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影节入围片《旅程尽头》 战争戏又一次搬上银幕

2018.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战争大戏《旅程尽头》又一次搬上大银幕

2018年适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英国导演索尔·迪勃藉此契机,将知名戏剧家R·C·谢里夫1928年创作的战争大戏《旅程尽头》又一次搬上大银幕。原版话剧作品演出之际,距离一战结束只过去了十年,尚未完全走出战争伤痛的观众,给予这部戏相当强烈的反响,R·C·谢里夫当年也凭借这部作品一举摘得托尼奖最佳剧本大奖。

《旅程尽头》讲述了由英伦新秀阿沙·巴特菲尔德饰演的年轻少尉罗利,和太多新兵一样,带着一腔热血奔赴法国战场。在那里,他终于见到了战场真正的模样。泥泞遍布的战壕,双目失神瑟瑟发抖的士兵,甚至连罗利的班长斯坦霍普都好像成了陌生人。斯坦霍普比罗利年长几岁,罗利一直把他当作亲哥哥一般。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曾经与姐姐在柳荫下消磨漫长午后的金发男孩,为何变得如此暴戾又如此惶然无措,仿佛唯有酒精,才能让他的灵魂片刻逃离这人间炼狱。那双蒙尘的蓝色眸子是罗利不曾见过的,他与斯坦霍普相对而坐,经年挚友战场相见,只剩沉默。

《旅程尽头》捕捉鲜血与泥土中闪现的人性之光

饰演斯坦霍普的是山姆·克拉弗林,早前因参演《饥饿游戏》系列为观众所熟知,这个面容清秀的英伦男孩,通过不断尝试各种挑战自我的角色,有意不让自己成为观众心目中的“花瓶”。这一次的角色需要他收起惯常的温文尔雅,但看似歇斯底里的外表下,隐藏的其实是斯坦霍普悲天悯人的大爱。

《旅程尽头》着眼在战争带给普通人的绝望

接到剧本之初,山姆·克拉弗林没有忙着赶工投入拍摄,而是从研究一战历史开始,为角色做准备。他说到,“一战战场上,太多的士兵都和现在的阿沙年纪相仿,他们本来各自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一切都被战争的到来打乱。他们被迫挤在狭小的战壕里,和素不相识的人飞快熟识,却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身边的人或是他们自己就被死神带走了”。

有了对历史的宏观理解,山姆对斯坦霍普的演绎显得十分立体。在一场与阿沙的对手戏中,二人在沉默中渐渐爆发,斯坦霍普的情绪由暴躁到悲愤,层次递进分明:罗利本是需要他关照有加的后辈,也是他最不想在战场见到的人。他不希望远在家乡的爱人,等到自己或是她的弟弟战死疆场的噩耗。战争让他连最心爱的人都无法保护,他恨自己,更恨让自己变得对一切无能为力的世界。无从发泄的怒火,已然让他的灵魂备受煎熬,当他看到罗利那双稚气未脱的眼睛,精神上的最后一棵稻草也被压垮了。

与早前上映的《敦刻尔克》相似,《旅程尽头》同样着眼在战争带给普通人的绝望。为《旅程尽头》担任摄影工作的劳里·罗斯,以冷静克制的镜头语言,带我们穿越硝烟弥漫的战场,捕捉鲜血与泥土中闪现的人性之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