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8012年了!《欧洲攻略》还能拍成这样 3.8分不冤

SO.S 2018.08.19 来源:1905电影网

《欧洲攻略》上映首日,并未破亿。

如今,票房累积1.13亿,但比起它的卡司阵容,可谓是一种遗憾。与此同时,猫眼专业版APP对其预测的总票房仅为2.59亿。

绝对是,市场失败

与此同时,电影口碑也并不理想。豆瓣评分3.8分,同档期电影中排列第三,小电君的意思是倒数的(《爱情公寓》2.8分,《新乌龙院》3.6分)。

梁朝伟杜鹃此前主演的电影《摆渡人》都比其高了0.2分。

那么,市场和口碑双双崩塌之后,《欧洲攻略》到底如何呢?

烂,且平庸

《欧洲攻略》与《爱情公寓》差得大相庭径,后者的烂甚至是“好看”,略带一定的娱乐性。但是,《欧洲攻略》的烂是平庸,是老套。你能在电影中,看到上世纪香港电影中的各种元素、套路,但是当这些东西都融在一起,并不一定能“赏心悦目”,反而有可能会“辣眼睛”。

当观众喜欢看动作场景,电影必不可少就来了那么些动作戏;

当观众喜欢看飙车戏时,电影又从中加入了相应的狂暴车戏;

除此之外,相应的感情戏、间谍戏,甚至是反转戏,这里都一应俱全。

但是,全程乱来。

如果单看剧情的话,也是不太明白。电影讲述的是梁朝伟带领了一群人,为了毁掉CIA手中的“上帝之手”。可是,明明就是一张外表看起来一样的芯片,为什么不在偷芯片的时候,就直接换上病毒芯片呢?

何必要绕那么一大圈子呢?

如果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加戏剧性和艺术性。那么,编剧也太过随心所欲了吧。

似乎是他觉得这里可能需要点什么了,于是就来了一点什么。全然不考虑观众的感受。小电君在看片的过程中,清楚听到旁边的观众一直在说,“怎么还没结束啊”,以及隐约听到后排有人说,“这几段戏太尴尬了吧。”

电影里面,唐嫣和梁朝伟都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保全专家,彼此为了打赌能赢,拒不承认对方是自己重要的人。这样的设定就算了,但是编剧不知道是不是抖音玩多了,两人随时抖出一句句“土味情话”。 

比如,他们的赌约是这样的:“两个人相处一个月,谁能保住自己的心,谁就是第一高手。”

还有一句,“偷心有罪的话,我早就在地狱开事务所了。”

哦,对了,这些话都出自咱们唐嫣的嘴。

电影里面,对唐嫣还做了一个特别的设定,就是原本她精通读心术。但就在他们一个月结束之后,她自信满满以为自己赢了,对着梁朝伟说,“你的心,牢牢地在我手里。”

万万没想到,这女人一转身,发现输了的其实是自己。同时,她的读心术技能也就消失了。

其实,这个“土味”设定,小电君联系了全片,还是没觉得这个设定多么有必要性。

当然,没想到的地方更多,就连伟仔也和她深情表白,“从今以后,你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找到我的人。”

以及还有,一句可以在抖音上传播的,“我的器官都在别人那儿,只有心给了你。”

可是,三年后,唐嫣为了找到梁朝伟,用尽了花招——在全世界的广告牌上写满了“王朝英(唐嫣一角),你是我的女神。”

借用刘嘉玲在《阿修罗》中的台词,“这是何苦啊?”

编剧对于台词编排、剧情的设定都非常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电影演着演着,随时会插入一段闪回,回忆一下角色过往的情仇恩怨。如同旁白一般,要告知一下观众这里的人物关系其实是这样的,以及前面只是单纯用台词讲了事情,但事情具体是怎么发生的呢,这里就得好好给大家展示一番。

如此插科打诨的做法,小电君也是难以明白,怪不得观众会吐槽,“怎么还没结束了”。

不过,这似乎也算是导演马楚成的“个人风格”了。回顾他这十年的导演作品,唯一评分过了及格线的,也仅有赵薇陈坤参演的《花木兰》

不过,这片子还好是有一群不错的演员撑着,女主赵薇当时不仅提名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还拿下了百花奖的最佳女主角。

可是在这一部里面,演员集体沦陷,包括梁朝伟本人

其实了解梁朝伟的观众都知道,梁朝伟出道前期多是喜剧作品,他自己也说喜欢演喜剧,那种状态下自己比较轻松一点。在过去大众熟悉的作品中,梁朝伟其实并不亚于当时的周星驰,例如《东成西就》中,香肠嘴的欧阳锋。

亦或是《鹿鼎记》中的韦小宝。

那时候,梁朝伟演喜剧,就是敢,没有包袱

但到了《欧洲攻略》,又或是《摆渡人》里,梁朝伟也就是端着的,端着一副随时要演《花样年华》的气质去演喜剧。但是,这样的气质能行得通吗?显然是不能。

当梁朝伟全程端着的状态来和撒娇耍宝的唐嫣组情侣,更加显得毫无“CP感”。

两个人在一起的戏份更是疯狂,唐嫣动不动涂了一种追踪口红,和梁朝伟疯狂接吻之后,便能锁定他定位。这也难怪有人要说,“梁朝伟欠了唐嫣无数裸贷,且刘嘉玲无力偿还”。

更离谱的是,导演为了展现两人默契CP的状态,在闪回中莫名安排了一场“跑酷”戏。作为一部动作片吧,跑酷就跑酷了,可是这场跑酷戏能让观众一看就知道是替身,这又何必呢?

嘉玲姐台词再次响起,“这是何苦啊?”

当然,如果作为喜剧来看,唐嫣这种“装疯卖傻”的傻白甜式演法也没有太大问题,甚至是几位演员中少有的“演技”。但是一穿上西装,和CIA互动的戏份,立马面瘫装御姐,实在是不懂了。

不过,唐嫣的设定也好,戏份状态也罢,常常会串戏到她2年前评分仅有5.0的作品《赏金猎人》中。

可这都8012年了,为什么演技还没进步呢?

会串戏的也不只是唐嫣一人,杜鹃的存在和去年她自己的那部3.0分的电影《抢红》,如出一辙。

电影中,其实还是有“CP感”这个概念的——wuli凡凡拉着伟仔的小手,奔跑在意大利街头。

吴亦凡这次出场也可谓是相当炫酷。约莫电影开始半小时之后,他才正式出场,同时伴随着嘻哈风格音乐,顶着炫目的白发,全程冷面耍酷。

不知道的,小电君以为自己当时在看《中国新说唱》的导师登场环节呐。

当然,wuli凡凡全片都是冷面耍酷单一表情。也或许是因为这样,就和端着演喜剧的梁朝伟特别配吧。

怪不得,有人的评价是,“欢迎收看吴老师主演的《只会皱眉头》”。

电影中,吴亦凡的设定非常高级,且魔幻。作为高智商犯罪天才的他,掌握一流的黑客技术,会说英语、韩语、意大利语和《星际迷航》中的克林贡语,甚至能轻松操控卫星武器。不过,他最初的入狱原因是,“因偷看外星人的资料,被判了502年。”

此处三度响起,嘉玲姐台词,“这是何苦啊?”

总体来说,《欧洲攻略》就像前文所说,老套。它全片用上世界80年代港片的剧情套路和特效技术进行创作。可是,事实上,观众的电影品味也在进步,早已无法满足这样的电影审美。

就像小电君之前在采访鲍德熹时候,鲍老师所说,“其实港片之所以能在当时立下汗马功劳,是因为它是特定情况下的一个时代产物。但是现在的观众,都是看娱乐大片,好莱坞特效电影长大的,他们如今对电影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如今香港导演频频还在用那一套所谓的“港片情怀”来批量生产电影,但如今市场已经不再简单买账了。

所以,醒醒吧,演员们不要再用单一的表情演戏,导演也不要用过时的方式拍片了。

《美洲攻略》?还是别了吧!

文/SO.S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