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失业生》重映掀港片怀旧风 带你追忆璀璨80年代

2017.08.2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年,无论是它饱经沧桑的历史、腾飞发展的经济、中西交融的文化,还是席卷世界的港式潮流,这个“东方之珠”始终散发着斑斓瑰丽的风采,令人目眩神迷。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香港是亚洲最发达的城市,跻身“亚洲四小龙”之首,整个社会都洋溢着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狮子山精神”。高度发达的经济环境孕育了百花齐放的娱乐业,香港八十年代的电影、音乐、娱乐、时尚,完全是内地青年可望不可及的范本,可谓是其影视歌的黄金时代。

香港影视歌的黄金十年

香港素有“东方好莱坞”之美誉。从全球电影产业布局来看,香港是亚洲电影生产的重要根据地,不仅形成了动作片、警匪片和武侠片等诸多成熟的类型片体系,还形成了富有特色与较高辨识度的电影美学风格。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电影就因高度类型化、商业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模式在亚洲电影格局中独树一帜。林正英的僵尸系列、吴宇森的暴力美学、王晶的娱乐赌片、徐克的武侠世界,很多经典都成就于80年代。《失业生》《英雄本色》《僵尸先生》《旺角卡门》《喋血双雄》《警察故事》《倩女幽魂》《胭脂扣》等众多港片成为了当年碟片盛行之时被内地影迷疯狂追捧的经典作品。

伴随着这些经典港片的大受追捧,无数影视剧歌曲也曾经风靡一时,广为传唱。当时随着香港本地唱片公司的纷纷成立,大批香港歌手在选秀歌唱大赛中展露头角,本土原创和东洋及台湾地区的改编齐头并进,让香港乐坛迎来了百花争鸣的全盛时期。这个时期,是属于“香港80年代四天王”谭咏麟张国荣陈百强林子祥的音乐时代。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很全能,作品都有着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拿陈百强来说,他的作品《今宵多珍重》《念亲恩》《有了你》《一生何求》不仅是风靡了那个时代的“神曲”,至今也是不可超越的经典。而“哥哥”张国荣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最迷人的一个象征,他在音乐上的成就也早已永久镌刻在广大歌迷的记忆里。

不可复制的一代偶像

香港演艺产业繁荣发展的80年代,为亿万观众留下了深远而美好的佳作,被众多粉丝顶礼膜拜、视如珍宝。这些优秀影视歌作品也让我们认识了大批演技精湛才华超群的明星和偶像,他们代表着一个时代,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标签和代言人。张国荣、陈百强、周润发成龙郑少秋刘德华赵雅芝林青霞张曼玉梅艳芳等香港八十年代的“鲜肉小花”可谓是当时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

这些家喻户晓的明星也是引万千粉丝追捧的偶像,他们不仅惊艳了时光,而且每个人都成为了无法复制的范本!将中国功夫推向世界的成龙、永远的“哥哥”张国荣、尽显男儿本色的周润发、温润如玉才华横溢的陈百强、拥有“不食人间烟火”气质的王祖贤、第一代“星女郎”张敏、将中性美演绎到极致的林青霞、当然还有高贵端庄无可替代的赵雅芝……这些偶像之所以被无数人追捧,至今依然有庞大的粉丝基础,也源于他们对艺术的赤诚之心和不懈的追求。这也诚如张国荣曾经所说,“保持自己的‘名气’就必须要给出真心,你有没有严肃真诚地对待艺术,观众一看就知道了,你骗不了人!”

《失业生》承载80年代香港所有的情怀

如果说八十年代的香港让我们情怀满满,那么电影《失业生》则是一个寄托所有情怀的最佳载体。作为香港娱乐产业黄金十年的产物,在香港动作片、警匪片、僵尸片大行其道的市场环境中,拍摄于1981年的《失业生》不仅是港片在这一时期的清流,也开启了香港青春励志片的新时代。在这部电影里,极具历史感的视觉画面将会带着影迷“穿越”回80年代的香港,重温其那个时期的社会风貌和偶像的青葱岁月。

在电影《失业生》中,风华正茂的“中环三剑侠”陈百强、张国荣、钟保罗不过23岁、25岁和22岁的年纪。以歌唱见长的陈百强在影片中展现了细腻深情的演技,并献唱了传唱不衰的《念亲恩》《有了你》《太阳光》等多首经典金曲;后来演艺事业大红大紫的张国荣不仅在片中留下难得的青葱少年形象,也让这个血肉饱满的“阿荣”成为了经典角色;而口才了得、英气逼人的主持小天王钟保罗也贡献了屈指可数的银幕表演。此外,这部电影里还有“不老女神”赵雅芝、红极一时的玉女明星徐杰等女星的惊喜亮相。无论是影响了几代人的偶像们集体飚戏、好听到耳朵怀孕的粤语金曲,还是让人随时要舔屏的颜值,这部电影都承载着影迷对香港八十年代独有的情怀。

据悉,电影《失业生》历经三年修复,将于9月8日的全国复映。这部电影不仅是影迷与诸多偶像的一次隔空对话,也是大家对一个璀璨时代的集体追忆。相信一代偶像的青春岁月、一首首备受传唱的金曲,一格格质朴而纯真的画面,一定会让影迷获得久违的感动与欣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