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被离婚黑到家的张歆艺 能靠《泡芙小姐》翻身么?

良小凉 2018.02.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要说从2017下半年到2018话题一直不断的女艺人,肯定少不了张歆艺

在短短半年内,这位一直被“离婚、整容”话题萦绕的女艺人,抖了抖战袍上的虱子,做了几件令人刮目相看的事。

先是在2017年8月,传出张歆艺自掏腰包支持了纪录片《二十二》的拍摄。

这部以慰安妇为题材的纪录片,以个人经历切入,将那段灰色历史搬上台面。影片在拍摄初期就遇到了资金困难,当导演郭柯背着包,去剧组找张歆艺的时候,她二话不说,将刚拿到的100万片酬转给了他。

在后续几年的制作期内,她一直与郭柯交流拍摄的情况。甚至为了《二十二》,将自己的新片延期上映。

日后,张歆艺曾无数次被问到为何帮助《二十二》,她的回答始终只有一个“我觉得郭柯做了一件很了不起、非常正确的事,如果没有他,没有《二十二》,就不会有人知道,战争给妇女、给孩子带来那么大的创伤。”

无论一个女演员资助小成本电影的初衷,是否与她对外声称的纯度所匹配,这都是一件有分量的事情。

理所当然,《二十二》也给张歆艺带来了更多的关注,是除了“整容和绯闻”之外的关注。

2018年1月6日,湖南卫视一档考验演员配音实力的节目《声临其境》开播。因过度疲劳而倒嗓的张歆艺,以一段《甄嬛传》的华妃配音,让人眼前一亮。

网友的评论基本都是“以为在放电视剧原声”,“张歆艺让我印象大反转”,“她的实力被低估了”。

这次综艺亮相,也引来中戏老师蔡尹珊珊回忆当年,“本科时候讨论度最高的包括李光洁张鲁一沈佳妮和张歆艺,大家都巴望着能在剧场看他们的戏”。

其实她早期拍摄的作品,如在《给我一支烟》、《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风声传奇》、《北京爱情故事》中,先后将混迹情场的女子、高考失落的县城女青年、聪敏美艳的女间谍诠释的入木三分,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个花瓶。

《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剧照

而《北京爱情故事》中的林夏一角,更是给她带了一个“2姐”的称号,因为她“2的可怜、2的可爱、2的让人心疼”。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有人说,《声临其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演员张歆艺”,市场欠她一个展现实力的好角色。已经出道十几年的她听闻笑言,市场欠的人太多了,当明星需要运气,当演员需要业务。

的确,这是一个被动的职业。而张歆艺显然厌倦了等待,决定自己掌握主动权,翻拍动画《泡芙小姐》,做起了电影导演。

影片讲述了海归泡芙小姐(张歆艺饰),在一次聚会上偶遇外卖小哥(王栎鑫饰)后,开始了一场疯狂追求的故事。

原本没有交集的二人意外“睡了一夜”,还迅速闪婚,开始了一场刺激又浪漫的冒险之旅。

光看剧情就可以感受到该片有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兼具放飞自我的气质。

而这个发生在泡芙小姐身上的故事,也与张歆艺本人的世界观、爱情观和价值观非常相似。

首先,这是一个姐弟恋的故事。

自张歆艺与袁弘结婚以来,“姐弟恋”这个标签就始终没离开过她。她不仅年龄比袁宏大,感情经历也很丰富。广为人知的,就有与王志飞的7年恋情和杨树鹏的闪婚闪离。

而《泡芙小姐》也讲了一段姐弟恋的故事,不过,张歆艺想借影片传达的是,在一段“姐弟恋”中,如果有男生不在乎你的年龄和长相,真正因为爱你而结婚,这是一件值得夸赞的事。

其次,这是一个跨越身份阶级的故事。

电影中海归泡芙与外卖小哥的爱情故事,突破了“王子公主”的模式,跨越了身份阶级而相爱。

其实,张歆艺在一次前往欧洲录制节目的途中,结识了一个伯爵的女儿,她曾经在云南大理待了3年。在得知她的故事后,张歆艺回头跟林志玲说,像这样的女孩,什么都不缺,就缺跟一个穷小子谈场恋爱,一瞬间,肯定天雷地火。

《泡芙小姐》要表达的爱情也是如此,鼓励人们抛开世俗的顾虑,勇敢相爱。

影片中的泡芙小姐,是个非常耿直、仗义的人。张歆艺本人的性格,也是如此。

她仗义的性格为她换来了圈内的好人缘,这次首执导筒,她也刷爆了自己的人情卡。袁弘、张静初谭维维蒋欣郭京飞张天爱包贝尔于莎莎秦岚等好友几乎一呼即应,并且都是零片酬出演。

连一向低调的朴树,也为“2姐”写了一首推广曲《好好地》,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张歆艺的耿直就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比如说有个角色属意袁弘出演,哪怕最后只给他3秒镜头,还是一定要让袁弘千里迢迢来拍。

除了对演员有固定的要求外,张歆艺还请来侯咏《茉莉花开》导演)担任摄影、梅林茂《一代宗师》《罗曼蒂克消亡史》配乐师)谱曲,为影片加分。

张歆艺与梅林茂(左二)

在之前的首映发布会上,看完该片的张嘉佳说:“电影讲的就是张歆艺本人,一个女生为什么那么2,因为她心里住着一个小女生;影片就是讲了一个女生和她心里住的那个小女生,一起勇敢大冒险,过程充满善良、温暖和爱。”

不难看出,《泡芙小姐》的故事基本就是张歆艺心目中爱情的样子,是青春、是荷尔蒙、是冲动,是男女之间最美好的阶段被无限放大的感觉。

明天(2月9日),这部电影就要正式登陆院线了,这个相信爱情,并且不遗余力地与命运做抗争的故事,能否获得大家的认可,还需要观众的检验。

目前,张歆艺已经开始着手筹备第二部导演作品了,而且还是一部反战题材的电影。

看来,当导演,她还真不是玩票的。

文/良小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