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和冯远征聊“过去”的《杜甫》和《未来机器城》

L.T 2019.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10:00      建议WIFI下打开

冯远征独家专访 支持国产动画片是必须的

冯远征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期在网络上搜索“冯远征”,出现最高频的关键词分别是“老戏骨”、“《杜甫》”以及“《未来机器城》”。

《杜甫》是他自编自导的话剧;《未来机器城》是他参与配音的动画作品。前者即将于8月5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观众见面,而后者已于7月19日上映了。

在准备话剧的期间,恰逢配音的动画上映,冯远征近期真的很忙。

7月16日,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举行了首映礼,同时当天也是话剧《杜甫》重要的排练日。为了配合电影的宣传,他依旧挤出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毕竟对他而言,动画配音也好,话剧也罢,都是他自己觉得很有趣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他能用心去对一个角色进行塑造的过程。

而整个过程充满了趣味性,《未来机器城》是一次对未来的诠释,而《杜甫》则是对过去的再演绎。那么现在的他,只是演员冯远征。

《未来机器城》剧照

未来·机器城

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是两个年轻人一起完成的动画作品。为了这个项目,他们花费了很长的时间,但是为了这个动画梦,他们还是愿意为之不断投入时间以及金钱。

这种对梦想的坚持,感动了冯远征,于是一拍即合,他就加入了这部动画电影的配音工作中。

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为动画配音,但是配音过程中,依旧遇到了不少的难题。

在这部动画电影中,冯远征一人为两个角色配音,分别为影片中的IQ公司CEO庞贾庭和他的机器人战王配了音。因为两个角色的生物性质都不一样,所以在声音上必须做出一些不一样的改变,“但是从音质上又能听出来是一个人配的音”。

虽然如今有很多的软件可以为配音进行一些后期特效,让声音听上去有些许改变,但是加了特效之后,声音反而失去了最本质的真实感。

“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就没有必要特意让我来一饰两角了。”对于冯远征而言,配音是另一种表演,作为演员,更要对自己的表演负责。事实上,冯远征在这部动画电影中的戏份并不多,以他过往的经验来说,差不多花费小半天就能完成。

但没想到,最后配了将近3、4天,而这部电影整体的配音周期将近30天。

冯远征为《未来机器城》配音

当然,对于他而言,这次配音过程中,最难的体验不止如此。

电影《未来机器城》是一部合拍片,所以为了确保动画形象和中国配音演员的口型能高度匹配。所以,导演把配音工作放到了动画的制作前期。很多时候,演员只能看见角色的大体形状,但都没有嘴巴,后期画师再根据演员配音时的嘴型去制图。

甚至在配音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段完全空白的画面。导演只是告诉我,这个画面里大概是什么,然后要把相应的台词说完。我后来直接和导演说,我给你配几种不同节奏的配音,然后你可以根据你想要的,再进行调整使用。”

不仅如此,冯远征还为这部电影提供了不少有趣点。

原本台词中庞贾庭在夸自己的作品时,是一种激动地叫好的样子。没想到,当冯远征彻底进入角色后,身为“老北京”竟然喊出了一句陕西话“美滴很!”,效果意外,但却恰到好处。

配音是用声音去表演,在录音的过程中,我会跟着动画角色手舞足蹈,其实这也会帮助我去进入这个角色。而且,我自己在给动画配音的时候,会有一个想象力,所以当我融入这个角色时,也会自发地说出一些符合角色性格的台词。”

过去·杜甫

动画配音,除了讲究对角色的融入以外,也非常在乎演员对声音的运用。

而话剧表演则为冯远征的配音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帮助。

其实很多配音演员都是话剧演员出生,因为话剧演员除了用身体表演以外,他更需要去运用自己的声音。这个声音首先要有穿透力,能让坐在每个位置上的观众都能听见。话剧可能不像其他影视作品,因为有话筒,观众能听见演员的每一个叹息,话剧演员只能用身体和声音,去表演出想要表现的状态。”

毕竟,台词功底一直是大家谈及话剧演员最多的关键词。

好的台词功底能让观众在一场2个多小时的话剧中,激动起来,甚至被打动。可能不是所有的话剧,都能让观众和角色能产生绝对的共鸣,但是演员的声音带来的现场感,是其它影视作品所难以代替的。

话剧《杜甫》

 

去年,冯远征重排了话剧《玩家》;今年,又自导自演话剧《杜甫》。

在创作《杜甫》时,他不希望只是把杜甫演成一个受苦受难的诗人,而是把他心中的理想抱负和对百姓的关怀演出来。

冯远征饰演杜甫

所以为了这台戏,他带着演员读了12天的剧本,“剧本台词多数都是半文半白,只有读明白了,就能理解,在舞台上也就能演清楚了。”

“我认为既然要做一个戏剧给观众看,你至少要让他能够看明白,你在表达什么东西。”

《杜甫》排练现场

当然,他渴望用这些作品去能感染观众,他明白如果不去用心为观众创作的话,收到的评价可能多是“冗长”、“无聊”,甚至只是让观众在剧场里睡上一觉。

“话剧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它的代入感,舞台上几个真人演,观众和演员之间除了距离以外没有任何屏障,话剧观众与演员之间感情的交流和互动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比拟的,观众会与剧中人同呼吸共命运,同喜同悲。”冯远征希望观众在剧院里,是一种享受的过程。

戏剧是能够改变人的,戏剧是能够让人去在自己现实生活中追求的东西在舞台上寻找到的,寻找一种心灵的慰藉,寻找到心灵解脱的痛苦,还是寻找到一份爱。

戏剧是什么?戏剧是一个梦,是一群表演者在实现自己的表演梦,是一群喜欢戏剧的观众在完成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完成的一些梦。

现在·冯远征

其实,冯远征并没有打算出演《杜甫》,他去找了好友濮存昕吴刚,“濮哥说我不演,我演李白就可以了。我想让吴刚演,他说挺难的,他想象不出来。”就这样,他只好克服困难自己演了。

冯远征、濮存昕合作人艺经典话剧《茶馆》

杜甫这个角色需要好演员来诠释,这些演员在他眼里是好演员。

近年总有人说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其实不是的,好演员一直都在。”冯远征看得非常透彻,他明白,演员只有靠作品和演技。

“这两年大家都叫所谓的‘老戏骨’,他们好像成为了一个上升趋势。其实在我看来,不是的。前两年流量当道的时候,他们就一直在拍戏。所以我觉得,别给机会,但凡把机会给他们,他们会永远绽放。”

冯远征主演电影《你是凶手》

冯远征自己也是,从年轻时候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再到如今在话剧舞台上,他都在绽放属于一名好演员的魅力。

采访结束后,他的工作人员进来和他聊到,“听说《你是凶手》今年也要上映了。”

看吧,演员冯远征永远有作品和大家见面,不管是话剧,配音作品,还是电影。

文/L.T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