也迎来了另一部对自己而言意义非凡的作品——《银河补习班》

作为暑期档的爆款候补,《银河补习班》在公映前安排了密集的首映路演。连续2天跑厅,让白宇的身体在通告当天稍稍出了些状况。几轮采访结束,他向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够稍稍休息一下。

但大抵就是架设机器,调试麦克的短短几分钟,白宇便又立刻回到了采访间,我们不难想象,这样的场景,大概就是一年里他作为线上流量艺人工作常态的缩影。

1.

《镇魂》爆红后,白宇大概在采访中被询问了无数次:“你怎么看待人气与流量?”

一开始,突然涌来的巨大关注令这个平日里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快乐澜孩”(注)也有些下意识的“恐慌”。尽管之前也在《微微一笑很倾城》、《美人为馅》、《建军大业》等作品中出演过性格各异的主角与配角,但赵云澜这个人物,显然在白宇顺风顺水的职业生涯中,释放了更大的能量。

白宇曾坦白地问,“为什么不羡慕流量”——很多很多人会为你去看一部作品,谁会不希望如此呢?爆红能够给一位演员带来更多的剧本、角色机遇,但其他纷至沓来的繁杂事物,却也早已给这份流量的馈赠标注了“价格”。

“工作变多了确实很累,但压力其实是自己给自己的。”他说,“因为有更多人知道你、关注你,所以无论是角色,或是工作的各个方面你都希望做得更好,这就是无形中的压力。一场戏演得不满意,我就会很难过会很着急。”

过去的一年,向来心态乐观的白宇逐渐学着与这份“恐慌感”和解,同时努力适应着高强度工作中的压力与矛盾。“(对关注)我会比以前接受了很多,也许也是因为稍微习惯了一些。在某一个区间里找那个平衡点。我不会被干涉,还是坚持自己。”。他告诉自己,别想太多,专注该去专注的事,干好该干的工作。

“(这一年)让我更明确的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想做什么。”这或许就是身为当局者的白宇,当下对于“关注与流量”最真切的看法和与之“和平相处”的方式。“人都是在经历了很多事之后,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2.

相比电视剧领域的发展,白宇形容自己在电影圈只是个“小学生”,还在不断寻找和探索。

因为颇具共情感的声音条件和出色的台词功底,白宇成了导演邓超俞白眉心中马飞的不二人选,在《银河补习班》中与邓超搭档出演一对父子,同时担纲影片所有的旁白表述。

不算多的电影出演经验,让白宇在进组之初对自己扮演的宇航员角色生出了很多堪称天马行空的想象。

“最初认为他们会营造一个真空的环境,让我真的去飘浮,感觉好像会很爽,去了之后发现,跟自己一开始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就是脚拴在一个大摇臂上,把你甩来甩去。(笑)”

倒吊的威亚,难抓的失重感一度让他在表演中非常紧张,“每一个镜头,我都会觉得可以再更好一点,导演他们都跟我说‘其实很好,其实很好了’,但讲不明说不清的,总觉得自己哪里还不够好。”

6月16日父亲节,白宇第一次在上戏的礼堂里,和几百名观众一起看完了《银河补习班》成片,那一瞬间他终于放下了心中一直以来的忐忑:“一切都值了”。

全片最令白宇动情的是马飞和父亲决裂的那场戏。至今,他还清楚的记得那天在拍摄现场的心情。电影中,角色要求白宇表现出不成熟、不理解父亲的,只为追求自己梦想的“自私”状态:“拍到超哥(邓超)提着包扭身就走的那一刻,我感觉我自己的心在滴血一样。”

3.

其实生活中的白宇并不太像马飞,和父亲相处的方式也和《银河补习班》中这对父子截然不同。和多数中国家庭中的状况近似,青少年时代的白宇和爸爸情感交流不多,“我们很含蓄”白宇笑着模仿了一下两人的对话,“吃了没?吃了。说完就各干各的了。”

但随着自己逐渐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白宇开始越来越懂父亲表象下的隐忍与关爱。当我们聊到父子间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时,他明显的停顿了片刻,仔细斟酌自己的表达。

“我父亲在性格上也是比较硬的,不喜欢求人也不去求人。但我们上学的时候比较皮,经常被学校请家长,父亲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请去很多次,”其中一次是冬天,下着大雪,父亲回到家衣服都湿透了,“但他也没告诉我,都是后来我妈告诉我的。”回忆起这些,白宇的声音里多了几分柔软。

“小时候总觉得父亲跟妈妈完全不一样,是严父,不怎么跟你聊天,一聊天也是板着一张脸,但其实爸爸是很爱我的,他背后做了很多你看不见的事,他很爱你,只是不会表达”他想了想说道,“觉得自己小时候,误会老爹了。”

“献给父亲,献给孩子”,《银河补习班》在片尾打出了这样的slogan。对于白宇来说,参演这部作品正像是人生当下阶段,遇到的最适时的一堂补习课。

“我在以前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爸爸,或者我应该去成为什么样的爸爸。但是这个电影,我觉得它像是一本教科书一样,让我对未来结了婚、生孩子了后,当(什么样的)爸爸会有一个方向。”

“马皓文是你欣赏,或想要成为的父亲的类型吗?”

“是,是的。”

(注:快乐澜孩,白宇《镇魂》角色赵云澜引申的昵称)

视频、剪辑/喵老师 采写/小上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