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黄晓明承认为了帮忙拍过烂片 休息一年陪家人孩子

2018.07.04 来源:新浪娱乐

       一部《金蝉脱壳2》,把将近一年没拍戏的黄晓明拉回了影市。在此之前,黄晓明的上一部作品是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无问西东》,很多人叹黄晓明演技终于清爽不油腻了,可这种赞誉其实并不是第一次。过去,黄晓明出过不少佳作,但此后总会夹杂着一些尴尬的作品,如此忽好忽坏地循环往复,作品品质的控制似乎是黄晓明的难点。
《金蝉脱壳2》上映前,我们与黄晓明聊了聊这个话题,当时我们还未知这部电影的品相,不过黄晓明言语中相当珍视。但该片上映后口碑有些差强人意。
黄晓明曾经多次坦承要学会say no,这次采访他也依然很诚恳地说:“我之前拍了很多不好的片子,90%都是因为人家求我帮忙,我抹不下这个面子,或者怎么样,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是性格害了我自己。我不能再当一个烂好人,该拒绝的还是拒绝。”
采访那天,黄晓明连续追了几晚球赛,这样宽松的时间很难得,没有拍戏的状态已经持续了近一年,他说想用来给自己生活,静静地多陪家人。对于这段休息的状态,黄晓明没有给自己设上时限。
新浪娱乐:晓明哥昨天看球了吗?
黄晓明:没怎么睡够,(新浪娱乐:每一场都追吗?)也不是。但是往往深夜那场会比较好,庆祝就是睡觉来庆祝。咱们这几天有点失望啊,都踢得一般。
新浪娱乐:那现在自己的时间还蛮多的?
黄晓明:算是。时间比较宽松,这段时间都没有什么安排,一直都没有工作快一年了,就故意的,不拍戏,也不赚钱,就是希望可以我给自己生活,静静地吧,可以多陪陪家人,偶尔做一下电影的宣传。
新浪娱乐:怎么感觉休息的晓明哥有点丧丧的?
黄晓明:最近压力比较大,各方面啊,就可能人生总是会有一些跌宕起伏,那每天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要坚强面对微笑,比如说坐个飞机,飞机也能冒烟,比如说好不容易拍个好莱坞电影,还被盗版,《金蝉脱壳2》的盗版资源只是菲律宾的一个粗剪版本。
新浪娱乐:当时是为什么会加入到这部片子里?
黄晓明:因为《金蝉脱壳》还不错,然后我看到剧本,我们所有人包括我自己看到,都觉得还不错。然后我演的这个角色也是在剧本里边占的比重比较大的。我曾经说过,就是第一希望可以跟好莱坞的偶像、前辈合作;然后第二就是希望在一部大片里边,中国演员不再是打酱油的,而且这个角色有一个性格的转变和人生的转变过程,所以我觉得还蛮好的。
那再其次就是一直很喜欢硬汉电影,所以一听说这个电影,我觉得又有一个可以为之健身努力付出的机会,所以在接这个电影的同时也是疯狂的健身。《琅琊榜2》是先拍的,《金蝉脱壳2》是接着拍的。你对比一下《琅琊榜2》里边的胖瘦,两个只差了一个多月。之后又拍了《你迟到的许多年》,那个之后就休息了。
新浪娱乐:这一年多,应该有好多剧本找过来吧?
黄晓明:各种的,我自己之前看了自己拍了很多不好的片子,90%都是人家求我帮忙,我抹不下这个面子,或者怎么样,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是性格害了我自己。所以我觉得不能再当一个“烂好人”,该拒绝的还是拒绝。但是只要我喜欢的戏,我喜欢的剧本,我喜欢的人,主要是我自己喜欢的,我自己争取的,都会很不错,但是只要是去帮忙的、去救人家,就老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我自己想不到的。所以就不能这样子,这一年多也不是没有好的啊,也确实有很多好的剧本到我手上,之后我因为一直想静静,多陪陪家人,第二也是觉得可能不完全是最想要的,就推掉了。
新浪娱乐:那你会不会得罪人呢?
黄晓明:有什么好得罪人,就是该say no的时候还是要say的,总是要有静下心来,给你思考的时间。我觉得就像“金蝉脱壳”,总是要有一个痛苦的、放下蜕变的过程。聪明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智慧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虽然我还不到智慧的人吧觉得自己挺笨的,但是我也应该学会要放下。
新浪娱乐:演员在电影创作中是不是还是挺被动的?
黄晓明:演员其实是很被动的,但是出来演员基本上又是排第一位被骂的。所以这个有时候真的很没办法,因为一个东西的成功真不是一个人的结果,它是各个部门的共同呈现,而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功劳。当然导演占最重要的位置,是因为导演是把控这些东西的最重要的元素。但是如果你放到一个,比如说像这次好莱坞大片的时候,我发现也有很多导演也不可控的元素,所以真的也不好说。其实就是从制片人到导演,到服化到美术、灯光到演员,每个部门都很重要,哪一个部门稍微差一点都不行,所以一个片子的成功也是有时候也是得靠点运气。而且你还要在选对了之后,这些人还真的都能做到想要的东西。最后还是选一个合适的档期,还是卡在一个合适的节点上。
新浪娱乐:现在晓明哥也有《地球上最后的夜晚》制片人的身份了。
黄晓明:我特别喜欢的那个毕赣导演的戏,它是一个比较实验性的、商业的戏。 我看完这个电影之后就跟毕赣导演说,我说不管结果如何,不管拿不拿奖,不管票房怎么样,你已经赢了。
新浪娱乐:你想有想过演黄觉那个角色吗?
黄晓明:我看电影的时候当然会想,因为每个演员都会有代入感。我很希望可以跟艺术片导演合作,但看了这个电影之后,我更想演小姑父那个角色,很有意思,我觉得他很厉害。
新浪娱乐:这就是非职业演员的魅力吧?
黄晓明:对啊,所以我们有时候真的得有意无意地去打破自己的这个框,这个就像我们经常说的,你永远不要跟动物和小孩演戏是一样的,因为他(它)们的那种自然和灵动,你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你已经是专业的,你已经潜意识的会有一点点自己想要的套路或者风格的东西,你会往那上面靠。
新浪娱乐:但是现在观众老说晓明哥越来越清爽,晓明哥自己有觉得曾经不清爽过?
黄晓明:你是说油腻吧?你想说你就直说,没关系,我并不避讳这些问题。可能人都是有这么一个过程吧,就当你做好了一个作品的时候,别人看你什么都是对的。但你可能最近没什么好的作品出来的时候,或者没什么好的东西出来的时候,你不管干什么,你做得再好,再认真,大家也会觉得唉这不行,这个差太远,你这个这人怎么那么傻,他怎么能这样?所以你永远没有办法去改变别人对你的想法,你唯一能够做到的就只能是把你自己的工作和手头的事情做好。
你做好了一两件错事,你可能要用三五件把它补回来,只能努力去做,你没有别的方式,你去解释是没有用的。就像当别人认定了你身高就不高的时候,你真的是穿个袜子,别人都说你会在袜子里垫鞋垫。我一度想在袜子里垫鞋垫是件多么难受的事情。
我有时候会在一个微信群里边,但我不说话,很多人不知道我在里面,看到有一次一个发布会结束之后,有一个人会说,听说黄晓明的每双鞋都是特制的。我心想,妈呀,但是我那天忍不住了,去跟他争执了一些,我很少这样子,但那天实在是忍不住了,因为在一个这么多朋友在这的群里面,实在是有点,就我再能忍的性格,我也确实有点忍不了。
新浪娱乐:晓明哥的作品总是这样,基本上是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然后后面就有可能几部一般般的,然后再有一部很好,然后后面又跟着口碑一般般。
黄晓明:我想问一下,哪个演员的作品是永远都完美的?每次都是特别好的?
新浪娱乐:你有偶像吗?你的偶像有没有失败的作品之类的?
黄晓明:也没有说失败的,但一定有一般的或者大家没太注意的。因为往往当你成功了之后,大家都会总结起来的,一般都是最好的作品。所以其实不是说演员的问题,我觉得就实际上每个人都是这个都会有成功有低谷的时候,我不相信每人都只往上走,没有往下走的。所以对于我来说,我真的无法去预测未来,我只能做好每一次,哪怕可能你觉得结果不一定是好的,但你也要把它有可能会很好的这个方向去努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