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北方一片苍茫》首映 忻钰坤:荒诞像现实在呻吟

2018.07.19 来源:新浪娱乐

《北方一片苍茫》首映礼大合影

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

导演忻钰坤

       7月18日,电影《北方一片苍茫》在京举办首映礼,导演蔡成杰,主演田天,演员赵树林、李连正亮相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影片创作过程,同时王红卫、史航[微博]、程青松[微博]、付佳、忻钰坤、周子陽等嘉宾也前来助阵。现场观影过后,该片从黑色幽默到荒诞色彩的呈现方式获众多嘉宾点赞。三次观看该片的忻钰坤现场点评道,“荒诞就像是现实在呻吟,告诉你痛在哪里。”
电影《北方一片苍茫》由80后导演蔡成杰执导,焦峰担任制片人,田天、温新宇联袂主演。影片讲述了一位普通的农村寡妇王二好,因为三任丈夫陆续死去的悲惨遭遇而被家庭抛弃,无家可归的她开车穿梭在寒冷的乡村,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影片通过女性视角来展开叙事,别具特色。对此,导演蔡成杰在现场分享到:“影片最初是几条故事线在一起,后来发现二好的视角特别适合做为这一切故事的讲述者,最终,就用她的特殊身份串起所有的故事。”
现场观影之后,众位嘉宾对于影片内容进行了交流。对于影片展露的荒诞意味,第三次观影的《心迷宫》导演忻钰坤借用《大国志》中的话谈到:“荒诞就像是现实在呻吟,告诉你痛在哪里。”导演吕乐认为,“荒诞成分把导演想要表现的人情温暖展现了出来。”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则表示:“影片节奏把握非常棒,从黑色幽默到荒诞,荒芜的感觉就突显出来。”谈及影片的拍摄手法,《老兽》导演周子陽表示:“蔡成杰导演在这部魔幻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中做了很多尝试和突破,包括镜头的设计,音乐、节奏还有黑白和彩色的交织表现。”《郊区的鸟》导演仇晟直言:“影片除苍茫劲以外,还有很雅致巧妙的地方:彩色玻璃,花纹墙纸,还有小的篝火抚慰着苍茫的雪白大地。影片中4:3的构图也非常的讨巧。”
电影《北方一片苍茫》不仅获得了第11届西宁FIRST青年影展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还斩获了第47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虎奖”。鹿特丹影展选片人Shelly Kraicer 谢枫也来到首映现场。谢枫坦言,“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就被影片独特的手法,美轮美奂的景象和深刻的内涵所吸引。”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则表示,目前国家已经正式开始对艺术电影制作、发行等进行专资补贴,也已有更多的院线加入到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之中来。
据悉,电影《北方一片苍茫》将于7月20日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