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19奥斯卡超超超超前预测 《黑豹》有望入围?

柯诺、米洛 2018.09.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威尼斯、特柳赖德、多伦多电影节相继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出炉,即将到来的颁奖季形势也更加明了。

这三大电影节的奥斯卡超前“风向标”地位绝不是说说而已。去年威尼斯金狮得主《水形物语》如愿在奥斯卡上成为最大赢家,多伦多人民选择奖《三块广告牌》也揽下两项大奖。

下文,小电君就将为大家盘点今年在几大电影节上崭露头角的新片,顺便大胆地超超超前预测一下明年的奥斯卡。

不出意外,明年最佳影片及各项大奖的候选人必在这几部之中。

《罗马》

戛纳选片人福茂因迫于法国院线压力,在主竞赛单元舍弃了网飞(Netflix)出品的《罗马》,不知道此刻他是否懊恼,因为这部黑白史诗大作不仅在威尼斯以全票通过的架势轻松夺下金狮奖,更有可能复制《水形物语》的成功模式,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

《罗马》的质量过硬,目前在烂番茄的新鲜度是98%,MTC媒体专业评分更高达96分,口碑极高。

影片讲述了在70年代墨西哥城的中产阶级社区“罗马”里,年轻女佣Cleo和四个孩子的家庭故事。

这既是导演卡隆本人的童年记忆和私人史,又有整个墨西哥时代变迁的宏大历史格局。

当然,我们更要期待的是卡隆如何在电影里展现一贯擅长的场面调度能力,在《地心引力》《人类之子》和更早的《你妈妈也一样》里,早已见识功力。

如今,“墨西哥三杰”是好莱坞的宠儿。当托罗和伊纳里图都在奥斯卡上笑傲了最佳影片后,更有理由相信奥斯卡会再次眷顾这位墨西哥裔导演。毕竟,当年《地心引力》没拿最佳影片的遗憾也得弥补了。

《登月第一人》

毫无疑问,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已经是好莱坞颁奖季和奥斯卡的前哨站。

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深受威尼斯器重,《登月第一人》延续前作《爱乐之城》的礼遇,荣登开幕片。虽然影片在整体热度上不如《爱乐之城》来得风生水起,但评价相当不错,在外媒各大奥斯卡预测名单上,也都榜上有名。

《登月第一人》讲述了美国传奇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生平,聚焦1961-1969年这个历史第一人的登月过程。有美利坚的国家意识,也有主观的家庭视角。

《好莱坞报道》盛赞:“清晰、深刻的画面充满了情感、紧张以及悬念,还有令人惊讶的技巧”。

《卫报》则评价影片在视觉上令人陶醉,充满了“确定性和活力”。

影片获赞最多的是出色的视听设计,遭批的地方是传记片的传统窠臼:俗套的煽情。

威尼斯捧出了查泽雷,好莱坞对他寄予厚望。《登月第一人》入围奥斯卡不是问题,但好莱坞的“政治正确”也变相成为阻碍:影片没拍插旗,主演高司令是加拿大演员,一度成为争议。

《宠儿》

 

《狗牙》《龙虾》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新作,拿下威尼斯评审团大奖,奥利维亚·科尔曼摘得最佳女主角,烂番茄96%,所到之处,口碑都是炸裂的节奏。

情简而言之就是英伦宫斗戏,两位女性为争夺安妮女王的青睐,获得宫廷影响力而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三位女主角艾玛·斯通蕾切尔·薇姿和奥利维亚·科尔曼的同台飙戏无疑是一大看点。

据说,奥斯卡影后“石头姐”在片中贡献了比《爱乐之城》中更丰富有层次的表演,而有威尼斯最佳女主加持的奥利维亚·科尔曼也无疑是小金人的有力竞争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兰斯莫斯这位个人风格强烈的导演似乎通过此片找到了一条与大众相处的路径,收敛了他钟情的形式感,把喜剧荒诞无限放大,让影片更有娱乐性和观赏性。

《黑色党徒》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黑色党徒》风头无两,红毯上的欧美大牌明星比开、闭幕式加起来都要多,足以见得斯派克·李的人格魅力和号召力,最终也摘得评审团大奖,烂番茄新鲜度95%。

影片讲述了约翰·大卫·华盛顿饰演的科罗拉多州黑人警察,成功潜入当地的3K党组织做卧底的故事。

前半段,黑人警察潜入白人3K党的经历充满了喜剧色彩,金句不断,而后半段画风突变,种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双方的对抗中充满了暴力和仇恨。

与很多剑指白人的种族题材电影不同,斯派克·李同样反对黑人对白人的偏见和激进态度,他希望用Ron这个角色表达出超越种族主义的更高一层的诉求:种族主义伴生于仇恨,愿这个国家,世界的所有人都能消弭仇恨。

可以说,这是一部充满政治敏感性的电影,在美国种族主义不断抬头的当下,这部影片在奥斯卡中拥有一席之地的意义不言自明。

《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

这是巴里·詹金斯继奥斯卡最佳电影《月光男孩》后推出的新作,影片在多伦多和纽约电影节上展映后皆大获好评。

杂志《综艺》称这部电影是“一部社会现实主义作品,并凭借声音的纯粹美和精神上的人文主义升华为一部诗意之作。”

电影改编自詹姆斯·鲍德温的同名小说,是关于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哈莱姆区一对年轻黑人情侣的爱情故事。电影中,芬尼被诬告强奸,而怀有身孕的蒂什却要四处奔走寻找证据证明丈夫的清白。

画面精致,情感细腻,从预告片来看,依然是《月光男孩》的路线和质感。

种族议题的政治诉求、女性主义的声音以及社会正义的道德关怀,影片似乎具备了这些“杀手锏”,但要想成功挤进奥斯卡名单,恐怕还得先面对同样涉及非洲裔美国人题材的电影《黑色党徒》。

《一个明星的诞生》

一部如名字一般自立项起就被聚焦和讨论的电影,庆幸的是,影片最终呈现的质量丝毫不输给影片的热度和话题度。在威尼斯放映时获得了足足8分钟的欢呼和掌声,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5%。

作为演员布拉德利·库珀的长片导演处女作,影片改编自1976年的老版同名电影,讲述了一个渐趋过气的男明星帮助一个有着明星梦的女孩实现梦想的故事。不少外媒评价电影是感人至深的催泪炸弹,对摇滚音乐圈的展现也令人信服。

女主角Lady Gaga卸下浓妆展现出少为外人见的自然一面,贡献了超乎影评人想象的动人演出。她与布拉德利·库珀无论在舞台表演还是日常生活片段都CP感十足,本色出演歌手更是为她加分不少。

曾经凭借《美国恐怖故事》第五季夺得金球奖迷你剧影后的Gaga有望凭借此片更进一步。

《玛丽女王》

 

又是一部英国宫廷戏。

《玛丽女王》改编自约翰·盖伊2004年创作的传记《玛丽·斯图亚特的真实人生》,聚焦英国16世纪宗教改革时期“断头艳后”玛丽女王的传奇人生经历。

她出生6天即继位成为苏格兰女王。在丧夫后返回苏格兰亲政,但与伊丽莎白一世交恶,最终成为了宗教斗争的牺牲品。

玛丽女王和伊丽莎白一世分别由西尔莎·罗南马格特·罗比演绎。从曝出的物料来看,从人物造型到影像风格历史还原度很高。导演乔西·洛克此前虽然执导过《科里奥兰纳斯》《危险关系》等多部舞台剧,但大银幕导演还是头一遭。

影片的希望集中在两位女演员身上,西尔莎·罗南有望再度提名女主,“小丑女”马格特·罗比也有望继去年《我,花样女王》后再度入围奥斯卡。

《被抹去的男孩》

这是乔尔·埃哲顿的第二部导演作品,讲述了在阿肯色州一座封建保守的小城,19岁的男孩向父母出轨,却遭到笃信宗教的父母的激烈反对。父母还强迫他参加一系列矫正项目,男孩最终鼓起勇气逃跑,拥抱真实的自我。若干年后,生活稳定的他试图寻求与父母的和解。

电影在特柳赖德放映后,评价还是很好的,烂番茄新鲜度83%。影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处理敏感话题时,没有一边倒的站队,没有把父母妖魔化,而是承认了偏见存在的合理性和复杂性。

正因如此,电影才更加具有真实感人的力量。

饰演母亲一角的妮可·基德曼有望提名最佳女配角。

多部作品进入颁奖季角逐的卢卡斯·赫奇斯不出意外将在最佳男主角提名中获得一席之地,他面前的最大障碍恐怕是22岁的年龄吧。

《本,回来了》

影片聚焦美国社会敏感的“未成年人毒瘾”问题,故事发生在24小时之内,卢卡斯·赫奇斯饰演的男主角本从戒毒所突然回到家中,茱莉亚·罗伯茨饰演的母亲Holly则想尽一切办法避免儿子再度受到毒品的诱惑。

影片在多伦多首映后,烂番茄新鲜度达到86%,但不少影评人在评论中对故事结构持保留意见,“前半段母亲与儿子间的真情互动与后半段惊悚甚至有些弱智的剧情是完全割裂的。”

对于男女主角的表演,外媒倒是给出一致好评,有影评人直接断言这是茱莉亚·罗伯茨《永不妥协》之后的最好表演。

去年曾凭借《海曼》入围最佳男配角卢卡斯·赫奇斯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新星。今年颁奖季就主演了《90年代中期》、《被抹去的男孩》等多部大热作品,有望首度提名最佳男主角。

《领先者》

 

《朱诺》《在云端》导演贾森·雷特曼新片偏偏选择了政治题材,聚焦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桃色丑闻。

1988年,加里·哈特原本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选举中遥遥领先,却被曝出与一位女演员兼模特有染。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下,哈特被迫退出选举,轰动一时。

影片在特柳赖德和多伦多放映后,口碑有些堪忧,烂番茄新鲜度仅有64%。媒体普遍认为影片的剧本和三观有问题,浪费了这一大好题材。哈特作为核心人物不够出彩,剧本也一味倒向了同情哈特、斥责无良媒体这一边。

好评依旧集中在演员层面,“狼叔”休·杰克曼演技可圈可点,有一点点希望入围最佳男主。

《巴斯特民谣》

科恩兄弟的“西部故事集”,原本要搞成6集短剧,最后干脆合六为一,成了一部132分钟的电影。在威尼斯拿下最佳剧本,烂番茄新鲜度94%。

六个故事虽然各不相连,但都发生在旧西部的美国边境上,也都是典型的科恩风格,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和荒诞讽刺的黑色寓言。

不少观众反应6个故事看上来的直观感受就是“爽”,全程高潮。

但总体上,六个故事有些参差不齐,前面四个因为风格的不同非常有趣,最后两个为了收尾稍显平淡。但对西部片影迷来说都是值得一看的。毕竟科恩兄弟还是有质量保证。

《希斯特斯兄弟》

金棕榈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的第一部英语片,约翰·C·赖利杰昆·菲尼克斯杰克·吉伦哈尔主演。影片威尼斯口碑不错,Metacritics 78分,场刊评分3.89,仅次于《罗马》, 最终也摘下了最佳导演。

与欧迪亚的以往作品不同,这部《希斯特斯兄弟》商业气息十足。

他将镜头 聚焦在淘金浪潮中,美国西部社会与人的变迁,从野蛮到文明,从仇恨到和解。与经典西部片相比,《希斯特斯兄弟》多了几分温情光环和喜剧元素,是一场反类型的实验。

《副总统》

奥斯卡的入围名单上总要有几部传记片,《副总统》即是标准相。

好莱坞盛行“方法派”表演,演员依据角色塑造变换身体形态成为常规,它不一定会给演员带来奖项或名誉,但它永远不会让你“受伤”。

罗伯特·德尼罗《愤怒的公牛》里为了演出年老年肥胖的拉莫特,在40天内增重50多斤;汤姆·汉克斯《费城故事》里为了一场法庭戏,减重30磅; 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暴瘦20公斤,不成人形。

他们,都在奥斯卡上拿下了最佳男主、男配。

贝尔为角色多次“自虐”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机械师》减重63磅,到了《蝙蝠侠》,体重又变成86公斤,而在《美国骗局》里,他再次增重。

又“胖”了的贝尔

这回,为了出演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他又增肥40磅,和他一道变胖的,还有女主角艾米·亚当斯。电影界甚至推测亚当斯很有可能因为切尼的妻子琳恩这个角色摘掉“奥斯卡无冕影后”的称号。

艾米·亚当斯

这部传记片由《大空头》导演亚当·麦凯执导,将还原切尼在小布什政府期间成为“历史上最有权力副总统”的过程,影片细节会一直保密到年末美国上映。

《绿皮书》

喜剧导演彼得·法雷利的作品一向反响平平,新作《绿皮书》似乎打了场翻身仗。

影片获得多伦多电影节人民选择大奖,目前在烂番茄上也保持惊人的100%新鲜度,在接下来的好莱坞颁奖季上必将有所表现。

《绿皮书》延续了导演前作《阿呆与阿瓜》《三个臭皮匠》《贴身兄弟》这类兄弟搭档闯天下的喜剧模式,讲述一个意裔美国人和非裔美国人在“黑人驾驶员绿皮书”的引导下开启公路旅程的故事。

这个黑人+白人的搞笑组合,类似于《为黛西小姐开车》《触不可及》,是一部建立在种族阶级观察视角上的高级喜剧,影片得到的评价多是好笑、温馨、感人。

同样,为角色需要,莫滕森增重了30磅,外媒也认为他很有可能入选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影片作为喜剧电影挤进最佳影片入围名单也大有可能。

《漂亮男孩》

布拉德·皮特的制片公司B计划堪称奥斯卡电影制造机,《点球成金》《为奴十二年》《塞尔玛》《月光男孩》…无一不是。

今年该公司除了有《假如比尔街能够讲话》和《副总统》,还有在表演奖项上入围几率颇大的《漂亮男孩》。

电影讲述一名父亲如何帮助自己的儿子戒除毒瘾,由史蒂夫·卡瑞尔 和“甜茶”蒂莫西·查拉梅联手演绎。他们曾分别凭借《狐狸猎手》《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影片在多伦多放映后,《卫报》对甜茶的演技大加赞赏,“这个角色在脆弱、恐惧、攻击性和绝望之间摇摆,他毫不费力地做到了这一点。”

《寡妇特工》

《为奴十二年》后,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沉寂许久,这几年只拍了几部短片。

新片《寡妇特工》改编自英国同名迷你剧,主角是四个死去抢劫犯的遗孀,她们要完成亡夫未完成的抢劫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消失的爱人》的编剧吉莉安·弗琳执笔本片剧本。

《寡妇特工》被《名利场》比作是一个精致打磨的产品,“有着带着刺的铁丝网,上面燃烧着政治的怒火”。作为一部商业类型动作片,在烂番茄上有93%新鲜度,MTC评分86,已是不俗之举。

在《好莱坞报道》预测中,影片最有望入围的是最佳导演奖。

《你能原谅我吗?》

好莱坞喜剧演员是要转型的,他们总要借助严肃作品向更多人证明自己的演技。梅丽莎·麦卡西,就是在这么做。

她不再是《伴娘》《女间谍》这一类喜剧电影里的“傻大妞”了,她要在《你能原谅我吗?》当中挑战传记作家李·伊瑟列尔,一个落魄、孤独、苦苦挣扎的女作家。

《IndieWire》称这是麦卡西迄今为止最佳表现,并指出“她与男主角理查德·E·格兰特有激烈的化学反应。” 《综艺》指出,“这部电影有出乎意料的深刻”。

可以预见,麦卡西将是明年奥斯卡影后的绝对种子选手。

《永恒之门》

这个第N部讲述梵高的传记电影在威尼斯口碑平平,但主演威廉·达福则毫无悬念拿下了影帝。

去年,威廉·达福以《佛罗里达乐园》陪跑了一整个颁奖季,今年还是希望他又好运降临,毕竟,达福也该得一座奥斯卡了。

除了以上盘点的这18部影片,还有可能在奥斯卡各奖项上入围的有《无间炼狱》《八年级》《抱歉打扰》《波西米亚狂想曲》《7月22日》《私人战争》《90年代中期》《寂静之地》《狂野生活》《老人和枪》《以性为本》《鸟舍》等。

本来奥斯卡要在明年新增“最受欢迎流行电影”,《黑豹》也是各大预测榜单中拿下这个奖项的首选,不料这个设置引来骂声一片,学院就此决定暂时取消。

诺兰曾预测说《黑豹》会提名奥斯卡最佳电影,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