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王蕙君:每一个人都适合做配音,重要是心态

小电君 2019.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王蕙君

1905电影网专稿 对于动画来说,画是筋骨的话,那么配音便是血灵。

借着动画《未来机器城》的机会,小电君有幸采访到了本片的配音导演王蕙君。她曾为梅艳芳林青霞张曼玉朱茵等知名港台女星配音,还参与了包括《画皮》《赤壁》《大话西游》在内的近百部影视作品的制作。最著名的莫过于紫霞仙子一角。

或许很多观众对“王蕙君”非常陌生,但是谈到她过往配音的角色,不少人都会大呼,“原来这些声音都是她的呀!”

如今她已经深居幕后,成为众多影片的配音导演,王蕙君有很多自己的小妙招。比如这次《未来机器城》工作,她在物色演员时,尽可能寻找那些性格和角色类似的演员参与。当然,反派找到冯远征来配音,她直言,“冯老师是话剧演员,所以他能驾驭任何一个角色。”

当然,在对话的最后,必不可少地谈及了当下热门的和配音相关的真人秀和软件。王蕙君微微一笑,“大家都可以玩配音,但和专业的还是有一段距离。”

对话实录:

1905电影网:之前冯远征老师在采访的时候,提到他给这部动画配音的时候,遇到了给大段空白配音的情况。请问,这种情况在配音中是常见的吗?

王蕙君:对于动画片来讲,这是常有的事情。因为这部片子跟别的不一样,因为他们前期做的时候,是以英文嘴型来做的,所以要用我们普通话的嘴型去想办法去扣住他的嘴型。毕竟英文的文法也好,还是语句,跟我们普通话是不同的,势必会有一些话是需要重新做,所以我们就会有空白部分,需要我们先录完了以后,画师们再去画嘴型。

1905电影网:现在很多动画配音会选择知名演员或者流量明星,您是怎么挑选配音演员的?

王蕙君:基本上来讲,我去挑任何一个声音的时候,他首先必须要跟这个剧中人的个性很像,他的声音是另外一回事儿,他的高矮要很像,他的这个感觉要很像,就是基本上我找的这个配音演员。动画跟一般的又不太一样,所以基本上他的性格得跟他一样,那么就比较好做了。

1905电影网:那这一次为什么选择冯远征老师呢?

王蕙君:因为冯老师本来就是话剧演员,所以任何一个角色他都可以驾驭。如果说是年轻演员的话,必须他本身就是这样的性格,这样我们教起来会方便一点。有时候,我为了找和他们一样的演员,一个角色我会换各种声音来配。

1905电影网:那么对于配音来说,给动画配和真人电影配,直接有什么区别呢?

王蕙君:动画的话,我们可以放大各种想象空间。那么真人演员的话,其实演员已经演得很好了,或者说他们已经尽他们所能去演这个戏了。所以,给真人演员配音可能会受控于演员本身的演技。

1905电影网:作为前辈,您是怎么看到“配音是第二表演呢?

王蕙君:因为做一个配音演员是没有自我的,不可以有自己的。因为你也只能过你一个人的人生,可是你进到配音间里面,你可以过几百种、几千种人的人生,所以你不需要把你自我放进去,你可以很陶醉地在另外一个演员的人生里面,就演员的角色的人生里面。其实是非常好的,也是等于是你的人生经验一样,所以在演员来讲,基本上我们是等于在他的演技的基础上,帮他发挥的更好,用声音来发挥的更好。

1905电影网:那您觉得什么人适合做配音工作呢?

王蕙君:每一个人都适合做配音。假如你对你的生活态度,跟你的这个心态,都有一种幽默感,你就可以配音。我从来没有在意说一定要用某一个声音来配音,基本上来讲,你会说话,就是最好的声音。

1905电影网:现在很多香港电影大家都觉得配音很差,您们当年配的港产电影已经没办法超越了,这是技术的问题吗?

王蕙君:现在是可以做到,如果从技术上来讲,比当时应该是更好,技术上当然是越来越好。只不过是对于演员来说,我不知道他们是聪明了,还是笨了。他们可能希望说,你机器可以帮帮忙。但在我们上世纪,(配音)都是完全靠自己的。

1905电影网:其实现在也有很多APP可以玩转配音的,您会鼓励更专业吗?

王蕙君:你们可以玩配音,因为如果是专业的话,我觉得你们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模仿的东西。你们不管怎么样,你们都是有一个参照声音,所以你们是在cpoy了一个声音,而不是在自己创作了一个声音,所以从配音来讲,两者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