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潘长江因不认识蔡徐坤被围攻 触动了谁的神经?

2019.03.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不认识蔡徐坤的“后果”有多严重,看看潘长江就知道了。

事情的起因是3月2日播出的《王牌对王牌》节目。潘长江在”看图猜人“的游戏环节面对蔡徐坤的照片一脸茫然,连猜了吴亦凡张艺兴,也没有猜对蔡徐坤的名字。

 

这一片段引发了部分蔡徐坤粉丝的不满,潘长江的微博也因此遭遇了”围攻“。

事件发生前,潘长江的微博平均评论量不过两三位数,但最近几条底下均有过万条评论。

即使微博内容与“王牌对王牌”和蔡徐坤毫无关系(如潘长江转发韩德君微博为其加油),热评区也是清一色的“蔡徐坤”。

3月15日,”不堪其扰“的潘长江微博发文,求问网友:“我的微博下面的评论怎么乱了套了,是不是因为我不认识蔡徐坤呀?我违法了吗?”

最后他还调侃道:“活了六十来年如果没记错的话,姓蔡的我只认识蔡明!”

 

#潘长江回应不认识蔡徐坤#这则话题也迅速登上热搜。截至发稿时间,该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达到了5亿次,潘长江该条微博的评论量也超过了19万。

一天后,潘长江再度发博回复“粉丝”,“追星我不反对,但希望要理智追星...有时间多陪陪你们的爸爸妈妈。”

没想到,这条微博同样引发了粉丝的不满,不少热评表示自己并非不理智追星,还有人对潘长江冷嘲热讽,说他倚老卖老,配不上德艺双馨。还有营销号指责他”蹭热度“。

目前,这条微博已被删除。

 

在3月17日晚的一场网络直播中,潘长江谈起这一事件,称自己这么多年“不会得罪谁,我没想到就因为做一个综艺节目,就因为不认识蔡徐坤就遭黑。”

不过他最后也表示蔡徐坤这孩子本人还是不错的,称自己和他都是受害者。二人似乎已经达成“和解”。

潘长江在直播中坦言没想到自己一条关于”蔡徐坤“的微博会有五千万浏览量

如今,小电君浏览潘长江的微博回复已几乎看不到因为他不认识蔡徐坤而产生的人身攻击评论,而多数都是蔡徐坤粉丝指责这些行为是“黑粉”借机炒作,并向潘长江道歉的帖子。

蔡徐坤的“反黑组”也纷纷行动起来,在主页列出了热评中的黑粉名单。在蔡徐坤工作室的官方声明中也将这次事件定义为:“个别网络用户蓄意抹黑”。

左:反黑组相关微博,右:蔡徐坤工作室官方声明

有网友也表示:事情闹大后“甩锅黑粉”是饭圈的常规操作。当时的很多评论已被第一时间处理和删除。评论中究竟有多少真粉和黑粉已很难求证。

不可否认,在“围攻”潘长江的大军中有不少蔡徐坤“黑粉”趁机作乱,更有营销号带节奏炒作。但其中仍然不乏部分不理智的“真粉”因为潘长江不认识自己的爱豆便出言不逊。

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017年,唐国强在一场发布会上评论“小鲜肉”现象时说,自己曾在一个活动上遇到一个三天没回家的小姑娘,手里拿着写有“王俊凯”的灯牌,这让他痛心又气愤,“我说王俊凯是谁呢。还在上学呢,就成这样了?”

随后,唐国强的这段话被不少媒体和营销号断章取义成了“唐国强怒怼小鲜肉:王俊凯是谁?”唐国强的微博也因此遭到了王俊凯粉丝及“黑粉”的围攻,一度导致他关闭了微博评论。

在综艺《向往的生活》播出时,黄磊因为称呼嘉宾刘宪华为“大华”而非“Henry”或“刘宪华”等本名,被粉丝解读为不尊重人,在微博上遭到长时间的人身攻击和谩骂,部分语言不堪入目。

不仅是明星,普通网友也常常一不小心就成了粉丝的“众矢之的”。去年4月,蔡徐坤发布的微博:“染个黑发当700万福利怎么样”被某位普通网友转发吐槽:“这个星球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自己染个头发是给别人的福利,神经病”。

随后,这条评论被大V营销号转发,影响力大幅扩散,也遭到了蔡徐坤粉丝的集体围攻。

他们不仅私信该网友要求其删帖道歉,更采用人肉、言语攻击、P遗照等极端方式发泄不满,甚至有人直接艾特该网友所在学校要求其处理。

这位网友的言论固然具有一定的侮辱性质,但粉丝可以采取举报、理性评论等其他方式处理。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无疑是另一种网络暴力。

潘长江不认识蔡徐坤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既是节目综艺效果的要求,行为本身也并没有任何恶意。只不过在无形中冒犯了所谓的“饭圈文化”,才在网络遭到了群起而攻之。

粉丝维护偶像的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但网络世界的匿名和隐蔽性常常让这种行为变味升级成了非理性的人身攻击和网络暴力,也让带节奏的营销号和黑粉键盘侠有利可图、有机可乘。

在这一事件中,被“粉丝”攻击的潘长江和被“黑粉”攻击的蔡徐坤同样都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不理智的粉丝行为也只会败光路人缘,最终让偶像“买单”。

还好这一次蔡徐坤的回复体现了高情商:“网络暴力向来伤人,许多无辜者深受其害。”

而潘长江的说法更没错:“追星我不反对,但需要理智追星,不要因为喜欢一个看得见摸不着的人影响学习和工作,有时间多陪陪你们的爸爸妈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