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小偷家族》破纪录,金棕榈叶子到底值多少钱?

马夋 2018.08.1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10天,《小偷家族》票房累积8537.8万。

比起档期内的其他影片,成绩并不算显然,但是它已经打破了两个记录。

当下日本真人电影票房冠军;

至今戛纳系影片的票房冠军。

从路画影视拿下《小偷家族》的版权之后,国内影迷便一直津津乐道此事,纷纷等待着它的上映。有影迷说,这是《霸王别姬》之后,又一部金棕榈大奖影片在内地上映;也有人说,2002年金棕榈大奖影片《钢琴家》也曾小范围上映过。

不管怎么说,《小偷家族》至少是15年以来,唯一一部在内地上映的金棕榈大奖影片。

如果把范围扩大,回顾在国内上映的戛纳系影片,最近的两部作品是2015年上映的《刺客聂隐娘》《山河故人》

两部影片中,获得当年戛纳国际电影最佳导演奖的《刺客聂隐娘》以6140万的票房成绩,属于表现尚佳梯队。倘若,要以外语片的规格来定论,那么上一部公映的戛纳系影片,只能算是搭载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噱头上映的《艺术家》

那么,为什么《小偷家族》能屡破纪录呢?

是因为金棕榈奖叶子的加持?又或是是枝裕和本人?还是影片本身内容?

如今,或许很难找到一个绝对的平衡点进行比较。毕竟,这是是枝裕和第二部在国内公映的影片,前作《第三度嫌疑人》曾与今年三月底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进行放映,最后仅获得452.2万票房。

《第三度嫌疑人》票房

在6月份的时候,曾一度传闻《小偷家族》会于6月29日上映。小电君向影片的国内版权方路画影视总裁蔡公明进行了证实,“拿到版权之后,就一直同时进行公映的准备。当时确实希望能在6月29日上映。但后来手续没赶上,所以就选择了现在这个档期。”

导演是枝裕和与路画影视总裁蔡公明

虽然,最后8月3日的上映时间相比原计划晚了1个多月。不过,最后正是利用了这1个多月的宣发,将电影打通了“影迷和小资观众”的闭环。

那么,这次宣发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呢?小电君简单地回顾一下。

1、邀请主创两度访华

电影在上映前,首先选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了特别展映。当时,还邀请到了电影导演是枝裕和,以及演员松冈茉优和城桧吏来国内宣传,进而带动了影迷的热情。当时,更是传出一张上影节《小偷家族》的电影票,可以换一套上海内环房子的“调侃”。

与此同时,电影首映礼的时候,更是再度邀请男主角Lily Franky和佐佐木美结来华站台造势。不仅如此,还请来了热度较高的内地演员王传君章宇等人也到场助阵。

这两次的主创站台多少都抬高了影片的热度,与此同时,国内影迷圈中,再次掀起了一股“是枝裕和热”。

2、导演亲自为国内上映背书

宣传方邀请到是枝裕和亲自为国内的上映背书。这次电影定档之际,以是枝裕和手写的“谢谢你们”的物料,让更多影迷对此有所期待。不仅如此,国内的片名标准字,同样是导演本人手写完成。

当然,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国内版本在内容上涉及了部分删减,版权方并没有如同其他片商一般,仗着自己版权在握,随意进行剪辑。这次《小偷家族》的国内二次剪辑,也经过了导演进行首肯,并由他背书认可。

版权方一直强调要尊重导演的意识,“我们当初请李健唱推广曲,也是经过多层挑选,并邀请导演进行确认,才最后发布出来。”

3、重点影院排片给力

随着这两年电影市场的转变,已经逐渐在打破文艺片排片少的困局,加上全国艺术放映联盟的成立,也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艺术院线。

《小偷家族》上映首日,拿下了9.5%的排片占比。从猫眼想看指数来看,一、二线城市占据了超60%的占比。于是,影片发行重点一直放在了国内的一线城市。

不仅如此,发行更是针对了日片市场更多的东部地区,做了最大的努力,“江浙沪这三个地,是我们最大的票房产出地,也是发行比较侧重的几个地方。”蔡总向小电君阐述了他们的发行观点。

其实,这次宣传最大的成功点便是做到了“出圈”了。蔡总表示,在和国内合作方的沟通中,大家一致认为这类影片要走“影迷带动小资观众,进而推进普通观众观看欲望”的模式。

当然,这一模式的推广成功,很大程度上和影片拿下金棕榈大奖有所关联。小电君就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小偷家族》首场放映之后,做过一个简短的街采。

而“金棕榈”就成了大部分的观众想看的关键词。

当时小电君街采场景

“其实,买下版权的时候还没获奖。只是知道入围了,后来一看片,确实觉得不错。”路画影视总裁蔡公明如是说,“我们认为《小偷家族》的题材比较适合中国市场,很有深度,家庭只是一种载体,更多还有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一种社会组织新形式的探讨。

同时,这次路画影视在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市场买下《小偷家族》以外,还有获得评委团奖的《迦百农》

“《迦百农》当然有计划上映。不过这部影片现在法国定档10月17日,美国定档12月份。当时购片时候,其中有一条细则便是,‘除法国以外,其他国家上映时间不能早于美国’。”对于未来《迦百农》的上映计划,路画影视也透露了自己的想法,“这部影片很大可能会代表黎巴嫩参加奥斯卡外语片的评选,如果真的顺利的话,我们有可能选在明年奥斯卡期间上映。”

这两部片子在国内的命运,不得不让小电君又重新关注到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另一种风貌——国际影视版权的交易。就在戛纳电影宫地下一层的电影市场,这个面积有12000多平方的地方。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戛纳真正的“电影市场“存在两种地方,一个是常规概念的电影宫地下,另一个则是电影宫对面的大酒店内,来自全球电影公司的大佬们,在那里喝着咖啡,敲定未来的“任务”。

近年,中国一度成为戛纳市场中瞩目的买手。去年,微影时代一口气买下来法国知名的电影发行商Wild Bunch手中买下了9部影片的中国全版权。时任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曾透露,微影跟Wild Bunch谈定的是一个保底分账的合作方式,并且签订了一个时间超过10年的发行权益。

在很多业内人士眼里,微影疯了。甚至有国内买片人曾表示,“我肯定不会去买主竞赛的片子。太文艺了,不会有太好的票房,甚至不一定能拿到进口片的指标。”

如今,随着微影时代和猫眼的合并,这9部片子再也没有过多下文。有知情的人透露,这批片子并没有一同并购至猫眼娱乐,仍积压在娱跃影业(微影时代的另一个公司)手中。与此同时,并没有发行方愿意接受这批项目。

当然,爱奇艺也是每年戛纳出了名的“买片好手”。不过,对于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他们比较多的是买下影片的网络版权。其实他们知道,这类影片并不能赚钱,播放量也表现平平。但平台购买这种影片更多还是出于留存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用户粘性。

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曾在采访中表示,“曾经有朋友告诉我,他交钱注册了爱奇艺的会员,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上了《索尔之子》。”该片曾获得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这次,路画影视总裁蔡公明也聊到,“其实现在买片公司有的只买了数字版权,并没买下院线的。但是对于考虑购买院线版权的公司来说在,这样一拆分开来就不太好做。毕竟戛纳的片子文艺性还是比较强,体量也不太一样。”

如今,《小偷家族》如同一块试金石,探索了戛纳系文艺片在国内市场上的诸多可能性。但这仍是这类电影的第一步,未来是否还有更多可能性。或许还需要《迦百农》,或者下一个《小偷家族》进行探究。

这次小电君在采访路画影视总裁蔡公明时,特别喜欢他一句,“为什么看个文艺片就要选一大早起来,还要去偏远的影院。文艺青年同样要有自信。

文/马 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