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姜文恩师谢飞评其新片《邪不压正》 称实在遗憾!

蜘蛛女 2018.07.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今日,谢飞导演在豆瓣上评价《邪不压正》,称电影对于民国时期北平的复原充满激情和想象,可是后半段的逻辑混乱等一干问题却添败笔。

谢飞导演自从开通豆瓣之后,一直笔耕不辍,给不少电影都写下了短评。他在《我为什么要写豆瓣电影纪录》一文中说道,“我真不是个专业影评人,只是想记下自己的思绪”。但因他的短评风格直率,逻辑清晰,引得不少网友关注。

此前,谢飞导演曾给《妖猫传》打了三星,并评价道,“叙事倒是一直能牵着我走,只是一直到结尾,我也没有完全进入作品表现的情感与思想。”冯小刚《芳华》则收获了他的四星好评,因为“在如此娱乐至上、虚无历史的潮流中,冯小刚导演的不懈坚持与努力”格外让他佩服。此次评《邪不压正》,他用上了“自以为是的杂乱逻辑”,“不知节制的噱头”等词来形容,结尾处“实为遗憾!”,又结结实实地反映出了老先生心中的不满。

 《本命年》

谢飞与姜文相识于1990年拍摄《本命年》期间。姜文在片中饰演人生失意的青年李慧泉,他总穿一身黑色,烟不离手,寂寞地走过北京的大街小巷。他在采访说过,他最喜欢的自己的表演,就是《本命年》。而谢飞也曾在多个场合中表示,最欣赏的男演员是姜文。

在拍《本命年》时,因为姜文的意见实在太多,谢飞干脆在拍戏时候让他自己设计一下。姜文也不含糊,在拍李慧泉听酒吧女孩唱歌时,就交代让找根柱子,靠在上面抽着烟拍,而且要求“从柱子后面绕过来拍”,连机位都想好了。姜文曾戏言,自己想当导演的念头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因为谢飞“总用嘲讽的眼神看着他”,有种“你行你上”的意味在里头。这大概便是两个直率而又要求颇高的人所擦出的火花。

 谢飞

但近年来,谢飞已不是第一次公开对姜文用上“遗憾”这样的词了。

2010年姜文《让子弹飞》票房大卖之时,谢飞也曾在采访中说,姜文去拍商业片可惜了。“一部戏让他赚了那么多钱,他是止不住的,他要维持他的贵族生活。他还能不能拍出更好的像《阳光灿烂的日子》更好的作品?很难说,因为他慢慢就务实了,都50岁了。”

某种程度上,看着《邪不压正》,可知谢飞导演这句话算是一语成谶。豆瓣上有人在谢飞的短评下@姜文,不知姜文看见此评价,作何感受?

文/蜘蛛女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