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篇文章看懂“西虹市”是如何躺赢“狄仁杰”的

拼很多 2018.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6天后,同档期的《西虹市首富》和《狄仁杰四大天王》,票房分别为14.47亿和4.09亿,差距超过3倍。

《西虹市首富》、《狄仁杰》票房对比(数据来源:淘票票专业版)

但在上映之前,两部影片的数据却并非如此。

截止到7月18日,《四大天王》开启了3.7万场的首日排片,而此时,《西虹市首富》的首日排片量只有1.8万场。

当时,不管是声势还是预售,徐克的狄仁杰系列第三部,都要远远地超过开心麻花出品的第四部。后者的网络预售,甚至仅仅是前者的一个零头。

但是数据在上映当天发生了变化。上映当日的《四大天王》开了11.5万场放映,票房过亿。但《西虹市首富》以多出3万场的差距,获得了多出徐克古装奇幻大片1倍的票房收入。

两部电影上映首日(7月27日)票房、排片对比

28日早晨,“西虹市”的豆瓣评分也以0.1分的优势,反超了“狄仁杰”。

我们询问了一位《西虹市首富》的宣发人员,她透露,影片的网络预售开启得确实很晚。但建立在《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巨大的观影人群基础上,取得现在的票房成绩并不意外。

“我们的发行团队到齐齐哈尔这样的城市,发现影院的下午场场爆满。”她说。

小电君了解到,在宣传预热阶段,《西虹市首富》出品方之一的阿里影业便打造了“西虹市社区”这样一个票务平台影迷社区。

用户点击“想看”,就可以加入西虹市社区,成为西虹市市民。在社区内则通过游戏互动,进行影片关联和购票引导。

相关人士告诉小电君,目前这个社区的“市民”已经达到了191万:“在不同阶段,让用户互动,让人传播,带来了不少好处。”

和“西虹市”相比,“狄仁杰”的营销力度则略有欠缺。在华谊年初《前任3》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营销尝到甜头后,作为其出品的影片,《四大天王》也不可避免地用上了这些聚集年轻人的平台。

两部电影抖音官方账号数据对比

“抖音作为一个渠道平台,其实类似于几年前的微博、微信,作为社交平台,能够直接将一些营销动作传递给客户,在今年的项目执行中都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渠道平台。”一位《四大天王》的宣传告诉我们,他同时提到,这样平台的好处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因为距离上一部“狄仁杰”推出已有5年时间,所以《四大天王》的推广格外注重面对年轻人的营销。

除了幕后花絮,《四大天王》在抖音上推出的短视频包括了赵又廷林更新的“CP”,众主创的“水月妆”以及刘嘉玲“这才是姜山”等各种搞笑剪辑。

《四大天王》在抖音上推出的各种短视频

徐克更是接受了弹幕网站哔哩哔哩的采访,目前该视频播放量达26.1万,弹幕3000条。

这位宣传人员说,影片的营销下沉非常有必要:“因为题材的原因,相对来说,‘下沉’缺乏天然优势。但狄仁杰中也有一些轻松的元素,包括一些幕后的内容,其实可以通过短视频传递给用户,激发观影欲望。”

虽然和《前任3》动用了同样的营销平台,但很明显,《四大天王》在这些短视频平台上的影响则完全没有《前任3》当初的声势。

电影《前任3》上映期间,它的三首主题曲在抖音上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播放量,不少人甚至用这三首音乐作为自己的短视频背景音来拍摄自己从电影院出来后痛哭流涕的场面。

《前任3》的相关抖音视频常常能获得百万级的点赞量

这种对逝去感情不舍的情绪非常容易感染到更多观看短视频的人,间接地促成了更多的人走进影院。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曾提出过广告3B原则——Beauty(美女)、Baby(婴儿)、动物(Beast),即广告凡是符合3B原则之一,便能吸引消费者注意力,进而刺激购买。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当下受众对于视频内容的喜好仍然没有摆脱这一原则。在《四大天王》的宣传人员看来,电影营销中,抖音用户更喜欢主创专门为抖音去拍摄的视频,而非物料的抖音化包装。

反观《西虹市首富》,以片中的足球元素为卖点,进行了一系列的相关宣传,而助了开心麻花一臂之力的,则是电影恰好赶上了俄罗斯世界杯之后,足球话题余温未了。

主创沈腾担任世界杯解说之余,还以足球队员的造型登上了时尚杂志。

但发布的一款“AV米兰”的物料,引来了不少球迷对影片的反感也让片方差点大热倒灶。

后来《西虹市首富》推进的概念便成了“好笑”和“如何花掉10亿人民币”。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小电君,这次由火箭少女所演唱的《卡路里》是沈腾在《创造101》前期便出面谈下的合作。在接受采访的营销工作人员看来,这一合作的确是影片的最大营销之一。

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赵雷所演唱的推广曲《彩虹下面》的效果更好,在各种社区,受到了更多关注。

 

在微信的关注度上,“西虹市”也的的确确跑在“狄仁杰”的前面。

票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上映6天之后,《西虹市首富》的微信指数不降反升,达到了30.7%;而《四大天王》目前则下降到了4.9%。

在公众号上,关于《西虹市首富》的文章有1.3万篇,阅读总量超过800万;《四大天王》则有1.1万篇,阅读总量则是前者的一半。

我们翻看这些公众号文章发现,《西虹市首富》的关键词则包括了“使劲花钱”“不用深刻”“贫穷限制了想象力”等,主打的便是最简单粗暴的“有钱”,好笑。

从前期预售到营销,《狄仁杰》均不落下风,只不过发力的角度和手段还有待商榷。相比之下,另一边《西虹市首富》的不紧不慢和后程发力则显得“无招胜有招”。

关于两部影片品质孰高孰低,影评人和普通观众早已吵得不亦乐乎。而从票房数字和各平台评分来看,《狄仁杰》对于《西虹市》都已经是不可回避的“完败”。

不得不说,《西虹市首富》的胜利,胜在了充分迎合当下观众的观影期待和偏好上。

而对此,我们已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文/拼很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