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 |《美丽心灵》: 普林斯顿的幽灵拿了诺贝尔,更该拿奥斯卡

日间船长 2017.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理性与疯狂,数学与爱情,人性与世界——有些人注定要成就伟大,有些人注定要陷入疯狂,但有些人,游走在这两个世界的边缘。此时,家人就是他们仅有的救赎,而这,也是《美丽心灵》最后的避难所。

《美丽心灵》这部戏,可算是角斗士罗素·克劳最文艺的一部片子了,毕竟在《悲惨世界》中,他还得稍微展示威猛的剑术(和微妙的歌喉),而在《美丽心灵》中,他每天只能与各种公式为伍,一身的腱子肉毫无用武之地。

但必须要说,本片中他的每一个细微表情,每一个眼神,都精准体现了主人公的内心状态,成功的将一个复杂的角色非常形象的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你从未见过如此腼腆可爱的角斗士

在画风突变方面,罗素·克劳真算是动作演员转型成功的范例之一,他凭借史诗巨片《角斗士》勇夺奥斯卡后,立刻就接下《美丽心灵》这部风格迥异的文艺片,并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成功拓宽了自己的戏路。他在片中的表现,令许多影迷感叹:“奥斯卡欠了《美丽心灵》中的罗素·克劳一座小金人!即使去年他才刚刚得了一座。”

 

罗素·克劳距离连续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只有一步之遥

影片一开始,看过《角斗士》的观众还难免有些不适应,毕竟之前还与敌人誓死搏杀的猛者,一下子文质彬彬的坐在教室里,显得那么无所适从。

还好,罗素·克劳用演技弥补了这种视觉上的落差,主角纳什所散发出的书呆子气质掩盖了罗素·克劳略显壮硕的体型。

欧美的学院戏,经常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就是这帮学生从来不正经上课,每天除了喝酒泡妞就是开趴体,最后这个学院培养出的人才还拯救了世界。

你以为文艺片就没有这个套路了,那就太天真了,我们的主角纳什,就是靠在酒吧研究如何让所有男生都泡到妹子,才突发灵感,创出了博弈论,一举成为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伟大奠基人。

从金发美女身上发现原创理论突破口的纳什,欢脱的像一个200斤的孩子。

不知名的金发美女并不知道自己就此改变了世界

天才的道路就是这么非同凡响,你能在20岁改变世界,世界也会将你捧上天。不仅仅是学院,连军界和政府都开始接触这位数学天才,虽然他性格略有缺陷,但那惊人的密码破译能力,让冷战时期的政府特工部门如获至宝,并委以重任。


纳什在少年得志之后,接下来当然是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美丽的女学生艾丽西娅适时的走入了纳什的生活。

说真的,罗素·克劳这种体型的男人,特别适合与骨感美女詹妮佛·康纳利配戏,两人在星空下的那段浪漫镜头,就利用了这种独特的视觉反差,令人赏心悦目。


哪怕是最伟大的数学家,也无法预测一件事,那就是女孩儿在你求婚之后会不会说“我愿意”。再缜密的逻辑思维,在爱情面前也毫无用武之地。只有勇敢跨出那一步,你才能知道答案。

还好,一生都略带些怯懦感的纳什,这一次没有退缩,而艾丽西娅,最终也接受了他的求婚。

一般看到这里,作为观众就该怀疑进度条了,主角都已经走上了人生巅峰,又迎娶了白富美,如果是童话故事里,这时就会来一句:“从此以后,公主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THE END。但《美丽心灵》并不是童话故事,而是一部获得了多项提名,最终拿下4项奥斯卡大奖的殿堂级影片。果然,巨大的反转来的非常之快,就在你以为一切都很美满的时候,整个世界开始悄悄崩坏。


首先是纳什的神秘特工身份,虽然看上去像是事情败露,美国政府和俄国间谍都在对他步步紧逼,但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政府的神秘黑衣人,也没有惊天阴谋,甚至连最初的绝密任务都压根不存在,这一切都是纳什的想象。谁都没有意识到,他精神方面的异常已经冰冻三尺。

纳什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更多前面片中出现人物,比如:学校时期的密友和他可爱的侄女,竟然都是实际中不存在的。偏偏他们是那么讨人喜欢的令观众投入很多感情的角色。编剧,你狠!

到底还有多少人物是纳什想象出来的,细思极恐。但作为观众,相信大家的心理都和我一样,希望美丽而坚强的女主角艾丽西娅,一定要是真实存在的才行。不然别说纳什,连我都要崩溃了。

毕竟她是纳什唯一的支柱,是她不离不弃为饱受病痛折磨的纳什撑起最后一片天空。

     

所以本片的译名是《美丽心灵》而非《美丽大脑》

随着剧情的推移,真真假假逐渐明晰,纳什在数学和经济学方面的成就都是真的,只是令人艳羡的才能同时带来了疯狂的心灵。而艾丽西娅,穷尽一生保护了自己这个介乎于疯子和天才之间的老公,她崩溃过,她痛哭过,她恐惧过。

但她从未离开。了解纳什生平的观众可能会问,现实中他们不是离婚了吗?虽然现实中的两人经历过离婚,但纳什和艾丽西娅从未分开过,在纳什最痛苦和落魄的时候,是艾丽西娅凭自己微薄的收入照顾前夫和孩子。影片也就没有对这一段经历进行过多描写。再者,他们之后又复婚了不是吗?所以,她从未离开。

最终,观众找到了片名的涵义,真正的美丽心灵,就是懂得珍视在你身边默默陪伴的那个人。

因为保有了美丽的心灵,纳什在停药后努力在幻觉与真实中寻找生活的平衡,他回到了普林斯顿,得到了其他学者的认可,他们纷纷送上自己的钢笔以表敬意,这正是纳什年轻时最憧憬的成就。

1994年纳什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白发苍苍的他上台致辞:“我一生相信数学,相信方程式和逻辑。但逻辑是什么?是谁决定了逻辑的原由?”此时,面对台下许许多多的来宾,他的眼中也只有一个人。然后纳什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文/日间船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