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史上最冷清星战电影 《游侠索罗》bug出在哪儿?

2018.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对于红遍全球的“星战”系列,中国观众的态度就三个字:不感冒!

从《星战7》的8.26亿票房到甄子丹、姜文出演的外传片《侠盗一号》的4.78亿,再到年初上映的《星战8》的2.67亿。

“星战”系列在内地票房数据画出一条一路走低的惨烈曲线。

星战系列内地票房走势

早在这部《游侠索罗》上映前,有人就曾预言它将成为内地“最冷清”的星战电影,再度创造票房新低。

从上映首日刚过千万票房成绩,豆瓣6.6的评分来看,此话恐怕一语成谶。

外网的口碑同样不容乐观,烂番茄新鲜度勉强维持在69%,Metacritic分仅有63分,想看指数36%,均为重启后的四部最低。

观众不买账,说到底还是影片质量出了问题。

作为“星战”系列的第二部独立电影,与《侠盗一号》全新人物+故事不同,迪士尼选择为星战系列中最具性格魅力的汉·索罗“立传”,本来是值得双手点赞的。

毕竟与主旋律到有些无趣的天行者一家相比,离经叛道的汉·索罗一直是正传中最有性格魅力、层次最丰富的人物。他危险又神秘背景故事也给了编剧无限的脑洞空间。

为什么说哈里森·福特版的汉·索罗超有魅力呢,用现在的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他帅得很“社会”。

与天行者家族不同,汉·索罗很清楚自己从来不是“天选之子”。天性放荡不羁的他安于做一个游走在社会边缘的法外之徒,自封银河第一走私犯,连名字Han Solo里的“Solo”也取自孑然一身之意。

多年的江湖历练让他时刻用“实用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在《星球大战》第一部中,总是三句不离“钱钱钱”。但每到关键时刻,金钱又常常变得一文不值,为了萍水相逢的人,他也能两肋插刀。

这样的“刀子嘴豆腐心”让汉·索罗看起来格外可爱。

一面,他嘲笑卢克迷信原力,吐槽原力是欧比旺老头子唬人的假把戏。另一边,在大战将至前,不忘暖心鼓励卢克:“愿原力与你同在”。

他还是十足的“狂人”,拥有“老天第一我第二”的蜜汁自信,一见面就对莱娅公主说:“我不care你是从哪儿来的,因为我只听一个人的话,那就是我自己。”

所幸,这份狂傲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论驾驶技术,他是全银河数一数二的飞行员,自称可以用不到12秒差距跑完一条星际走私线路;还是神枪手,拿起爆能手枪就开启开挂模式。

汉·索罗还是个强硬的行动派,往往在别人还在商量对策时,他早就一马当先,浑身上下燃烧着“不废话,就是干”的中二斗魂。

你可以说他是有勇无谋,但这种大无畏却常常让他绝处逢生,对于自己擅长的事也总能做到胆大心细。

更致命的是,这样一位“钢铁直男”撩起妹来也是一把好手。吃定女强人莱娅公主,全靠他霸道总裁范的推拉技巧。

先给一个甜到爆的wink,用眼神锁定你。

 

再佯装生气,逼你袒露真心。

 

抓住时机,用贱萌小情话挑逗一番。

最后的表白更是教科书一样的甜蜜暴击。

霸道总裁混搭痞帅浪子,再配上哈里森·福特高大硬朗,荷尔蒙爆棚的外型,大部分少女对于这样的“无赖”大概都毫无抵抗力。

有哈里森·福特版的珠玉在前,迪士尼立志为这样一位人格魅力爆炸的角色打造外传。人物能不能立得住自然是第一位的,但很遗憾,这也恰恰是这部《游侠索罗》最为欠缺的。

从公布角色人选开始,阿尔登·埃伦瑞奇版年轻汉·索罗就备受质疑。

首先,从颜值上看。这位身高仅有173cm(“福伯”身高185cm)、脸型酷似嫩牛五方的微胖小哥,怎么看都很难与福特版汉·索罗联系在一起。同样的西部牛仔装,他穿起来也总是自带土味。

再次声明,小电君绝不是无脑颜控,但对于这样一位自带气场的“大男主”来说,与生俱来的颜值和魅力是万万不能少的。

再来看演技,阿尔登虽然已年近三十,但履历上拿得出手的作品仅有口碑平平的喜剧片《凯撒万岁》和一部青少年奇幻电影《美丽生灵》。

阿尔登在《凯撒万岁》中的角色还是相当讨喜的

在电影拍摄期间,就曾有消息传出,阿尔登在现场模仿哈里森·福特演戏时遇到重大障碍,卢卡斯影业对此相当不满,还专程为他聘请了一位演技指导。

从成片来看,阿尔登的演技如预料般十分尴尬,除了动作戏,展现人物性格只能通过面瘫和傻笑。

比演技更糟糕的是敷衍潦草的剧本。编剧放弃了塑造一个立体丰满的游侠形象,放弃了汉·索罗独一无二的成长经历,而是选择毫无新意地讲述了一个老掉牙的双面间谍故事。

汉·索罗的性格关键词:“我不是个好人,我是个法外之徒”;“我不喜欢按规矩出牌”等也被男主像贴标签一般念白出来,缺少细节支撑,毫无说服力。让本该发光发热的汉·索罗泯然众人,反倒被兰多、楚巴卡和机器人等一众配角抢走了所有光芒。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这部《游侠索罗》背后沸沸扬扬的换导风波。

  

去年6月,在影片开拍4个月后,迪士尼和卢卡斯突然对外宣布与“导演二人组”菲尔·罗德和克里斯托弗·米勒分道扬镳,由73岁的朗霍华德接盘,70%以上的戏份被推倒重来。

米勒与罗德

至于分手理由,还是迪士尼最常用的四个字——“创作分歧”。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又一场好莱坞大厂与个性导演之间的博弈,被粉丝寄予厚望的汉·索罗成了这一次的牺牲品

星战系列的制片人凯瑟琳·肯尼迪坦言,年迈保守但经验丰富的朗·霍华德是最“安全(safe)”的选择,但她恰恰忘记了所谓“安全”从来不在汉·索罗的人生字典中。

如前导演罗德在星战庆典上所说,汉·索罗是天生的冒险家,“他不愿意按照任何人规定好的路线循规蹈矩,别人越是告诉他应该怎样,他就越想反其道而行之”。

结果如所有人所料,“安全”的朗·霍华德给影片带来了炫目的视觉效果,标准的爆米花套路和强行植入的“星战梗”,却丧失了最为核心的人物灵魂和星战精神。

看完全片,我们对于汉索罗的记忆和情感仍然停留在《原力觉醒》中,哈里森·福特奄奄一息时抚摸儿子本·索罗(凯洛·伦)的一瞬。

也许,这样一部外传电影并没有存在的意义,反倒把星战系列里最有趣的灵魂拍成了不堪一击的视效皮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