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长江图》9月8日上映倒计时 艺术片成最赚钱电影

2016.08.0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8张

电影《长江图》作为2016年唯一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的华语片,8月8日在武汉举办以“生活在别处,爱在水一方”为主题的文艺沙龙电影交流会,从生活、电影、媒体、文学等方面探讨长江。艺术电影成为电影观众新的审美选择,9月8日全国院线正式上映。

《长江图》无法用语言来描叙

《长江图》在时空结构上,可谓是一部超级魔幻的电影。它把恢宏的长江囊括到一男一女梦幻般的不断沿着长江相遇的故事里。这让每个人对《长江图》的都会有不同的读解。

导演杨超表示,《长江图》无法用语言来描叙,如果可以就不会用十年的时间来拍摄这部电影。长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在中国乃至全球华语市场,长江与所有华人都具有非常强大的共鸣性。长江不仅仅是一条物理河流,它更是一条魔幻的河流、时间的河流,能否继续有生命力对我们的生活存在着巨大的意义。

《新周刊》主编观影后的感受,中西方对江河的感受截然不同,西方偏硬偏科技,东方偏柔更唯美空灵。比较而言更偏爱影片中空灵的镜头,让人感叹面对不可抗拒的自然,更要珍惜眼前人,并希望能借此引发对人生哲学的思考。

导演杨超则表示,百年后不会有人再说这是一部文艺片还是商业片,观影后只会说这是一部探讨人类对自身灵魂追寻的影片。对于电影剧情,导演也有一番新的剧透,当女主角疯狂奔跑在江边疯狂呼喊着“这是我的长江”的时候,男主角不管如何逆流上溯也无法离开河流。河流随着女孩的喜怒哀乐发生着变化,她是河神么?在我们这个民族对长江的感觉里,理应如此。男主角是一位诗人船长,80年代末的一位落魄文学青年,这个人的精神一定是逆流而上,不管是个人的苦闷还是爱的苦闷和性的苦闷,都在艰难往上。

艺术片是最赚钱电影

在《新周刊》创刊20周年及电影《长江图》的对话中,电影制片人王彧表示,近几年华语电影市场迅速发展,票房产出量十分可观。但存在太多的“快餐”电影,更或是一日游电影。伪商业片的寿命十分短暂,一般在二周左右,并且只能在国内上映。艺术电影却能走出国门,在全球展映,并有多年的寿命。电影和中国经济一样需要慢下来。导演杨超笑称,如此看来,《长江图》是正常速度。

制片人王彧表示,电影《长江图》柏林获奖剪辑版本的制作非常匆忙,从摄影师李屏宾到导演都不满意。从柏林电影节参赛的2k版本到现在即将上映的4k版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只是因为觉得《长江图》还不够好。我们想要把它最好的画面、最好的声音呈现给观众。

制作过《三峡好人》等多部贾樟柯作品的制片人王彧,见证过三峡水位没有上来之前的长江。在他看来,《长江图》讲述的已经不是一条物理的河流,城市在长江面前,已经被分解成为水面上面和下面的两部分,上面是我们生活的城市,下面还有一个城市里埋葬掉了我们想扔也扔不掉的东西。《长江图》里的震撼就是这种力量。

《长江图》从影像、表达、叙事、等方面去拍摄,是一部多元化的影片。艺术电影《长江图》有其独特性。在影片类型上,无法划归到已有的任何电影类型当中去。

国产片走向世界是伪命题

作为制片人,王彧介绍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容量巨大,去年440亿票房,拍摄了686部电影。现在有7200家电影院,3.2万块屏幕。但是,看的都是一些小鲜肉、小爱情、小感情,所以我们的电影类型是匮乏的在主流市场看到的是这些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和伪商业片。它们应该是一部分,而不应该是全部。市场是复合型的,需要商业片、爱情片、艺术片同时存在。中国电影总在呼吁要全球化要走向世界,这是一个伪命题。我们的电影按照现在的方式走不出,只有艺术电影能走出去。大家问我最多的话题,拍艺术片怎么赚钱?我告诉大家中国最赚钱的电影就是艺术片,因为艺术片可以全世界销售,一直拿到版税。商业片只有上映两周的寿命。去年的686部电影,能够上映的只有178部,另外哪些呢?打水漂了。真正能走出国门卖到全世界票房的,更多的是艺术电影,而不是在国内火的一塌糊涂的国产商业片。

对于这个现象,王彧的态度是中国电影和中国经济一样,需要慢下来。导演杨超则认为,《长江图》四年左右的制作周期,才是一部好影片应该有的正常速度。《新周刊》主编周可也同样认为,商业快餐需要匠人精神,需要做得更精致。

9月8日全国院线上映

在新曝光的三支预告片中,观众可以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体验不一样的《长江图》。历时10年完成拍摄的《长江图》,有一个超现实的、魔幻的故事内核,男人和女人处于不同的时空中相向而行。但故事讲述的方式严格遵循现实的逻辑。镜头跟随男人驾船逆流而上,追寻女人的时间顺序。这是一种疯狂的讲故事的方式。我们跟随男人,逆着时间流,跳跃性地、不连贯地看一个女人的生活。《长江图》试图通过叙事手法和影响呈现打破传统中国艺术电影的固有模式,带来一种奇特的叙事效果——每一时刻,都同时讲述正反两个故事。

王彧表示,民族的只能是民族的,不可能变成世界的。《长江图》就是一部民族的魔幻题材的影片。看了不管多少遍,每次看到一条江川航行在黑夜里的江面上,只有一盏探照灯照向无边的黑暗,都会深深的被感动。新周刊主编陈艳涛表示,柏林电影节获得银熊奖之后的《长江图》,大家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水墨画一样的胶片质感,一个是对中国文化的发掘上。选择长江题材,这种文化的野心和意图是非常明显的。长江在影像上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料,从源头来说是最原始最纯净之地,所经过的都是中国最有文化味道的地方,从巴山夜雨,到九省通衢,再到繁华上海滩。《长江图》的魔幻爱情怎么以长江为线索展开,怎么讲好这个故事,其实很自然,因为在中国文化上,从《诗经》到《长江图》,江河和爱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