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方一片苍茫》热映 冷门文艺佳作痛击人情冷暖

2018.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二好开车从乡村路过

1905电影网讯 由爱奇艺影业出品,蔡成杰导演执导的电影《北方一片苍茫》目前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热映。影片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众生相出发,折射出现实中人性善良与冷漠的真实碰撞,让观众感叹不已。在大片扎堆的暑期档,电影凭借独特的影像视角和独树一帜的题材类型,成为文艺青年走进影院的首选佳片。影片作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放映影片,有观众反应:“非常想看,但缺少排片,强烈呼吁增加排片。”

寡妇王二好眺望远方

暑期档最“冷”引关注   人情冷暖刺痛感十足

在暑期档大片云集、类型繁多的当下,《北方一片苍茫》凭借独特的题材内容,魔幻现实主义影像下进行的一系列创新尝试和突破,让它成为热映影片中的一股清流,成为文艺爱好者的观影首选。影片虽然仅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放映,但丝毫不影响大众对它的关注度。有非常喜欢该类型影片的观众表示:“国产电影太需要这些小众但又特点的电影了。坚持走下去,国产电影才有未来。”“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社会需要这样的电影,在充满商业片的今天,能有这样的导演,关注农村现状,很不容易。”

王二好和小叔子雪地悼亡夫

女主角王二好遭遇到的人情冷暖让许多观众为之动容,三刷影片的《心迷宫》导演忻钰坤曾借用《大国志》中的话感慨:“荒诞就像是现实的呻吟,告诉你痛在哪里”。有观众看过影片后表示:“影片中展现出的‘世态炎凉’和‘人性本恶’,在近40度高温的天气中给了我一丝寒意。”“这是一部写实的影片,王二好的遭遇让我看完影片后长叹一口气,感受到了影片的沉闷难过气息。”

王二好雪地蹲坐
王二好与小叔子问候女孩儿

穿梭苍茫冷漠故乡   寻求精神栖息地

《北方一片苍茫》中王二好作为村子里的普通妇女,却因为三任丈夫的陆续死去而流离失所,她被迫开始在寒冷的冬季中寻求温暖稳定的避难所。然而在寻找落脚地的过程中,身为村中弱势群体的她,常被村民欺凌,遭受异样目光。即使她被村民们阴差阳错的奉为奇人后,她的不俗思想和独立、善良性格也与周遭人表现出的冷漠、愚昧和贪婪格格不入,最终她选择离开这个给过她无限伤害的地方。

王二好与村民闲谈
王二好与小叔子风餐露宿

有些观众看过影片后提出疑问,王二好开着金杯车穿梭往返在村中,是否借鉴了公路片的模式。导演蔡成杰称:“我个人理解的公路片是某个主人公为了寻找某件事情,流浪到外地寻找生活。在过程中他会遇见一些朋友,可能最终的目的被改变,但是人还是成长的。而《北方一片苍茫》其实不太像公路片。”他继续解释说:“电影中二好一直在开汽车不断向前走,其实她更像是在自己故乡流浪着的状态。影片开始她也是为了寻找居住地,找了很多人帮忙,她只是在寻找温暖的可以下来的地方。片中的王二好在离开家乡前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回溯,其实影片更多的是想表达人性善良和冷漠的对撞过程,在魔幻现实相互交织的影像中,王二好不停的介入、抽离,最终升华为寻找自己精神栖息地的过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