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冒险版泰坦尼克号? 《惊涛飓浪》还原真实海难

2018.12.0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983年,一艘游艇在夏威夷附近被营救。

船上载着一位满身伤痕的24岁女性——塔米,她已经在海上漂流了整整41天。

41天前,突如其来的四级飓风掀翻了她的船只,也带走了与她同行的未婚夫。

只留下一只六分仪、一块手表、几瓶罐头和一艘千疮百孔的船只。

塔米正是凭借这些完成了不可思议的生命救赎,成为20世纪最震撼人心的海难生还事件之一。

现实中的塔米

35年后,这段悲情却传奇的求生经历被搬上大银幕。

就是本周上映的新片《惊涛飓浪》

该片6月在北美上映,已拿下近4亿全球票房,烂番茄新鲜度达到70%。

影片导演是冰岛国宝级导演巴塔萨·科马库,他最喜欢的就是真实事件改编电影。

此前执导的改编自1996年真实探险事件的《绝命海拔》、改编自1984年深海沉船事件的《深渊》都曾获得上佳口碑。

《绝命海拔》剧照

他还沉醉于极限环境实景拍摄带来的真实感。

在拍摄《绝命海拔》时,为了还原珠峰攀爬的艰险,他带着主演杰克·吉伦哈尔乔什·布洛林爬上超过六千米的海拔高度,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环境下工作了一周。

这一次,科马库则把摄影机搬到了真实事件的起始地,有“最接近天堂岛屿”之称的大溪地。

为了无限接近真实,导演大胆将船只开到自然环境多变的公海拍摄,每天拍摄时长达到12至14个小时。

在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的罗伯特·理查森的镜头下,广博深邃的海洋尽情展现着平静时的瑰丽和狂暴时的威严。

震撼的实景拍摄和视觉效果无疑是本片最大的亮点。有影评人甚至说:“人在自然面前是如此卑微渺小,海洋才是本片的真正主角。”

作为最后的生还者,影片故事都围绕着女主角塔米展开。

这一角色由《分歧者3》主演谢琳·伍德蕾担当,她曾凭借迷你剧《大小谎言》获得金球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在这部《惊涛飓浪》中,谢琳贡献了生涯突破性的演技,虽然仍略显青涩但仍充满了原始的爆发力。

人物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都拿捏得收放自如,很有层次感。

为凸显人物因缺乏食物而造成的瘦削身形与萎靡神态,谢琳连续两周保持每日350卡路里的摄入量。

在饿到难以入睡的情况下,也只选择用葡萄酒助眠,相当拼命。

庆幸的是,影片并没有把这位“大女主”刻画成刻板印象中无所畏惧的“女强人”形象。

一边,她是天生的冒险家,有与生俱来的“假小子”气质。

另一边,在热恋中,却也有小鸟依人的温柔和羞涩。

在飓风过后,她有本能的绝望和无措,嘶吼和崩溃。

24岁的她并没有足够的航海经历,但凶险的环境和重伤的未婚夫却逼迫她迅速成长,凭借近乎本能的胆识和判断力顽强求生。

这种被极端环境催生的被迫强大比与生俱来的“超能力”更有实感。

相较于真实事件,导演和编剧做出的最大改动就是增加了未婚夫的戏份。

原本在海难后被巨浪卷走不知踪影的未婚夫在电影中被女主救回了船上。

二人也在漫长的漂流过程中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演绎了一段如“海上求生”版泰坦尼克号的凄美绝恋。

这对精神契合度极高的灵魂伴侣相识、相恋的甜蜜过程也与海难的悲壮混剪在一起,为影片构筑了强大的情感内核。

女主角在获救后,在生存危机解除后,对爱人离去后知后觉的悲伤和哀恸,如潮水般裹挟着角色和观众,无疑是影片最动人的瞬间。

结尾,真实人物的照片和新闻报道一一浮现在银幕上。

女主角回忆起这段传奇的求生经历说道:“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活下来,是理查德让我活了下来。”

现实中的塔米和理查德

如今,现实中的塔米已经结婚生子,重获幸福。但她始终珍藏着用那只“六分仪”做成的钻石吊坠,代表着对这段求生经历和灵魂伴侣理查德的永久怀念。

字幕最后还有一行字:“塔米至今从未停止远航”

也许,这才是影片的终极奥义。

塔米和理查德都是天生的探险家,冒险与海洋构筑着他们生命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

即使痛失所爱,历经重创却无法停止朝着“心之所向”再度起航。

就像中国著名航海家郭川在他的文章《执着的人是幸福的》中所写,也许一切只源自最初那份“忠实于自我的勇气。”

“我只赞许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这是《惊涛飓浪》的精神内核,也是仅属于探险者的孤独与尊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