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吴镇宇:其实我拍电影的时候,他们都还没出生

马夋 2018.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11      建议WIFI下打开

吴镇宇:其实我拍电影的时候,他们都还没出生

在很多人眼里

他是一个双面人

有趣但脾气很差

实际上

他只展现大家想看的一面

他是吴镇宇

用孩子的心态闯大人的世界

1905电影网专稿 “我拍过邱礼涛的其它电影吗?拍《泄密者》之前,没有拍过吧。”当吴镇宇一脸疑惑,反问出这个问题时,坐在“吴妈”对面的小电君一脸黑线,宣传人员则在一旁,着急地用粤语轻声喊话“《黑白道》、《Laughing Gor》”。

其实,在这个问题前,他就已经反问了一次,“我之前和张智霖佘诗曼合作过吗?”

坦白说,这般采访对话倒没让人觉得太过尴尬。相反,小电君更是打心里觉得吴镇宇像是个顽童。

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如“多动症患儿”一样,时不时手舞足蹈,或者聊到“敏感点”时,欲言又止地抿嘴笑,一副“你懂得”的样子。

虽然吴镇宇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之后,前后已经拍了10余部电影。但鲜有接受采访,“我其实很怕采访,我不太说话,如果没有视频的话,很怕被人抓住一个点乱写。”

和大部分香港演员一样,经历过狗仔时代的吴镇宇其实也会怕“说错话”。

但是又和其他艺人不太相同,他格外有宣泄欲,一边在说怕自己的话被媒体逮住乱写,一边又似乎想,反正不管怎么样,媒体都会“断章取义”,不如就给你些暗示,想要爆料点什么。

与吴镇宇简短的采访过程中,能感觉到他有很多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放在其他地方或许极具冲突矛盾,但在他身上却显得格外合理。

如同外界对他的定义一样,“邪”、“疯”、“双面”……好友刘青云就曾对吴镇宇有这样的评价,“如果说我是神经质,那吴镇宇,他真的就是神经病来的。”

其实,你永远捉摸不透吴镇宇。

典型的射手座,生活中的冒险家,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秒要做什么。当时,录制完《爸爸去哪儿》后,他就“消失”了。如果不是一同打禅的小和尚在网上爆料,谁可曾知道,他竟然入寺打禅。

这个但凡上综艺就被剪辑“定义”成眼神要杀人、在采访中摔话筒的“狠角色”,其实一直是位虔诚的佛教徒。“其实我5岁的时候就皈依了,20几岁时还出过家,做过7天和尚。”

1961年12月21日,吴镇宇出生于一户海上人家,母亲没有受过文化教育,便随便问了身旁人,于是给刚出生的吴镇宇取名“志强”。

吴镇宇是家中的长子,从小就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在那种环境下长大,吴镇宇打小就比其他同龄孩子成熟。那时候,他的理想很简单,就是做个小白脸。

1982年,当了一段时间办公室职员,吴镇宇第四次报考了无线演员训练班,这一次他终于如愿考上。当时的理由就是,一心要做大明星。

1996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各种角色之后,终于凭借《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中“靓坤”一角,事业迎来了真正意义的转机。

之后,吴镇宇才逐渐有更多的角色选择。虽然他早已被外界定义成了一位“脾气火爆的反派专业户”。

吴“难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年轻一点的电影观众,提到吴镇宇很自然就想到烂片。诚然,在他近几年出演的电影作品列表中,多是类似《爱我就陪我看电影》《土豪520》《恶人报喜》之类的作品。

即使如此,似乎鲜有人会跳出来批评吴镇宇演技差。相反,在知乎等平台上,讨论他的帖子多是关于讨论其“神演技”。

吴镇宇曾经说过“自己的演技越琢磨越有痕迹”,刻意去演总会弄巧成拙,所以要把自己完全变成为那个人。新片《泄密者》中,他的角色一反大家概念中警察形象,完全摒弃了原有正气的风格。而是选择了以爆炸泡面头的造型出镜,配上吊儿郎当的办事风格。

“这个造型是我设计的,和观众以往看过的警察不太一样。其实因为他不是一个好爸爸,也不是好老公。”不仅对角色造型融入了自己的理解,而且在戏份上也做了很多的想法。《泄密者》原本的剧本中,邱礼涛给那个角色的妻子设置了出轨情节,但是最后还是被吴镇宇要求删了,“虽然老婆闹离婚肯定是有原因的,但是这样的设定对电影主线帮助并不大。”

其实,这种较真的习惯,刚出道演戏时就已经养成了。当年在TVB,吴镇宇是出了名的难搞。

明明导演已经通过没问题的戏,他却会揪着细节不放,想要去更好完成。和服装设计纠结、抗议,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虽然,那时候他可能并不是剧中主角。

在无线刚出道的那几年,他都只是剧集中跑龙套的小角色。一直到了80年代中期开始,他才逐渐接到重要的角色。其实,与他同期毕业训练班的演员还有梁朝伟周星驰欧阳震华等人。吴镇宇比起他们,要不就是外形比不过,或者就是缺少了点个性。

自1985年初期,吴镇宇接到的剧集,常常以饰演反派角色为主。但是整体并没有特别起色,对于他而言,当时的自己只是一个TVB的小艺员,和他当初的明星梦还有很长的距离。而当时一同出道的好友都已经逐渐转战电影圈,走上香港街头都会被认出围观。

后来,吴镇宇便决定向电影圈转型。但是一开始,他并没有太多的角色可以选择。“没办法啊,那时候只能演没人愿意接的坏人角色。”

早期作品《绝代双骄》

但是吴镇宇诠释的“坏”,不仅是简单的“坏”。他把坏演出了层次,他的反派角色中,每个都相似,但又绝对不同。

在“坏”掉那么多年之后,他终于在“坏”中涅槃了。

“出来混要讲信用,说过让他全家死光,就让他全家死光”,想必这句台词是很多90后的童年阴影吧,就连上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都常被剪辑后期cue出这一形象。吴镇宇在《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中教科书般的演绎,瞬间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

有了知名度之后,吴镇宇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当然,也不乏有一些烂片。

2000年,他出演电影《公元2000》——一部电影可以直接冠以“烂片”名讳的电影。但是吴镇宇在其中不足10分钟的客串,就赢得了首座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直到现在,在这部电影的豆瓣条目中,很多影迷评价“为了他看了好多烂片”。

吴“明白”

虽然看起来,吴镇宇整天神神叨叨,采访的时候经常神游,工作也经常接一下烂片。但其实,如他自己所言,“我演过烂片,但是没有烂角色”。

实际上,他比谁看得都明白,看得透彻。

1998年,吴镇宇开始有钱了之后,便尝试转型导演了部电影。处女作《9413》在当时口碑和票房都不算太理想,但是如今看来。这部电影和他本人一样,有奇奇怪怪的想法,极强的表达欲,但是问题就是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导致了电影整个逻辑非常混乱诡异。

一次的失利倒也不算什么,后来进军内地市场,再次执导,拍摄了电影《追影》。他还拉上了当时刚因综艺节目大火的谢娜。结果,电影还是扑街了。吴镇宇自己特明白,当年拍电影就是有些无聊,“想要拍电影图一乐”。

回忆起当时的编剧,吴镇宇汗颜状的一笑,“当时帮我编剧的人,现在都是某些网站的老大。当时就是找了一些内地做娱乐的,一同讨论出了这个故事。”

2008年,内地电影也刚刚起步,很多香港影人开始“北上”。刚涉足内地电影圈的吴镇宇,就接到了很多商业大佬的橄榄枝。投资方们你一眼,我一语,对电影拍摄有各种的意见想法。而他看得很开,“当你去了新的环境,好像要听人家的话。但现在想来,其实自己对拍电影最熟悉,其他人都还是陌生的。”

聊到这个话题时候,他直接将那股傲娇的小脾气写在了脸上。

如今,吴镇宇再次回内地拍摄电影《转型团队》,档期一改再改。“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样。这些都还是要宣传公司来,片名也是他们一直在改。”

对于宣传方面,其实他有自己的想法和直觉。“但是他们老说,你们香港人不懂。既然这样,那你们来吧。”但结果,一弄时间就拖了那么久,再回头一看,“结果人家跳槽去了其它公司,来了一个新人,说自己发行了爆款电影。可是,这些事情和你有什么关系呢?只是带着电影的光环而已。”

吴镇宇已经从影30余年,虽然没有直接接触过电影宣传,但就算“没有吃过猪肉也看过猪跑”。更何况,“我们做电影的时候,他们还没出生。”

看得太过透彻,做事非常直接。因此,很多人会觉得吴镇宇情商低,但其实有时候他的“直接”只是一次入戏。

当年一次采访,吴镇宇被记者问到儿子费曼在节目《爸爸去哪儿》的伤势时,直接摔话筒走人。炒作?作秀?这么一个行为在不同人眼中有了各种的定性,但正是这么一次“秀”,整整霸占了近一周的热搜榜。但同时,也换来了相关卫视的道歉和后期处理。

带儿子上了一次综艺节目之后,便不断被媒体追问儿子进娱乐圈。虽然带着儿子出演电影《脱皮爸爸》《转型团伙》,但是一直咬牙不准儿子进娱乐圈。

“娱乐圈,有理想也痛苦,没有理想也痛苦。不如去找一个,有理想不痛苦的工作吧。”

吴“认真”

对于电影,吴镇宇有种常人未有的信念感,他执着,甚至有些偏执。他会把这种东西带进角色中,又带回到电影里。

近几年来,他多是接拍香港本土的作品,尤其是接了多部类似《冲锋车》、《脱皮爸爸》、《逆流大叔》之类的香港新人导演的作品。

或许是那份香港电影的情怀吧。但是吴镇宇知道,如今香港电影工业比起上世界的辉煌,如今多少有些停顿。但现在,政府都给到支持,合拍片趋势又那么高涨,对于香港电影而言,无处不是机会。

有了这些机遇,吴镇宇自己也愿意投入到这些新人导演的作品中。不管是作为一个演员,还是作为电影出品人,对于作品本身都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我们这些熟脸孔,可能就上不了院线。如果一个新人来,没什么人来看就亏大了。”

其实对于他而言,香港情怀的电影不是在于这部电影需要有多大的投入,简单的小成本就可以。就像当初他拍杜琪峰《放逐》时,甚至连剧本都没有,几个人一拍即可,聚到了一起,最后拍出了一部足以留名影史的经典电影。

“现在需要一些有江湖地位的导演回香港,给新人示范一下,其实还能用低成本拍一部好看的香港电影。而不是贴个监制标签,来一下发布会,就完事了。”

这种话从这么一个“顽童”嘴里说出,看似有些另类,但也恰是这种另类反而独具魅力。

文/马 夋 摄影/杨楠 摄像/君浩 剪辑/进化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