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 | 《史蒂夫·乔布斯》:如果他是你老板,你可能撑不过三天

日间船长 2017.09.1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一种电影你永远无法营造悬念,有一种电影观众不会为主角担心,有一种电影,剧本中的每一件事情你都不能去随意修改,这就是传记类电影。你不能让林肯输掉南北战争,你不能让肯尼迪在枪击案后幸存,你不能让李小龙安享晚年。

因此,传记类电影,很难得到高分评价,就连摩根弗里曼都救不了传记类电影,当年他主演的《曼德拉》让观众看得昏昏欲睡,但是2015年由迈克尔·法斯宾德主演的《史蒂夫·乔布斯》,却成为了传记类电影中难得的精品。


纵观《史蒂夫·乔布斯》全片,没有任何浪费观众时间的情节,没有去费时费力的讲述乔布斯的生平,没有去描述苹果公司如何成功这一显而易见的事实,这部电影只讲述了三次发布会的片段内容。

并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刻画乔布斯的相当极端的个人性格上。


影片讲述的第一个发布会,是初代麦金塔电脑,那时的乔布斯正在年轻气盛的时候,他不承认丽萨是自己的女儿,甚至给出全美28%的男性都可能是自己的女儿丽萨的父亲这一惊人结论。


他对产品的销售预期也极其离谱,比实际销量放大十倍甚至百倍,他对技术人员及商业伙伴的态度极其恶劣,为了达到演示效果甚至不惜以毁坏名誉来威胁他人。

而全程跟着他团团转的乔安娜,不仔细看你根本想象不到这个管事老妈子,是由大美女凯特·温斯莱特扮演的。当然,如果细看还是美,而且影片越往后,凯特就变得越美。

本片的另一个亮点,是每一场发布会的正式演示片段,导演一丁点儿都没拍,虽然所有道具、场地、观众全都到位了,但就是不拍实际发布的盛况,这也正是本片让人惊艳的地方。

 

因为不用你拍出来,不需要影视语言去描述,人人都知道,乔布斯的发布会从未失败过,他的公司失败过,他做人失败过,但就是发布会这一点,他三十年前达到的水平,至今还未有人能够超越。即使他逝世已经十年了,苹果公司的新品发布会依旧是全世界的焦点。

片中的第二场发布会,是在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公司之后的事情,当时野心勃勃的乔布斯为了重返苹果,发布了一款苹果电脑的竞争产品,并将其命名为黑盒子。

在发布会前半个小时,还是那几个合作伙伴,还是熟悉的老妈子乔安娜,而这一次的乔布斯,一如几年前一样偏执,对每一个细节都在纠缠,为了一个完美的立方体甚至开始挑战物理定律。

不过,在某些事情上,他比几年前成熟了,至少现在的他不会再去羞辱程序员了。可惜,这一次发布会的西服正装,有点抢戏的感觉,毕竟,迈克尔·法斯宾德的美貌,真心不是乔布斯能比的,再配上修身黑西服,相信女粉丝的内心已经在尖叫了。

时间推移到了1998年,本片的第三场发布会开始了,这一次,乔布斯已经重回苹果,再一次掌控了一切,在商业上,他多年的野心也终于实现,甚至在发布会前夕,他都有资格骂比尔·盖茨是个没用的混蛋了。

 

可惜,从同事的角度来看,乔布斯才是那个彻头彻尾的混蛋,即使他再天才也无法掩盖这一点。

对待多年的朋友,对待每次都默默支持他的合伙人,他还是十年前那个不讲情面的人,唯一改变的,是对待女儿的态度。实际上,他偏执的性格也和他曲折的身世以及不幸童年经历有关。

乔布斯的内心终于有了柔软的一面,他终于决定为女儿做一款名为ipod的音乐产品,替代那丑的要死的walkman。


如今,乔布斯已经逝世了十年,iphone终于摆脱了他在世时的面板设计,苹果公司依旧是那个世上无双的独角兽公司,而现在来评论乔布斯对于整个世界的贡献,还是为时过早。或许一个世纪之后,人们再来看这部影片,将会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文/日间船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