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天气预报员》:在这“该死”的一生中,有些东西我们必须丢掉

车车酱 2017.08.1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一个没有专业资格证的天气预报员,常常因为预测不准确,观众在街上肆意向他丢垃圾。

一个与妻子无法正常沟通的丈夫,在中年惨遭离异,前妻即将与他人共度余生。

一个跟孩子们相处并不乐观的父亲,儿子遇辅导员性骚扰,女儿因为肥胖被同学耻笑。

这个遇中年危机、事事不顺心的男人叫戴维(尼古拉斯·凯奇 饰)。

戴维是一个天气预报员,在电视上风光无限的他,回归到现实却过的一塌糊涂。他甚至不愿意被路人认出,并且差点因为口角之争引发肢体冲突。

同往常一样,戴维开车前往舞蹈班接女儿雪丽回家。透过窗户,戴维看到女儿满脸不悦的站在那里。女儿因为体态肥胖,与舞蹈班的其它同学显得格格不入。她向戴维要了钱,却用在了买香烟。

戴维的父亲是一位著名作家,他对儿子的现状多有不满。某天,戴维带父亲到医院做寻常检查。

父子二人坐在座位上时的镜头,在某种意义上也体现了戴维现如今的状态。封闭的感觉表达了他内心的困顿与压抑,他急需冲出这个围困。

父亲让戴维去帮他买一份报纸。戴维却发现自己身上没有零钱,于是到快餐店希望店员能为自己换取一些零钱,惨遭拒绝后,不得不买了一杯咖啡。可买完咖啡竟然发现剩余的钱不足以买一份报纸。

戴维很想得到父亲对于自己工作的肯定,并且意外得到了“你好,美国”的节目邀请。这个邀请对于戴维今后的工作至关重要,也许他从此在生活、工作上都即将得到显著提高。戴维将“你好、美国”的节目邀请函放在了副驾驶的座位上,试图让父亲能够看到,给予他肯定,显然父亲并没有把这张邀请函当回事,甚至一屁股坐了上去。戴维的心也好像被一屁股坐了一般的郁闷...

父亲多次提醒戴维要想重拾与前妻诺琳的关系、以及与孩子融洽沟通,要学会理解跟宽容。但这些在戴维看来并不重要,他总是只注重表象,而没有挖掘问题本质。

戴维与诺琳参加了缓和夫妻关系的专业治疗。医生试图让夫妻双方通过游戏来建立彼此信任的桥梁。例如:妻子往后躺倒,丈夫接住妻子;夫妻双方将想对对方说的话,或者希望对方有哪些改变等内容写在一张纸上,送给对方。其实,最重要的其实不是字条上的内容,而是“夫妻双方永远不可以翻看纸条上的内容”这条规则。

不出意料,戴维还是打开了这张纸条,并且与妻子挑明。夫妻间没有了基本的信任,妻子对他彻底失望,扬长而去。

更麻烦的事情还在后面,女儿雪丽经常穿紧身的衣服,导致同学给她起了一个无比丑恶的名字,她甚至渴望学会射箭,目的是可以通过打猎射杀动物发泄不满。

她自卑沮丧,但这些问题戴维从未认真看待过。直到某日,他与女儿练习射箭时,终于发现了事情的严重性。

对这个中年男人的打击还不止于此,儿子差点被辅导员性骚扰,并且被污蔑成小偷抓了起来。儿子被保释后,显然内心受到了刺激。戴维由于工作原因,没能第一时间给予孩子安慰。

戴维被“你好,美国”节目组录用。他将这个好消息第一个告诉了前妻,却不料前妻告诉他,她即将再婚。

太多的失败与挫折,戴维终于无法抑制内心的伤感与悔悟。他躲在父亲的车内,听着《Like a Rock》。他不明白为什么人生如此艰难又迷茫。

父亲告诉他:“在我们这该死的一辈子中,必须要学会丢掉一些东西。“

戴维渴望年薪百万,身边有妻儿陪伴,受到万众瞩目的待遇。显然对于中年的他来讲,他失败了。

他可笑——

为了博妻子一笑,他用雪球丢向妻子,不料却正中妻子脸部,换回一顿斥责。

为了在电视上出彩,他不惜放弃与家人的交流,直至父亲生命终结也没能满足他看上报纸喝上热咖啡的愿望。

他可怜——

“汽水、炸豆丸子、麦乐鸡块…”他经常在路边被这些快餐袭击。换句话说,戴维是一个还不如快餐食品的“快餐”人类。

他甚至不敢告诉路人他就是那个天气预报员。

的确,人生中总需要有所取舍。我们不可能挣到盆满钵满,总有一些东西要学会丢掉、放弃。而剩下的必然是那些最值得我们付出一切所珍藏的。

戴维终于明白了人生的重要意义。工作跟家庭从来都不是矛盾体,只不过他刻意将他们变成互相阻隔的障碍物。他将辅导员暴揍后得到了儿子的认可;他尝试用正确的方式引领女儿走向正确的审美,换掉那些紧身衣服,为她挑选了更加合适的衣服;他终于在父亲面且褪下伪装,第一次坦然面对自己工作中的失败。

“你是戴维施普瑞次吗?”

“对。”

“能给我签名吗?”

“好。”

“今天会下雨吗?”

“谁知道呢。”

父亲去世了,前妻获得了新的婚姻,但人们再也没有向他乱丢垃圾,戴维每周末会回芝加哥与孩子团聚。至于工作,戴维不再将预测看的那么重要,因为他的家人现在正在和别的男人生活在一起,显然,事情没有向着他预计的方向发展。可成人的生活本就没什么事是容易做到的。

文/车车酱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