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于佩尔很懒,比诺什表演没秘诀?两大影后开课了

柯诺 2018.12.16 来源:1905电影网

伊莎贝尔·于佩尔对谈青年影人

1905电影网讯 12月16日,法国两大国宝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陆续亮相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她们在大师班上分别以“体验创造的自由”和“与电影保持距离”两大主题讲述各自的表演创作经验,回忆主演电影的拍摄经历,也和在场的青年导演一同展开交流与对话。

于佩尔:我非常懒,不会每天盯着剧本看

于佩尔今年65岁,13岁就投身演艺事业,在她至今五十多年的从影生涯里已经拍摄超过120部电影作品,“我不看重数量,更看重作品的质量,以及与我合作的优秀导演和剧组人员。我会尽量拍一些不同的东西,同法国、美国、中国等不同国家的电影人合作。”她也透露,最近刚刚和中国香港的年轻导演在巴黎拍完一部中国电影(《花明度》)。

于佩尔是当今世界上赫赫有名的顶尖女演员,被法国电影凯撒奖提名16次,并两次获得最佳女主角。她还凭借《维奥莱特·诺齐尔》和《钢琴教师》戛纳电影节上两度获封最佳女演员,也靠《女人韵事》《冷酷祭典》两次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对此,于佩尔认为得奖对她的生活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作为演员,奖项带给我的是可以更容易、更简单的选择我的角色。”

提及代表作《钢琴教师》,于佩尔透露自己并没有在演出前看原著小说,“我在生活中最喜欢的地方是书店和图书馆,我非常喜欢阅读,但阅读不一定能帮助我在表演上进行表达。”对于《钢琴教师》导演迈克尔·哈内克,于佩尔也在现场评价起这位和她已合作4次的奥地利导演:“他非常精准,对想做的事情非常坚定,不会多愁善感,非常冷静,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点。”

“我是个非常懒的人,读剧本不会去做笔记,也不会每天盯着剧本看,最重要是思考这个角色,它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流动了。”在于佩尔的眼中,她所饰演的任何角色也都与自己存在差异,“最奇妙的是,你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我,你也不知道哪一部分是我,哪一部分不是。”

既然事业上如此成功,有没有产生过恐惧感,并且反复观看自己的作品?对此,于佩尔这样回应道:从来没有感到害怕,我非常关注当下我的演绎,享受当下的感觉。电影是严肃的艺术也是一种娱乐,我无所畏惧!

比诺什:投入角色没秘诀,有时候会直接开拍

朱丽叶·比诺什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威尼斯、戛纳、柏林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大满贯影后”,其冷静深沉又富有爆发力的精湛演技在国际影坛上享誉盛名。

不过,比诺什不仅是一名电影演员,她也活跃于戏剧舞台,跳现代舞、画画、写诗,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家,“我会把自己放在一个危险情境当中,我学跳舞,在一年半前学唱歌,这都不是我能胜任的,但我希望处于一个不安定的环境中,它能够带给我对艺术更多的思考。”

比诺什与许多亚洲知名导演有过合作,包括侯孝贤是枝裕和河濑直美等。对比欧洲导演,比诺什认为亚洲导演比较不直接,拍戏的时候说拒绝也很委婉,但他们特别重视和帮助演员体验角色,“会帮我把心中的那一团小火焰保护住”,这种配合对演员来说难能可贵。

回忆与侯孝贤导演在2007年合作的电影《红气球之旅》,比诺什感慨是一场非常特别的经历:他有独特的工作方式,对剧本准备不多,主要是靠现场发挥。合作过程中我发现他像小孩一样,会像也参与了表演一样跟我互动。他跟剧组很多人员有超过三十年的合作,这些人像他的家人,让我感到非常舒服,我就像一条在水里游泳的鱼那样自由。

在与青年导演的对谈中,不少人提到她的代表作《蓝》,比诺什也分享了她如何准备这个电影里的角色,“我有个朋友,她的丈夫和孩子都去世了,我跟她待了两年,慢慢和她感受,吸收她的状态”。在比诺什看来,演员不仅要会表现,还要学会吸纳外界因素,敢于同他人分享。

比诺什认为自己身上有一种男性的能量,所以总拍偏向男性化的女性角色,“我是有一些天赋,但是是隐藏的天赋”,她还坦言自己是在18岁时,在戏剧老师的指导下才对演戏开窍,使得她找到适合自己的表演节奏。

如何更好地投入角色,比诺什称,“没有任何秘诀,有时候会在看完剧本后提前做准备,有时候也会直接开拍”。她举例,在与是枝裕和合作的法语片《真相》中,她就没有做过多准备,因为饰演的是凯瑟琳·德纳芙的女儿,她就看了一些德纳芙的访谈,之后的演出就算是“得心应手”了。

不过,有时她也会请教表演指导的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做新尝试,研究、深挖角色。另外,和导演、剪辑师以及电影主创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在她眼里也非常重要,“只有信任,才能更好地把电影呈现出来。”

图/张雨凝 文/柯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