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没想到,它比《西虹市首富》更能拯救不开心!

象人 2018.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提起百老汇音乐剧改编电影,你会首先想到哪一部?

压抑中欲念横流的《歌剧魅影》


香艳中藏着血腥的《芝加哥》



抑或是史诗般壮阔的《悲惨世界》?



经典太多,每一部都足以一鼓作气,从你的耳朵震动到心灵。

但小电君能保证,翻遍百老汇,也找不出另一部能跟它一样,能带来最纯粹的快乐——

《妈妈咪呀》。

《妈妈咪呀》音乐剧灵感来源于70年代大火的瑞典乐队ABBA,他们的歌曲风格最大特征,就是你听着听着,就忍不住跟着节奏抖腿;听多几遍,就忍不住在洗澡时哼唱出来。

影响力之大,是披头士之后商业最成功的流行乐队。


 ABBA

2008年改编成了电影版,虽然烂番茄的影评人不少都看不上,最终新鲜度仅有54%,但也不妨碍最终的全球票房超过6亿美元。

究其原因,就是它太能让人开心了。

在ABBA的魔性歌曲中,在毗邻大海的希腊小岛上,梅姨,007大叔,科林叔等一干演惯正剧的老戏骨在这部电影中都贡献了个人史上最抽风的演技。如此多项元素叠加,让观众自愿在108分钟中被彻底催眠。


十年之后,续集《妈妈咪呀2》回归。今日在内地上映,排片率仅有0.5%,首日票房不到百万。

太可惜了。

在小电君看来,在感官和心灵的双重愉悦度上,它恐怕比《西虹市首富》更能拯救不开心。


在此,小电君整理出了关于《妈妈咪呀2》的五大看点,相信即使不去看片,也能从中获得几分治愈。

《妈妈咪呀2》的故事讲了啥?

《妈妈咪呀2》的故事并非如第一部一样,改编自百老汇音乐剧。它是由导演欧·帕克(曾为《涉外大饭店》编剧)等人接着第一部的剧情,自己撰写的故事。


一条主线,讲述唐娜的女儿苏菲在母亲去世后又一次遇到了难关。



而另一条主线则更为明快,讲述唐娜年轻时的故事。


第一部《妈妈咪呀》中梅姨饰演的唐娜热情奔放,年纪一大把却依然像个小女孩,爱笑爱尖叫。


而到了这一部,故事将回到70年代,看看年轻时的唐娜究竟玩得多疯——


大学刚刚毕业就出发远行,在路上邂逅了三个男生,生下了女儿苏菲并最终定居在了希腊小岛上。


演员阵容全面升级 

《妈妈咪呀》一个很厉害的地方在于,它在十年后集齐了所有主演。


回归的主演包括饰演的小情侣阿曼达·塞弗里德和多米尼克·库珀。


唐娜的三个男人,相比于十年前,变化不大。


皮尔斯·布鲁斯南,依然一开嗓就暴露了自己唱功不行; 科林·费尔斯依旧闷骚,虽然他曾说过自己应该在接下这部戏之前“一枪崩了自己”,但还是忍不住接下了续集。还有瑞典男演员斯特兰·斯卡斯加德。



唐娜的两个闺蜜,分别由两位老戏骨,克里斯汀·芭伦斯基和朱丽·沃特斯出演。前者在出演第一部《妈妈咪呀》的后一年接演了《傲骨贤妻》里气场强大的黛安,后者则被称为英国的国宝级演员。


电影开场还特意用了几个细节交代了一下她们的近况。谭雅(克里斯汀·芭伦斯基饰),现在是个离了三次婚的富婆,依旧四处寻觅艳遇;罗茜(朱丽·沃特斯饰),还是没有结婚,但成了一名作家。


新加入的卡司,则让这个系列不再以老戏骨为主,而是有新一代演员大放光彩。

莉莉·詹姆斯出演年轻时代的唐娜,整部电影的灵魂人物。一开场,她就在牛津的毕业典礼上脱掉学士袍,冲上台亲吻女教授。这个角色十分适合笑起来酒窝灿烂的莉莉·詹姆斯,能让人全程对她移不开目光。



除此之外,还有山姆,比尔和哈里的年轻版——三人之中,属饰演山姆的杰瑞米·艾文名气比较大,曾主演斯皮尔伯格的《战马》。


不得不说,他们跟中老年版的三大男神真得很像,交替出现,真如时光倒流一般。


山姆



比尔



哈里



饰演年轻时代的谭雅和罗茜的两位女演员都出演舞台剧较多,也表演出了两人的性格。



歌手出身,曾因与尼古拉斯.凯奇共同出演《月色撩人》的雪儿出演苏菲的外祖母。她在片中清唱了一曲ABBA的经典曲目《Fernando》,嗓音沙哑动人,极具特性。

服装太迷人!

《妈妈咪呀2》的服装设计师Michele Clapton曾花了7年时间,设计了两季《权力的游戏》的服装。

她为莉莉·詹姆斯设计的造型大部分参考自英国女歌手简·柏金70年代的装扮。这位女演员兼歌手自由不羁,曾与赛日·甘斯布一同合唱了那首曲调倦怠,充满了肉感和呻吟声的《我爱你,我不爱你》。她的服装搭配颇有个人特色,经常被时装杂志大幅介绍。


除此之外,Michele Clapton大量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如开场唐娜和朋友们在牛津起舞时穿的五彩套装,颜色的来源就来自于Michele Clapton母亲的窗帘。除此之外,唐娜的一些服装来自于洛杉矶的古着店。


唐娜和朋友的服装也大量借鉴了ABBA中的两位女歌手 Agnetha 和Frida在70年代演出时的戏服。


拍摄地点并不在希腊

两部《妈妈咪呀》中,唐娜所在的小岛是虚构的卡路加利岛。电影中,人们在岛上载歌载舞,跳水划船,一派人间天堂景象。在续集中,年轻的唐娜提到了她当初想要到岛上的原因是,“传说中,那个岛就是世界的边缘”。而她当时的心境就是想为人生多创造一些回忆,所以选择了卡路加利岛,没想到会成为日后的人生归宿。


可以说,这座岛屿已然成为了《妈妈咪呀》系列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在第一部中,卡路加利岛取景地是希腊的斯科派洛斯,西临爱琴海。“斯科派洛斯”在希腊语中是“葡萄”之意。传说中,这个岛是酒神狄奥尼索斯的儿子的领地,所以岛上盛产葡萄酒。


而第二部中卡路加利岛的取景地则改为克罗地亚的维斯岛,这是亚得里亚海域地理位置最为偏僻的岛屿,出入只能靠乘坐帆船。


片中用上了哪些《妈妈咪呀》的歌

这部电影一共用了18首ABBA的歌曲。

其中属于年轻唐娜那一条线的音乐都有着轻快的曲风。其中包括她亲吻女教授时的《When I Kissed the Teacher》,与年轻的哈里初遇时在酒吧跳舞时的《Waterloo》,还有她初到卡路加利岛时,用一首"I Have a Dream"唱出心中喜悦等,这些也都是ABBA很经典的曲目。


属于苏菲的那条线的则曲风比较多样化。有开场时她与sky的感情出现裂痕时的《one of us》,这一段的镜头语言设计十分巧妙,配合歌词“我们之中的一个在哭泣,另一个却只躺在她寂寞冰冷的床上”,剪辑出了两人明明相隔千里,却像只有一墙之隔的效果。亦有苏菲与谭雅,罗茜一同跳起“Dancing Queen”,就像母亲唐娜在世时一样。

这些曲子的选择和编排,全都有ABBA成员的参与。

当年这个瑞典乐队本来由两对夫妻组成,两位妻子主唱,丈夫们则负责词曲创作。之后乐队解散,夫妻也分道扬镳。


《妈妈咪呀2》制片人JUDY CRAYMER专门拿着剧本去瑞典跟ABBA里两个负责词曲创作的成员Benny 和 Björn,请他们帮忙定选用哪些曲子。

在小电君看来,歌舞片是最适合让人在电影院中逃避生活的电影类型。这一类型本就兴起于30年代美国经济萧条时,以绚丽的布景和歌舞俘获观者的感官,使其乐而忘忧。即使时至今日,歌舞片的优势仍在于能让人抛去对它的剧情,人物以及台词等部分的挑剔,放任自己沉入其纯粹用声画等形式营造出的世界中。

所以,如果对《妈妈咪呀2》感兴趣,小电君还是更推荐你去大银幕观看。

文/象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