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导演转监制? 2017监制名录惊现宁浩大鹏黄建新!

关耳 2017.07.27 来源:1905电影网

大导演监制影片蔚然成风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几部影片出现一个共同点,几乎每部电影都寻到一位知名导演坐镇监制:《绣春刀·修罗战场》宁浩监制,《父子雄兵》大鹏监制,《悟空传》《建军大业》黄建新监制,即将上映的《鲛珠传》也找来了陈嘉上监制。

当年《摆渡人》的宣传路子让不少观众以为导演是王家卫

    大导演做监制其实并不少见,香港导演陈可辛王家卫都曾以监制身份为电影保驾护航。其中,陈可辛近年监制两位青年导演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喜欢你》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与票房。陈可辛并不打算停止自己的监制脚步,他在采访中表示,“能够与年轻人合作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陈可辛监制的《七月与安生》周冬雨马思纯二位女主送上了“金马”领奖台

《喜欢你》轻松将新导演许宏宇送进“亿元俱乐部”

陈可辛现在俨然成了青年导演的一剂“灵药”

在好莱坞发达的工业体系中,并没有一个专职的“监制”,而是制片人、助理制片人等层层细分,明确责权,“监制”的职能被分摊在每一个不同的环节。而在电影工业不够发达的国内市场,监制成为制片人的补充,架起了制片人与导演之间的桥梁。

宁浩监制《绣春刀·修罗战场》

《绣春刀·修罗战场》宁浩的坏猴子正在72变

《绣春刀·修罗战场》(简称《绣春刀2》)是宁浩坏猴子影业“72变电影计划”推出的首部影片。上映后,《绣春刀2》首周票房近两亿,各大电影网站都给出了超高的评分:淘票票8.4,猫眼观众评分8.5,格瓦拉8.3,娱票儿8.0,抠电影8.0;在一向苛刻的豆瓣平台上,影片已收获近6万人次的评价,其7.6分的成绩更是超越前作的7.5分。

此次《绣春刀2》由于宁浩的加盟,资金不再是路阳的困境,制作成本几乎是前作《绣春刀》的三倍。同时,在前期的剧作筹备上,路阳坦言:“宁浩导演给了很多新鲜的思路。”

继三年前的《心花路放》之后,宁浩一直没有新作出世。此次《绣春刀2》似乎回答了“宁浩这三年都在做什么”的问题。为中国电影发掘青年导演是宁浩的坏猴子影业“72变电影计划”正在做的一件大事,《绣春刀2》绝非宁浩监制之路的终点。

宁浩为路阳《绣春刀2》甘当“陪练”

谈及与路阳合作是否会干涉其创作或是指导其拍摄,宁浩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定不会”,“监制只是陪练,就像跳舞需要舞伴,拳击需要对手,电影是一种创作,它也需要伙伴一起完成。”

身兼演员、歌手、导演、监制的“全能选手”大鹏

《父子雄兵》“全能”大鹏的监制之路

影片《父子雄兵》上映五天,票房近亿,扛起了暑期喜剧的大旗。这一次,大鹏在《煎饼侠》导演之后,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监制。

很难用“演员”、“导演”这类简单的头衔来定义大鹏,自编自导自演短视频起家的大鹏近日又暴露出“歌手”的新身份。迄今为止,大鹏几乎已经在电影领域成为了一个“全能型选手”。《父子雄兵》仍在热映,大鹏却已经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他的新片《缝纫机乐队》的后期制作之中。

谈及此次《父子雄兵》的监制经历,大鹏说,“当时出品方万达把《父子雄兵》的剧本给到了我,他们最早是想找我当导演,来拍摄这样一部喜剧。但我自己是有原则的,我不会去拍不是我自己写的电影。因为我觉得自己能力有限,我只能拍我自己写的电影,在创作的过程中我知道自己要怎么去实现它。”最终,大鹏成了《父子雄兵》的主演和监制,因为“我没办法做这部戏的导演,因为我那时候已经在创作《缝纫机乐队》了,我认定自己导演的第二部作品叫《缝纫机乐队》;第二,这剧本写得很好,我很喜欢,所以我也不想看到他们再去找别人,担心这样的话这部剧可能就不能呈现最好的效果。”

“老干部”黄建新监制新片不断

《悟空传》《建军大业》黄建新监制新片不停歇

虽然口碑争议不断,但《悟空传》当属今年暑期档最热的影片之一,上映至今,票房直逼七亿。在这一切成绩的背后有一个不能被忽视的名字——黄建新。黄建新担任《悟空传》监制,为青年导演郭子健保驾护航,这并非黄建新第一次担任监制,也绝不是最后一次。

黄建新处女作长片《黑炮事件》尽显黑色幽默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黄建新,1986年处女作《黑炮事件》一经上映就震动影坛,《错位》更堪称国产科幻影片的先锋实验代表,《站直啰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等都是黄建新的优秀导演作品。

1986年《错位》的海报至今看来依然充满先锋感 

黄建新导演近年少有银幕新作,更多以监制身份为中国影坛奉上一部部优秀的作品。从1996年的电影《大腕》开始,二十多年间黄建新监制了数十部影视作品。2006年张之亮导演的《墨攻》,2014年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2015年易小星导演的《万万没想到》,再到今年郭子健的《悟空传》、刘伟强的《建军大业》……

万万没想到“又红又专”的第五代导演竟为《万万没想到》监制

黄建新监制的作品中有不少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仔细观察他监制的影片,会发现这些影片的导演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如易小星这样的青年导演,这类导演初出茅庐,资源少、力量弱,他们需要有黄建新这样有声望有能力的大导演为电影保驾护航,同时也不排除能够以监制的名义吸引来更多的投资。另一类如陈可辛、徐克这样佳作不断的香港导演,这类导演虽然有丰富经验且声名在外,不需要依靠监制的力量去拉拢投资;但是面对内地电影拍摄的陌生环境,他们需要有一个熟悉内地电影拍摄流程的导演为其坐镇,在圈中人脉颇广,人缘很好的导演黄建新无疑是优秀人选。

拍起主旋律《建军大业》的香港导演刘伟强

《悟空传》与《建军大业》导演都来自香港,郭子健首次操盘上亿资本的项目;刘伟强虽经验丰富,但面对主旋律题材的拍摄,也可以说是“新媳妇儿上轿,头一遭”。对于这两位“北上拍戏”的香港导演而言,老导演黄建新的加盟无疑给了他们更大的支撑。黄建新在采访中表示,“青年导演在拍摄中常会受到投资方的掣肘,我愿意为年轻导演做监制,来帮他们挡住投资方的各种无理要求”。

饶曙光秘书长:监制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监制不能挂羊头卖狗肉

面对知名导演纷纷做起监制的现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喜忧参半,喜的是“导演做监制,有可能成为最懂导演的监制,这对正在走向正常状态的中国电影工业而言,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机遇。”忧的是“导演与监制毕竟是两个需要专业素养和独特天赋的职业,相互跨界虽然值得关注,但并不一定跟影片的质量或票房正相关。”

 

李道新教授喜忧参半

与李道新不同,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的态度非常积极,直言:“不应该仅仅是导演做监制,我认为那些成名的导演、制片人、有影响力的电影人,如果可能的话都应该做监制!”

饶曙光在采访中将监制大致分为两种,“有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监制;有的是挂名,大多是年轻导演、或者不知名项目,通过监制的知名度来扩大自己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业内人士都疾呼取消挂名监制,冯小刚就曾多次呼吁,将“挂名监制”去掉,给真正的监制以应有的地位、名分及报酬。饶曙光也明确表示,“我们提倡的监制是真正意义上的监制,而不是仅仅挂名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监制要帮助青年导演,从剧本的选择、演员的配置、包括宣传,都要起到指导性的作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监制。”

监制“先锋”陈国富

国内在职业监制方面有一个不能忽视的人——陈国富,早期陈国富与冯小刚合作,监制了冯小刚的《天下无贼》《集结号》《一九四二》等多部影片,对电影的质量和票房都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恰如冯小刚在采访中所说:“导演在创作时其实是非常孤独非常脆弱,这时候需要一个贴心的人去帮他分析剧本,有默契地帮导演,监制制度可以极大提高导演的创作效率和质量。陈国富导演每次都会给我很多意见,监制在这其中可以帮助导演决定一个好的方向。”

一个好的监制能够利用自身资源为新导演寻找更好的资本,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导演人才。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亟需新力量,知名导演和电影人,如果能够多为青年导演保驾护航,能够促进中国电影新力量的生长和发展,对中国电影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事情。”

而对于那些“已经过了自身导演创作的最佳窗口期”的大导演来说,饶曙光表示,“如果他们能够把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各种有效的资源用来做监制、扶持青年导演、支持中国电影新力量的生长和发展,我认为在中国电影史上可能留下更好的口碑,获得更积极正面的评价。”

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化仍处在初级阶段,时而是制片人中心制,时而是导演中心制,监制或许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发挥积极的作用。恰如北大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所说,“迄今为止,中国电影还是亟需与全球影业成功接轨并有效互动的专业性、职业性的导演或监制。”

文/关耳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