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 |《海洋天堂》:无关孤独症 只因父爱太深

车车酱 2017.09.0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是怎样理解“父爱如山”的?某天突然意识到父亲鬓角斑白,脊梁再不及曾经那般挺拔;或是当我们为人父母,才明白这份爱究竟有多沉重;再或是有一天父亲离我们远去,我们却没来得及说一句:“爸爸,我爱你。”

《海洋天堂》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孤独症患者的故事。它之所以能够触动心弦,不仅仅因为孤独症患者所面临着巨大的生存阻碍,更是因为父爱太过于深重。薛晓路的成功之处在于将渺小的生活情境扩大化,使故事更真实动人。文章饰演的自闭症男孩,让我们感受到了自闭症患者内心柔软又温柔的一面。李连杰这一次不再是武林高手,而是一位绝望无助的父亲。

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大福(文章 饰)与父亲王心诚(李连杰 饰)坐在一只小木船上缓缓前行,在无边无际海洋的映衬下,他们显得如此渺小。

父亲将自己的腿与儿子的腿用绳子捆在了一起,“儿子,我们走吧。”随着纵身一跃,他们坠入了深海之中…

大福与父亲生活在一起,他们形影不离。大福经常和父亲在家中玩捉迷藏,父亲时时刻刻把大福带在身边,每晚睡觉前,大福会乖乖举起双手等待父亲帮他脱掉上衣,然后玩一会挠痒痒的游戏,因为大福是一个刚过完21岁生日的孤独症患者。

父亲王心诚在妻子去世后,一个人将大福养大,虽然楼下开小卖店的柴姨(朱媛媛 饰)经常给这对父子带来无私的关爱与帮助,但王心诚依旧心存担忧。

因为他患上了肝癌晚期,已经时日无多。

他当然明白自己的离世对于儿子大福意味着什么。大福不仅没有任何生存技能,更是因为他患有孤独症,不能与他人进行正常交流。

王心诚要在自己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教会儿子必要的生存技能,并且为儿子找到一个能够生活的地方。


但现实往往不比想象中顺利,学校、福利院都以年龄偏大为由拒绝收养大福。于是,才有了影片开头的一幕,王心诚绝望之中选择带着儿子自杀。

但命运就是这般捉摸不透,自杀时,王心诚和儿子脚上的绳子突然松开了,他们没能自杀成功。

在大福的世界里,水是他最好的朋友,在父亲工作的海洋馆中,大福每天都会在水池中游泳,并且跟小动物上演亲密互动。

也许,只有在海洋馆中,大福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褪去自闭症的外衣,如同一条鱼一般在水中自由畅游。

大福认识了在杂技团上班的女孩玲玲(桂纶镁 饰),玲玲的父母很早便去世,每次面对大福,玲玲都能敞开心扉,所以他们自然而然成了好朋友,但玲玲终究随着杂技团搬家而离开了大福。

玲玲曾对大福说:“大福,电话响了,你要接,因为是玲玲打的。”大福每日都会在电话亭旁等玲玲的电话,可电话再也没有响过。

王心诚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他必须要在短时间内教会儿子生活所需的基本技能,可这一切对于大福来说都太难了。

他打不好鸡蛋,父亲便教他用数数的方式来煮鸡蛋。他记不住回家的路,父亲就在他的每一件衣服内侧缝上大福的个人信息,以免他走丢。他不知道坐公交车时在哪站下车,父亲就在家扮演公交车司机,上演无数次到站场景。


“上东路到了,有没有人下车?”

多次练习后,大福终于知道要在到站时大喊:“我下!”

曾帮助过大福九年的刘校长在得知王心诚家庭现状后,决定继续收养大福。王心诚试着让大福独立生活在学校宿舍里,可大福在离开父亲第一晚便发病了…

无奈之下,王心诚只好搬到学校宿舍,与大福继续生活在一起。在这最后的时光里,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无比担忧与不舍,以及儿子对父亲深深的依赖。

薛晓路将每一个抒情场景都做了淡化处理,我想目的也是为了在影片结束时,观众情绪得到完美释放吧。真正感人的故事不在于收获了观众多少眼泪,而是在于故事结束后内心的思考与颤抖。

为了让大福接受自己去世的现实,王心诚特意扮成海龟的样子与大福在海洋馆的水池中一起游泳,蔚蓝的水面上,他们的身体显得格外耀眼。

“儿子,这个是你,这个是老爸。你要跟着老爸一起游。”

“大福,爸爸像不像海龟?”

“大福,爸爸就是海龟,爸爸会永远陪着你。”

王心诚曾在去世前问过大福。

大福重复:“你会想我的,是吧?”

爸爸回答:“我会想你。”

王心诚去世了。大福再也没有了爸爸的保护。但他必须像男子汉一般学会独立生活。

他自己起床,穿衣,煮鸡蛋,走着曾经同父亲每日必经的那些台阶,上公交车,到站下车,然后在海洋馆打工,自己吃饭。

没有了父亲的陪伴,他显然很孤独。但他没有再像曾经一样哭着闹着,他做到了独立生活,并且做的很好。

曾经,他每天在海洋馆的水池中游泳,父亲在岸边看着自己。这次,换作父亲在海洋中遨游,他在岸边看着父亲。大福虽然智力上与普通人有着明显差别,他或许不明白死亡的真正含义,但他一定想念着父亲,也相信父亲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伴自己。记住,爸爸就是那只海龟。

当大福爬在大海龟背上幸福笑着的时候,观众沉闷已久的情绪终于得到了释放。

“可有些事,我还是想让大福弄明白,要不我不放心。”

父亲放心了,因为大福可以自己过得很好。

世间多少父亲即使满头白发,却仍然放心不下自己的孩子,即便我们长得再高,年龄再大,在父母眼中,我们依旧是长不大的孩子。

《海洋天堂》,让我们感受到了孤独患者的自我拉扯,更将父爱铭记于心。

爱的海洋,就是天堂。


文/车车酱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