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银河补习班》破4亿,导演邓超这次要翻身了吗?

阿K 2019.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47      建议WIFI下打开

《银河补习班》街采 演员超和导演超你更pick哪一个?

1905电影网专稿 三天前,邓超俞白眉联手执导的《银河补习班》上映了。

在“电影导演”这所学校里,两人用了5年,终于读到了三年三班。

上映首日,邓超在微博自嘲说,自己和俞白眉从来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

这句话用来形容两人的导演之路,同样恰如其分。

邓超微博发文谈创作历程

2014年一部《分手大师》、2015年一部《恶棍天使》,联手为“超白组合”砍下13亿票房。

但与钞票一同砸来的还有骂声一片。

5.0分、4.1分,邓超+俞白眉在豆瓣上几乎成了“烂片”的代名词。

然而,就像《银河补习班》里,父子之间的那句喊话:“永远不认输!”一样,不服输的邓超在蛰伏四年后带着《银河补习班》回归,再度用典型的“超白风格”挑战着观众和影评人的味蕾。

截至目前,影片已拿下超过4亿票房,不出意外将大幅刷新邓超导演作品的票房纪录。

口碑上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猫眼和淘票票上的观众评分均超过9分。

豆瓣平台的网友却一贯苛刻,评分从开分时的6.5分一路下降至及格线边缘的6.2分。

即便如此,与邓超之前导演作品的评分相比,这一分数仍算得上不大不小的突破。

《银河补习班》究竟品质如何,又是否能成为邓超作为导演的翻身之作?我们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普通观众,听听他们怎么说。

风格突破,“走心”的邓导值得肯定?

翻看邓超前两部导演作品《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的评论区不难发现,影片被诟病的焦点在于剧情干瘪,笑点低俗,全程靠舞台剧式的小品和段子“硬咯吱观众”。

这些形容词也几乎成了观众对于“超式喜剧”的一贯印象。

面对铺天盖地的差评,邓超曾一度不服,并以“星爷”早年的经历作比,直言“星爷刚出来的时候,有多少人抨击他,但他的伟大之处就是他一生都在做这个事情。

话虽这么说,但从《银河补习班》的题材和风格选择上不难看出邓超潜移默化间的转变。从公布立项信息开始,《银河》就呈现出与前两部作品全然不同的画风。

邓超曾在采访中坦言,这部电影在脑海中构筑了七八年甚至更久,融合了他作为“父亲”和“儿子”双重身份的诸多感悟。对于教育问题的反思也直接取材于自己的成长经历。

从这一角度来看,邓超“走心”了。

这份“走心”也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对于邓超的导演表现,接受采访的观众普遍给出了8分以上的高分。

不少观众直言《银河补习班》让自己对于邓超的导演实力有所改观,“没想到他会选择这一题材,跟前两部相比突破很大,这次转型非常成功。”

“之前两部作品,我也看过,可能口碑不是很好,但这次能看出他的诚意...本来娱乐圈就是很苛刻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宽容一些,只要他有诚心,拿出更好的作品,观众是会接受的。

也有观众表示,虽然《银河补习班》与邓超以往作品风格差距很大,但在台词和一些桥段的设计上仍能看出超式喜剧的风格,“他能在悲伤中穿插一个喜剧的点,还能让观众笑一下,不至于太沉重,我挺喜欢这种风格的。”

还有一位女生提到,影片的前后呼应体现出导演的巧思,“在剧本创作上有很多首尾呼应的地方,比如一个是变魔术,一个是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儿子也是第一次儿子。虽然这部电影就是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长,但是看起来没有让人觉得非常多余的地方。”

当我们提出“相对于做导演,邓超是否更适合做演员”的问题时,一位观众笑称:“我觉得还是演员比较成功,有一个说法不是说他先演一部电影赚够了口碑,然后再‘骗’大家来看他导的电影。我看了前两部,其实不太想看第三部了,就因为又看了他的《影》还可以,所以才来的,但这部有突破。”

也有观众宽容地表示:“邓超做演员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做导演还是刚开始我觉得还有进步的空间。

催泪炸弹还是用力过猛?

在我们的采访中,不少观众坦言自己曾被电影中的桥段感动落泪,尤其是“98洪灾”“父子狱中对话”“老年父亲与儿子‘反目’”等片段相当戳泪点,对片中的父子情感也能感同身受。

一位带着两个儿子前来观影的父亲对我们说,自己之前已经在上海看过点映,这次是专程推荐给孩子和妻子,“我两个儿子一个6岁多、一个4岁多都能看得懂,他们一直在为马飞小哥哥加油,在1998年洪水那一段的时候,为马飞小哥哥在哪提心吊胆,甚至哭得稀里哗啦的。”

另一位父亲则说:“片中有一句话非常经典,就是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感受器,他能够感受到你到底是不是爱他的,你是怎么样去爱他的,我觉得这给所有的父母都能带来一些启发。”

一位女生则表示,影片中父亲对儿子始终不变的“信念感”让她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我跟马飞的人生轨迹有点相反,我从小学习成绩比较好,初中的时候还考了我们市里第13名,但是到了高中的时候,成绩有一点下滑。我爸还是一直非常鼓励我,跟我说‘我相信你一定能行的’。

现在我也刚好处在一个人生的分水岭,看了电影之后我也更坚定了我的想法,就是不着急出去寻找我的第一份工作,我要重新继续我的学业。这部电影给了我非常大的激励。”

也有观众客观地指出,电影里的不少台词“鸡汤”痕迹过重,“台词鸡汤有点过多了。因为片长比较长,有两个半小时,一直是鸡汤罗列的话就让人有点疲惫。

在豆瓣等评分平台上,“鸡汤过多”“人物脸谱化”也成为网友给出差评的主要原因,甚至有网友套用任素汐戏中的一句台词,认为影片改名叫“洗脑爸爸”更为合适。

还有观众对影片部分情节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不做习题集,只读0.5厘米的书,出去游山玩水就能考年级前十,有点假。”“导演反对的是应试教育,却没有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父亲卖血给儿子买电脑,真的有必要吗?教导主任的人设也过于极端了,有些脱离现实。”

对此,导演俞白眉在接受小电君专访时曾正面回应:“在我和邓超看来,这部电影里面许多内容都是一些常识。很多人可能不这么认为,会觉得这是假哲学、鸡汤。我觉得他们都误会了,这些是我和邓超作为父亲,最想和自己孩子说的话。

无论从各大平台上的口碑反馈还是小电君街采的结果来看,“超白组合”的第三部导演作品虽然称不上完美,但进步和突破仍是肉眼可见。

影片的口碑也出现了与《前任3》《西虹市首富》等类似的在购票平台上好评如潮,在影迷平台上两极分化的态势,也反映出了不同观影人群,口味和偏好的不同。

早在《恶棍天使》遭遇一边倒负评,观众劝邓超放弃导演事业,安心演戏之时,他就曾回复道:“我一定会让大家那些愿望都落空。在做导演这个问题上,我现在还是二年级。等我做了十部、二十部,咱们再看看。

如今,三年级的导演邓超让我们看到了进步,但在逆袭成学霸的路上,或许他还任重道远。

文/阿K 视频/喵老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