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梁朝伟自曝赌桌常胜秘籍 从不看综艺最爱泡影院

Kylee 2018.02.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捉妖记2》的首映礼后,梁朝伟坐在休息室里接受了媒体的群访,工作人员在开始前告诉媒体,“他讲话声音会越来越小,如果听不见你们就提醒他一下。”作为一个习惯于躲在角色背后的人,银幕之外的梁朝伟给人的印象总是低调的、忧郁的和不善交际的,这些年并不算高产的他除了宣传电影鲜少露面,观众听说他的大部分故事都是刘嘉玲在综艺节目中随口讲出来的。

生活中的梁朝伟是什么样的呢?从这不到半小时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他平常除了新闻不看电视,刘嘉玲参加的综艺节目也不看;他喜欢去郊外跟大自然一起,最近剃了圆寸也是为了去日本滑雪戴帽子方便;他自认从小到大都很有童心,什么都喜欢玩,也建议大家每天保持半个小时的童心;他在休息时最爱的事情是看电影,在香港几乎天天都会去看早场电影;提到过春节,他也笑说广东人过节就是串门玩牌打麻将,而他的“赌桌”常胜秘诀竟是“赢100块就走”……

年轻时,电影对于梁朝伟不仅是工作,更是疗愈压抑、宣泄情绪的渠道,如今状态越来越轻松的梁朝伟对于拍电影非常随性。他坦言,现在想演戏的兴趣越来越少,停就停到自己想拍才拍,休息时别人给他送剧本,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回绝,“你不用送给我,我不会拍。”而回到片场,演了三十几年戏的梁朝伟遇到新角色、新搭档依然会紧张,当被井柏然喊“梁先生”,他也会害羞地表示不喜欢这种距离感,“叫我朝伟或者Tony好啦。”

梁朝伟《捉妖记2》剧照

拍古装戏粘头套很痛苦 《捉妖》外传计划年底开拍

梁朝伟在《捉妖记2》中饰演了一个叫做屠四谷的赌徒,这个角色无疑是续集最大的看点。其实,观众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梁朝伟演古装喜剧了,他也直言讨厌古装戏,“因为粘头套那个过程很痛苦,我记得我在TVB的时候拍很多古装戏,头套还好,然后胡子粘完以后你只要讲话它会掉,然后他们又过来帮你弄那个胶水,冬天的时候很痛苦。”不过,《捉妖记2》打动了梁朝伟,让他愿意忍受这个痛苦的过程。

谈到接演这部影片的契机,梁朝伟表示自己很喜欢动画,看过不少好莱坞动画结合真人的作品,但自己从来没有演过真人动画电影,因此跃跃欲试。除了这个原因,梁朝伟还透露,《捉妖记2》与他以往拍过的喜剧不太一样,“这个是很单纯的,有很多童心在里面,我觉得每一个人应该每天保持起码半个小时的童心,这样人会比较轻松,对新的事物都会有一种去发掘的精神。”

影片中,梁朝伟和妖怪“笨笨”相依为命,以坑蒙拐骗为生,相互嫌弃却从不分开。对于两人的关系,梁朝伟解读道,“其实他们算是那种同是天涯沦落人,大家很关心对方也很爱对方。”不过,与动画形象搭档也给表演带来了很大困难,“我拍的时候曾经跟导演说,我说我们能不能有一些很亲密的动作,但因为它后期画的时候我们不能有太多身体接触,这样就很难表达两个人心里面很爱对方,希望下一季可以想办法解决一下。”

在拍摄之前,剧组会给梁朝伟拿一个一比一的公仔排练,但是拍摄的时候就会拿走,梁朝伟笑称对于这样的拍摄不习惯,“你跟一个真人演的时候你就看他怎么反应,根据他的表现去反应,但是跟妖要做功课特别多,要想象更要有创意。有时候太多妖你忘了它在哪里,你又不知道他会不会跑,所以其实还是不太习惯。”早前,片方曾透露《捉妖记》还将拍摄以梁朝伟角色为故事主线的外传电影,梁朝伟也在采访中透露,外传计划于年底开拍。

工作时不喜欢被叫“梁先生” 演技天赋是训练出来的

井柏然曾经讲过与梁朝伟合作的一个细节:他拍戏时见到梁朝伟很紧张,一直管梁朝伟叫“梁先生”,直到有一天,梁朝伟走过去跟他说,“以后叫我Tony就可以。”回忆起这件事,梁朝伟笑笑,他表示过往拍戏时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梁先生,我说我不喜欢,大家弄的好像有距离一样,叫我朝伟好了,或者Tony。我们是一个团队,不用那么客客气气的,大家应该平等,这样工作的气氛会比较好。”

不止井柏然,白百何李宇春杨祐宁柳岩张俪等多位演员在影片的首映礼上都表示自己是梁朝伟的粉丝,导演许诚毅也爆料,“很多人来拍《捉妖记2》都是为了跟梁朝伟演戏。”不过,梁朝伟却坦言,片场的自己和其他演员一样紧张,“我比较慢热,不熟悉的人合作要拍几部戏以后才会比较熟,不然的话我到现场其实也是很安静的,因为其实我很紧张。”那如何去建立和搭档的默契呢?梁朝伟透露,“我在片场没有觉得自己是个明星,我跟大家一样,给大家一个温柔的感觉就很容易合作。”

梁朝伟、李宇春此次在《捉妖记2》

谈到《捉妖记2》中的演员,梁朝伟称赞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新生代演员”,他还特别提到了与自己对手戏较多的李宇春,“她也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演员,我觉得她这一次演得很好,我刚刚在台上也有跟她说,其实她和我有一段戏很有范儿。”

最近两年,梁朝伟先后拍摄了《摆渡人》、《捉妖记2》、《欧洲攻略》几部喜剧电影,当被问到是否最近偏爱喜剧,梁朝伟摇头表示只是赶巧,“我上一部拍完的电影是《风再起时》,是一部讲香港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警察的戏,所以我也不是只拍喜剧。”对于被定义为演技派,梁朝伟把演技归功于年轻时的锻炼,“我觉得我在电视台那段对我非常重要,基本上天天演戏,演了十年,那时每天工作18-20个小时,睡几个小时,那十年积累下来是一个非常艰苦的锻炼,基础建立得很好。虽然你有天赋,但是天赋还是训练出来的,才能发挥那些天赋。”

谈到如今的新生代演员,梁朝伟也感慨,“年代不一样,大环境不一样,很难要求他们像我们那个时候,我很幸运,那个时候刚好碰到电视黄金的时期,又有那么多工作可以让我们去锻炼,现在整个市场也转移了,基本上香港他们可能演出的机会也不多。我们那个时候是逼出来的,现在是要靠他们自己去找多一点演出的机会,去训练自己的基础。”

从不看刘嘉玲综艺节目 休息时几乎每天看早场电影

这些年梁朝伟拍片的量并不多,而接戏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不太想演戏”。“我演了那么多年,刚开始演戏的时候会觉得终于找到一个渠道,可以宣泄我心里面压抑的一些情绪或者感情,或者在别人面前哭,别人不会觉得那个是我。然后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不太喜欢用自己的感情这样玩,这样玩你好像受不了,演戏需要很多energy,比如说崩溃、哭的戏,不是演一次,可能要演20次。年轻的时候你觉得还可以再来,现在我哭3次已经(不行),跟体能跟年纪也有关系。”梁朝伟自己总结道。

虽然每年还是有很多戏找到他,但如今梁朝伟的原则是“拍戏就要想得很清楚才会接”,他也不会给自己固定工作量,“我停就停到我自己想拍才拍,所以有时候人家送剧本,我说你不用送给我,我不会拍。”当然,看到好的电影,梁朝伟想拍戏的“冲动”还是会回来,比如今年入选奥斯卡评委的他也感慨,“看到人家演的那么好,你就会觉得很有那个冲动,但是我现在拍戏是必须要花多一点时间去做前期的准备,体能方面先要弄好一点。”

不工作的时候,梁朝伟喜欢探索各类新鲜事物,他自认从小到大都保持着童心,什么都喜欢玩儿,最新剃得圆寸发型就是为了方便去日本滑雪。不过,当被问到是否会尝试上综艺节目,他斩钉截铁地答“没兴趣”,他没看过刘嘉玲参加的综艺,更不知道刘嘉玲在节目上对他的调侃和吐槽经常登上头条,“我不看电视的,电视我只是看新闻,其他的都不看。”

在香港休息时,梁朝伟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看电影,他自曝几乎会每天都会去电影院,“戴一个帽子,戴一个口罩,我通常都是早上,就是平常人家上班的时候去,很喜欢那个感觉。因为我是拍电影的,我知道拍一个电影多辛苦,你花100块进去,然后看两个小时的电影,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享受。”

文/Kylee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