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众戏骨诠释低片酬也能出神剧

1905电影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上到50后下到00后的朋友圈都在被同一部反腐“神”剧《人民的名义》霸屏。

流量网红剧月月有,但同时征服“三代”观众,只有《人民的名义》能做到。中年人对剧中点滴深有同感,仿佛看到了活生生的“官场现形记”。90后也能在其中管窥社会现实,顺便打捞各路CP,将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奉为新“男神”。

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圈粉无数,表情包刷爆各路社交媒体

该剧3月31日首播当日的收视率就达2.41%,份额7.37%,位居同时段第一。截至目前,全网播放量突破了10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达到了6.8亿。豆瓣上,60.9%的网友给出了五星好评,平均分高达8.8分,妥妥的收视和口碑双丰收。


故事以陆毅饰演的最高检反贪总局侦察处处长陆毅调查国家某部委项目处处长赵德汉贪污案开篇,随着调查深入,京州市280亿光明峰项目背后的一系列贪污腐化和官商勾结随之展开。

尺度大,猛料多是该剧的一大特点,分分钟都在刷新观众对于“主旋律”大戏的认知。第一集一上来就拿震惊全国的“2亿司长”魏鹏远案开刀。别墅里的现金墙、现金床,再加上花式点钱和罢工报废的点钞机,都让观众看得大呼过瘾。制片人兼导演李路爆料,该剧最终将直指副国级官员,如此尺度可谓前所未见。

“2亿司长”别墅中的“现金墙”得到生动还原

与“自黑尺度大”相辅相成的是该剧难能可贵的“真实感”,这与背后的“金牌创作团队”脱不开关系。该剧的编剧是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之称的周梅森,那些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如《国家公诉》、《绝对权力》、《人民的名义》等都出自他的笔下。他曾有在市政府挂职副秘书长的经验,为了剧本写作还专门去南京浦口监狱与落马官员座谈,这也是《人民的名义》如此真实的重要原因。

与剧情同样逆天的是该片的演员阵容。由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胡静、柯蓝、张志坚、高亚麟、张凯丽等40余位老中青演员组成的“反腐天团”,每一个单拎出来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实力派和影帝影后级人物。


阵容太过逆天以致于海报上每个人只能露出半张脸。连70后的陆毅都不禁“吐槽”:“在别的剧组我是年龄最大的,在这部剧里我反而成了最小的。”

《人民的名义》“众星云集”以致于海报上每个人只能露出半张脸

不靠颜值、CP、绿幕和特效,老戏骨们实力诠释了如何仅用演技就能撑起全剧。前几集中抓捕过程的多线叙事相当经典。一边会议室里,众位实力咖在狭小的空间内,仅用台词和微表情就将各路官员之间的派系斗争、互相推诿、说话之道展现的淋漓尽致。另一边,侯勇饰演的“赵德汉”更是分分钟教会“小鲜肉”如何演戏,网友纷纷评价道:“每一根眉毛都是教科书般的演技!”,“看到陆毅质问侯勇时,侯勇正义凛然的表情,我真以为他被冤枉了。”

导演李路表示,反腐剧不等于“脸谱化”的正反面角色,“贪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所以一定要找“艺术家”来演:“艺术家都会拍戏,都会做自己的角色分析。张丰毅跟云南的官员从小是朋友。当知道要演一个新的省委书记,就回去找云南的省委领导交谈,做功课了,平常的坐姿啊,发言语态啊。好演员都是极其认真的,做看不见的功课。”

这么多实力派演员同场飙戏,自然火花四溅。“我们这个组里,三个人拿出去就是一台戏了,结果来了四十几个,大家都坐在一起了。经常飙完戏要酒,“喝一杯,演得太好了!”或者是“你怎么演的?我怎么接不住呢?”吴刚有一场戏,演完以后对手演员说:“大哥,我服您了,您这么演我接不了,太厉害了!”导演李路说。


说到吴刚,这位一夜走红的“达康书记”绝对是隐藏的演技实力派。曾出演过《光荣的愤怒》、《白鹿原》、《十月围城》等作品。

《光荣的愤怒》中吴刚饰演叶光荣

2009年,他还凭借在电影《铁人》中诠释的“王进喜”一角,摘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达康书记”一夜走红后,吴刚的“欧式双眼皮”曾被不少网友调侃,有忠实影迷指出,这双颇具特色的双眼皮一半是天生,一半是因为拍摄《铁人》时眼皮被水泥打穿,治疗留下的印记。

《铁人》海报

如此豪华的演员阵容想必成本不菲,但总制片人高亚麟却对媒体透露,80多位演员的整体片酬只占了不到一半的制作经费,几乎回到很多年前做剧的水准,四六开。按对外公布的1.2亿总投资来算,演员总片酬仅有4800万左右。


此前,鹿晗曾被曝光新片《择天记》片酬高达1.2亿元,《如懿传》两位主演的片酬总和也有1.5亿。成本1亿,小鲜肉分走8000万似乎成了当下影视市场的常态。如此看来,众演员“折上折”出演《人民的名义》绝对算得上一股清流。

有人曾评价“天价片酬”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小鲜肉只要敬业付出便无可厚非。但如今,40位名演员用不足4800万的片酬换来了赞誉与流量双丰收的成绩,无疑在提醒天价演员们反躬自问,自己的演技与付出是否“价副其实”,更在用事实告诫投资者还有更加理性的模式和选择。


40位大咖同台飚戏,流量小生间屡见不鲜的“番位之争”、“戏份之争”不仅从未出现,演员之间更把互相对戏当做切磋和享受,无论主角、配角都能演出特色,不禁让只顾争番位,比身价的“小鲜肉”汗颜。

在纷扰喧哗的影视圈和被资本裹挟的影视投资市场中,《人民的名义》这股清流的横空出世,或许将引导更多创作者回归现实,更多演员回归到演技修炼,更多投资者回归到良性竞争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