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600亿!又一次证明中国电影市场没有“不可能”

张雨凝 2018.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30日13点30分,2018内地电影实时总票房正式突破600亿,达成年度既定目标,更创造了影市新的纪录。


数据截图来源:中国电影票房APP


尽管相较2017年13.45%的增速,今年(截至发稿时)7.3%的票房同比涨幅呈现出了一定的放缓势头,但纵观中国电影的2018,行业与市场不断成熟,取得的成绩体现在方方面面。

 

此刻,站在600亿这一重要节点,除了关注数据,我们的视野理应看得更高、更远——经过“电影质量促进年”的积淀,2018电影行业的发展“由快转稳”,内容为王不只存在于创作者的期望,市场在有法可依的环境下良性成长。

 

当600亿票房成为过去所有一切进步的缩影,中国电影也在岁末寒冬中迎来自己新的起点。

洗去浮华沉淀内容

中国好电影迎来真正春天

 

2018年内地影市的开局轰轰烈烈。引起无数小镇青年情感共鸣的《前任3:再见前任》于元旦档爆得出人意料,随后的春节、五一、暑期黄金档,大盘均攀上新的高点。

其中,春节7天的票房增长最为显著,57.7亿的数据比上年增长近7成。

春节档(2月15日-17日)票房(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年度票房的最终冠、亚军也诞生于这个档期,《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作为不同类型片中的佼佼者分别取得36.5亿及33.98亿的佳绩,从而跻身内地影史总榜TOP3,仅次于《战狼2》


中国电影票房榜Top3(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排名年榜三、四位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则见证了2018暑期档的更进一步。173.77亿的总成绩同比2017年暑期提高10亿。

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票房(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档期内有5部影片票房突破10亿关口,除一部《侏罗纪世界2》外,其余4部均为国产电影或合拍片。

当然,2018年的影市有过高歌猛进,也经历了震荡与低谷。

国庆档缩水近7.78亿,进入12月,贺岁档也仿佛在低温的影响下失去了往日的热闹繁华,让人一度为600亿小目标能否如期达成感到惴惴不安。

2017年和2018年国庆档票房(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但在所谓的影视“凛冬”里,我们却依然能触碰到“春天”的温暖。

它属于那些好电影——同过往任一年份相比,观众在2018年收获了最多的“喜怒哀乐”。阖家欢乐的春节里,《红海行动》的震撼令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我不是药神》成了火热夏天里最冷静的思考;《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则赋予了国产类型片更多可能。

《红海行动》有别于过往春节档影片,但创造奇迹

除此之外,《一出好戏》《无双》《无名之辈》《超时空同居》等风格各异但故事足够扎实的电影,也纷纷在不同的时间里进入大家的视野。

《超时空同居》凭借高口碑一路逆袭

我们发现票房与口碑“倒挂”的遗憾在慢慢减少,尽管仍有遗珠,但越来越多的佳作赢得了与好内容相匹配的亮眼成绩,而诸如《爱情公寓》《欧洲攻略》这类不走心、无营养的作品,则在观众真金白银的“票选”中迅速被市场所淘汰。

《爱情公寓》仅靠“情怀”,不走心的内容致票房骤降

靠噱头取胜的“捷径”走不通了,取而代之的是“内容为王”时代的真正开启,这足以令整个电影行业感到欣慰与振奋。

于这样的大背景下,国产影片在2018年总票房中的比重达到61%以上的新高度,截至12月28日,累计收入已突破368.7亿。

 

规范市场回归理性

助力电影大国向强国迈进

 

600亿的庞大市场体量,稳居全球第一的电影银幕数,以及不断攀升的观影人次,中国显然已无愧于电影大国的称号,更不满足于此。而想要实现“由大变强”,则必须要有更规范的行业、更理性的市场作为支撑。

 

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颁布,经过“电影质量促进年”的磨合与积淀,有法可依的中国电影在2018年日臻完善自我,不断变得成熟。

 

春节档,行业开始聚焦网络售票操作“票补”的合理性极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并逐渐削弱补贴比重。

国庆长假,这一存在多年的营销手段终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一时“阵痛”无可避免,但与补贴“解绑”后,影院拥有了自由排片的空间,观众对影片的选择也不再受到场外因素的干扰,市场将变得更加公平、透明。

曾助力每个档期的票补,于今年10月推出舞台

无独有偶,电商平台提供的另一项“退改签”购票政策也于今年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契机出现在五一档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前夕:在预售票房火爆的情况下,该片开画首日却出现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退票,涉及票房超过1300万,致使影院不得不关停这一服务。

随着主管部门调查深入,确认《后来的我们》退票存在异常。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如有违反,责任方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目前,《后来的我们》仍在等待调查结果,但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已经率先下发《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方优化“退改签”流程,充分体现公平合理原则。

除了行业,中国电影在这一年里对电影人也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让《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所倡导的德艺双馨,有了具体的执行标准。

 

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中明确,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决遏制追星炒星。这一举措得到了行业内的积极响应,敦促电影人更加自律,也为他们日后的创作指明方向。

结语


2018,对于由高速转向稳健发展的中国电影来说,是充满“不确定”的一年。“凛冬将至”抑或“春暖花开”,中国电影已经迈过“600亿”的关口,站在了新的起点。

2019,继续前行的道路上,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目标始终不变,就让所有的“不确定”,激励我们去追寻无限的“可能”

文/张雨凝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