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白蛇:缘起》口碑票房逆袭 追光动画要翻身了?

达达先生 2019.01.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白蛇:缘起》是追光动画的第四部长片。目前,影片上映五天,在豆瓣上的评分达到8.1分,票房也有6545万入账。

在经历了《小门神》《阿唐奇遇》《猫与桃花源》三度折戟后,成立6年的追光动画似乎终于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与前三部作品相比,《白蛇:缘起》有何优势,对于国漫发展又有怎样的意义?

我们请来影评人达达先生与大家聊一聊:

“追光”之缘起,“白蛇”是重生

文 / 达达先生

科幻片和动画片,可能是中国电影崛起进行时过程中,创作者抑或是影迷们心中的两大执念。于科幻片而言,这一类型是一个国家电影工业发展水平的集大成者。

而之于动画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在动画电影曾经在中国电影史的不同时期,画下过浓墨重彩的笔触。

《大闹天宫》剧照

从万氏兄弟的《大闹画室》开始,《铁扇公主》、《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神笔马良》、《天书奇谈》等等,皆是几代人眼中的动画经典。

即便在上世纪末中国电影转型的阵痛中,依然也有如《宝莲灯》这样的制作问世,但《宝莲灯》似乎也成了一个转折,良好的口碑、凄惨的票房,似乎预言了21世纪中国动画电影的坎坷道路。

显然,近20年的时间来,中国动画佳作甚少,大量的动画电影瞄准儿童群体,从技术到故事层面都乏善可陈,但往往因为儿童观众的特殊性以及档期等原因,票房佳绩不少。

当然也偶有口碑之作,如《魁拔》系列,虽然在一定程度改变了中国动画电影的低龄倾向,但在市场上却折戟。如《大圣归来》《大护法》等成为一时热点现象并且商业口碑双丰收的作品,实属罕见也无法成为可借鉴的类型参考。

《大圣归来》剧照

追光动画的成立,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2年底,王微离职自己亲手创办的土豆网,宣称会与大家在“下一个有趣的梦里再见”。

2013年,这个“有趣的梦”进入人们的视野,追光动画正式成立,目标是成为“中国版的Pixar”,三年内做出世界水准的作品。当时王微曾向记者透露,自己已经手握数千万美金的投资,支撑自己和中国动画电影再度圆梦。

王微

2014年,王微亲自指导的《小夜游》以短片形式进入国人视野,这是即将上映《小门神》的番外篇,尽管技术上的进步让影迷们看到了希望。

但更多的评价则指向了故事、人物的平淡、缺乏特色,以及让人浮想联翩的对小黄人的模仿。但即便如此,人们对追光动画的首部长篇作品《小门神》仍然充满了期待。

2016年,历时29个月制作,仅制作费用就高达7000万的《小门神》终于上映。

这是部关于“神仙”的故事,但背后也的确有各路神仙,投资方、发行方都是中国电影业的实力派,再加上追光动画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让《小门神》看上去具备成为爆款的一切实力。

实际上,国产动画电影似乎前路可期,《大圣归来》近10亿的票房成绩,让追光动画和王微本人都满怀期待。但最终,《小门神》的票房成绩仅有7866万。

在当时国产动画的技术水准下,《小门神》画面质量问题不大,一些场景的营造极具大片风格,但剧情架构上的问题,则让尝试笼络成人观众的《小门神》再度陷入俗套、低龄的指责。

追光动画接下来的作品《阿唐奇遇》和《小门神》的问题如出一辙,主打民族风和情怀,技术上做到最佳,但故事层面仍然缺乏吸引力。

《猫与桃花源》将追光动画的短板暴露得更加明显,仍然停留在看上去很美的层面,自然,两部作品在市场上所激起的涟漪就更是小的可怜。

追光动画前三部作品的共同特征,就是导演和编剧都是王微,可以说技术层面之外,故事文本都是王微的个人化表达。但王微懂动画吗?似乎并不。他曾坦然说过,自己是学技术出身,对动画片、电影并不了解,只是一个普通观众。

怀抱着诚意和推动中国动画进步的一腔热血,王微踏上了征程。

《小门神》的创意来自于王微在泰国的旅行,而为了呈现出自己想象中的仙山画面,技术创作人员不得不用9个月的时间进行创意和设计。

而技术人员对王微的剧本,似乎也有苦难言,影片跨越了四个季节,还有140多个角色,这意味着同一个角色在不同季节要有不同的造型,对技术人员而言,这便意味着更多的模型打造。

最终,103分钟的《小门神》据称创作过程,在各个环节共产生了超过10万个创作版本。

为了让《阿唐奇遇》中的机器人小来贴切地体现出机器人的整体感觉,追光动画耗时3年让其符合机器的精密感觉,王微本人对此也非常自豪,认为如果有技术公司感兴趣,完全可以按照影片中的设计和细节制作出来。

显然,理工科出身的王微十分重视对某些特定细节的打造,这种看上去有些吹毛求疵的较真态度,既成全了追光的作品,同时也成为一种桎梏。

在合家欢和吸引成年粉丝中摇摆不定,技术上的精致追求和对剧本故事的粗糙打磨,创作理念、野心和整体实力之间的冲突,都成为追光动画前三部作品失败的重要原因。

眼下,《白蛇:缘起》似乎可以成为一个转折点。

相比起来,《白蛇:缘起》整体抛开了儿童群体,蛇魔鬼怪的形象设置本身具有对儿童的排斥,影片中更是加入了一些性感和亲密戏的场景,尝试展现白蛇作为女性的美感。

这种定位让《白蛇:缘起》有了更多的言说可能,可以专注于提升影片的整体品质。于是流行的中国风在影片中变得更加唯美,很多传统元素的使用也充满了创作者的匠心,国师、白鹤等的设计,永州城的典故,邪魅的狐妖等等。

让《白蛇:缘起》看上去更高级、更有质感,也更有资格成为当下动画电影中民族风的代表。

如果仅有这些并不足够,追光动画在几次败仗,逼迫其更重视《白蛇·缘起》的故事架构。

影片抛开了观众所熟知的白素贞化为人身寻找许仙,并由断桥相遇而来的一系列故事,而是另辟蹊径回到了二人五百年前的“缘起”之时,起炉灶讲前史,这也给创作者提供了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部分要归因于王微主动退出了主创团队,将编剧和导演的职责都交付予他人。

导演黄家康、赵霁其实是追光动画的老人,前者是动画总监,后者则是剪辑师,共同见证了追光这几部作品的诞生过程。显然,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

王微(左二)与导演黄家康(右二)、赵霁(左一)

《白蛇:缘起》仍然还有着国产动画难以避免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宏大场景看上去很漂亮,但人物的动作尤其是面部表情,往往看上去并不自然。

故事上经不起推敲的地方也有很多,比如角色和情节突兀的转变,风格上的割裂等等,都是追光需要在下一部作品中需要注意的地方。但不管怎样,追光动画和《白蛇:缘起》的这步棋应该是走对了。

眼下影片口碑发酵,上座率和票房成绩逐日提升。国产动画要发展,需要有引路人和突破者,追光似乎不自觉地承担了这一重任。

从《大圣归来》到《白蛇:缘起》,国产动画的进步不可谓不大,但真正要形成巨大的力量尚需时日。

除了如追光这般不断追求技术上的精进之外,故事文本本身的精致雕琢,能引发观众共鸣的情感输出,对民族文化的深刻挖掘以及与时俱进的价值表达,似都是需要提升的方面。

也许正如80年前万氏兄弟所言,“要使中国动画事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必须在自己民族传统土壤里生根。”但民族传统绝不意味着吃老本和不思进取,而应当充满现代和新意。

《白蛇:缘起》片尾曲对《新白娘子传奇》经典歌曲的取巧改编,是以为例。

文/达达先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