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侏罗纪世界2》超全科普 大逃杀之前请收好!

WY、Serko 2018.06.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6月这个超级清冷的档期,《侏罗纪世界2》这部系列回归大片绝对是为数不多的“硬货”!

“恐龙”可以说是世界性的共通文化符号,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过时的完美题材。哪个男孩的童年里能缺少恐龙的陪伴呢?

这次斯皮尔伯格以监制身份,启用了曾执导《怪物召唤》的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以及前作原班阵容为我们再次烹制了一顿“恐龙盛宴”。

称其为盛宴绝不是小编夸张,相信看完片的同学都能发现——这部新片中出现的恐龙种类和系列作品相比,有了成倍的增长。

作为从《侏罗纪公园》中延伸而来的新系列,《侏罗纪世界》里依旧以开设公园形式展现恐龙的生物学特性,为了维持片中游客对公园的兴趣,“人类制造”的超级恐龙混入了多种生物的基因,并且以几年一种的速度问世。

不了解史前生物的观众们可能无法区分这些“怪异的蜥蜴”。在《侏罗纪世界2》里,一些前作出现过的恐龙依旧有不少戏份,霸王龙吼叫、迅猛龙攻击混血恐龙、星爵俯在倒地的雷龙旁边的场景都有很深的致敬意味。

整个《侏罗纪》系列故事设定,都建立在成功提取了恐龙DNA这项目前并不存在的技术上。根据近一百年来人们对于古生物的研究来看,真实的恐龙形象也许大相径庭。

1993年上映的《侏罗纪公园》里霸王龙的复原形象是当时最前沿的,而近期,一种全身覆盖羽毛,比霸王龙生存年代更久,堪称它的远祖的肉食性恐龙被发现,随即,布满鳞片和少量羽毛的霸王龙出现在古生物复原师的笔下,颠覆了霸王龙的传统形象。

《侏罗纪世界2》中的恐龙形象以物理特效形式出现,造型和恐龙皮肤的颜色都经过多方考证。下面小编和大家细聊下《侏罗纪世界2》中主要出现的几种恐龙。

【霸王龙】

作为系列的明星,霸王龙在恐龙迷中拥有超高的人气。巨大布满锋利牙齿的上下颚和不成比例似乎“萎缩”了的前肢成为了霸王龙显著的特征。

在《侏罗纪世界1》中,霸王龙与龙合力击败了人类制造的混血恐龙,以一种规律恢复者的姿态完成了“大自然自我更新”这个怪兽科幻片中常见的主题。在第二部中,霸王龙在轻松拿下食肉牛龙后,再次表现了仰天长啸的经典镜头。

【沧龙】

这种海洋怪物是《侏罗纪世界》系列的首创。沧龙的祖先来自于陆地,在海洋中,四肢逐渐演变成鳍状。尽管出现时间并不长,沧龙却依靠强壮的颚成为海洋中的顶级掠食者。

在第一部中有用大白鲨喂食沧龙的画面,其巨大的体型令人难忘。在第二部中,沧龙进入到了人类世界,再次掀起血雨腥风。

【迅猛龙】

《侏罗纪世界》系列中开创性地设置了星爵与迅猛龙沟通的环节。作为一种小型恐龙,迅猛龙以团队协作能力闻名于世,镰刀状的爪子和利齿使其具备了快速屠杀的能力。《侏罗纪》中,迅猛龙的出镜率相当高,在面对混血恐龙时也敢一搏。

【重爪龙】

重爪龙现在还是个谜,这种恐龙与其他的肉食性恐龙有很大差别,除了前肢有大的爪不像其他大型兽脚类恐龙那样前肢退化外,牙齿也与大型兽脚类恐龙有很大差别。有古生物学家认为重爪龙可能生活在水边,以鱼类为食。在《侏罗纪世界2》中,这种看起来笨重的生物对人类穷追猛跑。

【甲龙、翼龙】

上图中右侧的两种恐龙都曾在《侏罗纪公园》中有所出现。全身覆盖着厚甲的甲龙具备打击一切来犯之敌的能力。厚实的尾锤足以打折霸王龙的腿骨。甲龙看起来“全副武装”但确实个不折不扣的素食主义者。

翼龙曾在《侏罗纪公园3》中制造出最大的恐怖,这种远古的天空霸主能悄无声息的抓捕猎物,也是《侏罗纪》系列中天空的主宰。

【三角龙】

早在1993年《侏罗纪公园》问世时三角龙就有出镜。当时一只奄奄一息的三角龙躺在草地上,鹦鹉般的喙状嘴上下挪动。三角龙最引人瞩目的部分是长有锋利长角的头盾,犹如防御武器的头盾可以有效抵御肉食性恐龙的攻击。

【腕龙】

这种体型庞大的生物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恐龙。在《侏罗纪公园》中腕龙就有出现,其后腿支撑全身摘取高处树叶的场景成为了科幻怪兽片的经典镜头。这种恐龙被认为终生都在生长,体型本身就是抵御猎食动物的武器。

【肿头龙】

肿头龙的造型十分怪异,厚实的头盖骨周围还有一圈凸起,在攻击时肿头龙会如同公羊般冲撞。在电影中,主角利用肿头龙的这个本领从囚禁中逃脱。

在《侏罗纪世界2》里还有一些恐龙一闪而过,像咬力爆表的棘龙、擅长“开屏”的双脊龙、和鸵鸟撞脸的似鸡龙等等。截至这部影片,《侏罗纪》系列中出现在海陆空三种场景的几种著名史前生物已经在银幕复活,“人造恐龙”的经验物理特效的出现也给人带来不少惊喜。

除了花样百出的恐龙特效外,导演还为电影添加了很多值得玩味的看点。在致敬梗和彩蛋比翼齐飞的商业电影逻辑下,《侏罗纪世界2》当然也不落人后。作为经典系列,新故事中我们能看到很多熟悉的镜头、剧情和人物出现,例如老版影迷们非常熟悉的系列二代男主——数学家马尔科姆博士。

 

老观众一定还记得他的经典台词——“Life finds a way”(生命会自寻其路)。这位神神叨叨的博士在新片中,依然保持他在前作作风和态度,对生命的自适应性坚信不疑。

同样出现的老人物还有基因专家吴博士,在《侏罗纪公园1》中他还只是个打酱油的科学家,而多年后的《侏罗纪世界》中,他已经成为业内的顶尖专家了。

《侏罗纪公园1》中以研究员身份出现

在电影结尾处,博士还为下一部作品埋下了伏笔(小电君就不剧透啦)!

致敬镜头在新片中也是数不胜数:1993年的《侏罗纪公园1》开场,主角们首次见到的第一只恐龙就是身长惊人的腕龙,这一幕被导演几乎用同样的拍摄构图重新演绎。

墙壁上斑驳的恐龙影子,可能是很多影迷的童年阴影。在系列中被用到烂的“侧颜杀”镜头,也多次出现在了《侏罗纪世界2》中——同样的配料同样的味道,然而如今再回看这样的拍摄手法,似乎也没有当年那样的震慑感了。

《侏罗纪世界2》

 

《侏罗纪公园2》

还有在《侏罗纪世界1》中被人类拯救的三角龙,在新片中导演为她设计了“报恩”的致敬桥段:当年被人类抚摸着舌头救治的它,这回用自己的舌头舔醒了昏迷中的男主。

记得我们之前提到了双脊龙吗?——熟悉“侏罗纪系列”的童鞋一定认识这只“明星恐龙”。除了有鲜艳的头冠外,他还在《侏罗纪公园1》中弄死了想要逃跑的电脑工程师。它在新片中以全息影像出现,还吓退了追逐主角们的重爪龙。

当然还有最酷的、也是观众惊叹指数最高的一幕:暴虐迅猛龙凭借超高智慧单手打开了上锁的窗户——这一镜头致敬了当年首作中迅猛龙开门的动作。

虽然在当时这一设定备受争议,被观众质疑其合理性,但在新作中,导演为其重新添加了基因改造、类人智商的设定,也让情节变得更顺畅。

迅猛龙最喜欢的“调戏”对象就是熊孩子们

在电影结尾,恐龙们展开了“城市大逃亡”,有几只翼龙飞到了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这是本片为数不多的对于下一部作品的前瞻彩蛋:也许我们将有机会在《侏罗纪世界3》中看到恐龙大闹“赌城”的血腥场面。

对于经典系列的重启,观众们的态度总是更加严苛的——毕竟珠玉在前,当年斯皮尔伯格的首部作品可以说立下了恐龙科幻作品的标杆,这也使后来者为了寻求突破之路而绞尽脑汁。

可以看到胡安导演在这部新作中企图打造更多前作没有的感官体验:将恐龙引入封闭狭小的房间,走“室内恐惧”风,惊悚指数相比前作确有提高。但还是难逃剧本俗套的怪圈。

立体地来看旧系列和新系列你会发现:系列故事都是以“公园”作为开端——再到公园破坏——导致恐龙进入城市——最终再次回归公园的逻辑。

 

《侏罗纪公园3》中男主再次回到恐龙世界

《侏罗纪世界2》的结尾,霸王龙的咆哮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老子又回来啦!”——完美对应了《侏罗纪公园2》的故事线。

所以摆在系列导演面前的还是如何创造新的“游戏规则”,十几年还在重复同样的玩儿法,恐龙宝宝们也是会不开心的哦(嗷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