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北电院长:娱乐圈影响大 希望学生正确认识自己

Bucky 2018.06.1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8日,一部名为《一纸婚约》的电影登陆院线。影片邀请到张一山杨紫关晓彤等一批颇具人气的青年演员加盟,导演则是他们最熟悉的大学老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

张辉在《一纸婚约》里“本色出演”了一名大学教授,用他自己的话说,算是以读书人的方式给观众讲了一个“冷笑话”。二十多年的校园生活,张辉从身边的人和事中散点式抓取,最终集合创作出了《一纸婚约》当中的这些人物和桥段:“想带着幽默感讲一个关注现实的作品。现实中很多话题值得我们关注,最重要的是一个教书人内心的一种感悟。”

找到女主角刘熙阳以及张一山、杨紫、关晓彤这样一批电影学院的学生来出演自己的作品,张辉给出的理由非常简单和真诚:“首先他们都很合适(这些角色),第二他们也能请的来。再大的腕儿人家不认识我,我也请不动。”

张辉说得很谦虚,事实上,他的这些学生们都可谓是目前青年演员一代中的“流量代表”。但从老师的角度出发,他更希望时刻能够在工作中体现北电教育的初衷。“学生们最开始的时候往往都有非常坚定的梦想,但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会慢慢变得犹豫。尤其是在现在社会这样一个大的娱乐环境下,我认为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

刘熙阳作为学生之一对此深有感触。“就像张老师说的吧,可能你的初衷是想做一个好演员,接好的角色。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在社会这样的一个状态下,很少会有让你特别心仪的机会,这样的话你就得面临选择。”她直言,自己也有过焦虑,“是更多的出去多拍戏,慢慢让大家知道你呢,还是说只等待让你心动的角色?这种选择和等待的过程当中其实会有一点焦虑。”

对此,张辉表示,学校所教授的除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你得知道你的专业不仅仅是名和利,它是一门需要你一生都要去(为之)努力奋斗的艺术。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客观的面对生活,不要好高骛远。”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一纸婚约》关注到了青年一代的情感话题以及一些社会现象,其实还挺尖锐的,您最初为什么想要创作这样一部作品?

张辉:还是想讲一个关注现实的作品,另外也想尝试一下将一个带有幽默感的故事拍成电影。所以选(主题)的时候,首先还是从生活出发,觉得有很多现实的话题值得我们去关注。最重要的可能还是表达一个教书人内心的一种感悟吧。

1905电影网:这个故事是您完全原创的还是有原型?

张辉:是有感而发。我在电影学院当了二十多年的老师,身边的人和事很多都很像我们故事里的那些人物,只不过他们是很散点式的,我把他们集中了。

1905电影网:您在教学包括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看着您的这些学生,觉得他们大概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您对现在的青年演员又大概有什么样的评价?

张辉:我认为这些学生开始的时候都有非常坚定的梦想,但是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常常会(变得)犹豫。尤其是社会现在这样的娱乐环境,我觉得对学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也希望在讲《一纸婚约》这个故事的时候能够体现出我们教育的一个初衷。

1905电影网:最初怎么找到张一山、杨紫、关晓彤他们来参与这部作品的?

张辉:首先是他们合适,第二是他们能请的来。再大的腕,他们不认识我,我也请不动。

1905电影网:其实您的学生很多都是现在非常有流量,非常有人气的年轻演员。想知道您怎么看现在电影圈的一些现象,您认为一部作品需不需要一些能够带动影片的有人气或者流量的演员?

张辉:如果从一个作品能够更快的被更多的人接受的角度来说,当然流量也好,收视率也好,票房也好,都是不可回避的因素。但是从创作本身来说,我觉得还是合适,是最基本的专业要求。对演员同样也是这样,如果说,你完成不了艺术创作,我觉得单独的去充当一个流量的角色,也是违背初衷的。 

1905电影网:您在片场和这些学生合作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瞬间切换成老师的身份,还是说全程能保持导演的状态?

张辉:做老师和做导演,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们在做老师的过程当中,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其实也是一个多重身份。艺术教育,不是说我说你听的问题,在很大程度说,它也是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过程。你不能说学生什么都不是,而你永远是对的,其实艺术在某种程度上不能讲对与错,可能这个学生很年轻,但TA在艺术上的才华或TA的综合素质,会比你这个老师还要好,所以我们的相处常常是朋友,亲人,有的时候也会是师长,毕竟我们的经历还是应该跟学生们去讲的。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每一个个体,都保持TA自身的完整性。所以在片场我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在角色空间里演绎的更加完整。

1905电影网:想知道刘熙阳你作为青年演员在这个年龄段面对的最大压力是什么?

刘熙阳:我在这个年龄面对的最大压力,就像张老师说的,可能你的初衷是想做一个好演员,接好的角色。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在社会这样的一个状态下,很少会有让你特别心仪的机会,这样的话你就得面临选择。是更多的出去多拍戏,慢慢让大家知道你呢,还是说只等待让你心动的角色?这种选择和等待的过程当中其实会有一点焦虑。

1905电影网:你自己有面对过这样艰难的选择是吗?

刘熙阳:有,有时候觉得角色我不是很喜欢,故事也不是非常有内容,整个创作团队也可能不够打动我,我就会想一下。

1905电影网:能不能请两位分别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谈谈在你们心中,表演专业的学生最需要在学校学到的是什么?

张辉:我觉得从学习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一个心态,你得真的喜欢你这个专业,你得知道你这个专业不仅仅是名和利,它是一门需要你一生都要去努力奋斗的艺术。我们教给学生的除了专业知识以外,更多的是希望学生能够比较正确的认识自己,比较客观的面对生活,不要好高骛远。这可能是电影学院说得最多的。

刘熙阳:我认为最受益的有两部分吧,一个就是专业知识的学习,教你如何去创作一个角色,比如说我们学的规定情境啊,去演一个角色之前对剧本的理解,对人物内心潜台词的这些理解,在学校的话老师们都会教到。我们在自己创作小品的时候也会去想一下;还有就是刚才张老师说的心态吧,有的时候其实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个圈子它还是会比较浮躁的。

1905电影网:刘熙阳这次和杨紫、张一山合作的感觉如何,同学一起拍戏是更紧张还是更放松?

刘熙阳:我觉得更放松吧,因为我们私下关系还行,经常一起吃吃喝喝、开玩笑、互怼啊,在演戏当中肯定是要认真对待的。我觉得我们三个人演戏没有那种紧张感,而且他们两个演戏也都非常棒,因为他们有很多的经验嘛。

图/杨楠 文/Bucky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