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学区房72小时》剖析现实 上影节获赞吴京力挺

2019.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导演陈晓鸣与制片人冯郇

1905电影网讯 6月16-17日,《学区房72小时》在第22届上海电影节华语新风单元展映,导演陈晓鸣、制片人冯郇携众主创现身影院、上海戏剧学院两场映后交流活动现场,与观众交流观影感受和幕后故事。正值父亲节假期,映后现场一位父亲情绪激动得说到,“带着看儿童教育主题的心情来的,来了之后发现超越了我的预期,今天是父亲节,我自己也是父亲,我看到了中年父亲的纠结,也看到了人生的一些无奈。”

导演吉光片羽照亮万家父母 吴京史航联名推荐值得一看 


电影中,傅重本着“输啥不能输学区”的态度,变卖现住房抢购学区房的举动,十分触动现场观影的爸爸妈妈。“父母这一代蛮不容易的,为了学区房这个事情蛮心累的,我们也能理解做父母的良苦用心”“通过这部电影,大家都关注这个热点,大家都能上心仪的学校”,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都给出了类似的极高评价和映后感悟。导演陈晓鸣也在现场提到,“从我来说对亲子教育有触动,那就呈现这个故事,是呈现当下社会的困境和内心的困惑,这让我感兴趣并如实呈现”。人文情怀和作为父亲的亲历境遇,让导演带着一种责任感去看这样一部有道义关怀的电影,也让导演和观众构架了沟通、体恤、理解和宽容的心灵通道,可怜天下父母心,感同身受,反思家庭教育点亮万家灯火。

媒体朋友也称赞,“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主题,直面社会问题,非常勇敢!”在获得媒体观众认可的同时,也获得了吴京、史航等大咖联名的推荐,可见影片的好感度和亲民度之高。制片人冯郇女士认为,“现实拓荒特别难,我们不想哗众取宠。其实拍电影和养育孩子有相同的地方,需要专注去对待。”这样的创作态度,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我看这个的时候,想起了《我不是药神》,同样的心理状态,让我感动,让我坐在这里。”同行梁山导演给出超高评价“编剧超一流,几个转折让人很吃惊,有《万家灯火》的感觉,表演上傅淼给我很大惊喜,抑郁症在中国比较普遍,它让非常多的人情绪出现了问题。” 

 

影片主创人员


多角度切入家长教育难题 年轻人心寄父母现场泪奔 

影片中不仅仅只有傅重的故事触动到现场观众,牛阿姨和学生家长的故事背后所反映出的教育和代际问题,也让现场的一些年轻的影迷们感触很大,甚至掉泪,“我上的好学校是父母辛辛苦苦工作换来的,原来父母为我们承担了这么多”,“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承担了太多的负担和压力,等到把身心压垮再去补救已晚。

《学区房72小时》对现实的关照面很广,涉及诸多父母面对的现实问题,譬如“全国重点小学的通行证”“房产证上要加丈母娘的名字”等等,都为这部现实主义之作增添了十足的可看性。这些问题粗看之下有社会环境的因素,但仔细琢磨父母对子女教育盲目竞争和过分宠溺也是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

 

主创人员与观众合影

《学区房72小时》由青年导演陈晓鸣自编自导,知名导演刘镇伟监制,冯郇担任制片人,管轩徐幸、傅淼等主演,现已开启预售,将于6月28日全国上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