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了这些数据,会发现漫威票房成绩并没有那么好

马夋 2018.05.1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首周票房突破12.66元,《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成为漫威系列中第三部在国内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当然,也是破纪录速度最快的一部。

如同海报上的宣传语一样,“十年布局,巅峰一役”。当下,或许正是漫威影业的高光时刻。

截止到3月上映的《黑豹》,漫威影业在中国已经公映了18部电影,总票房超过了104亿。

如今,再回过头看2008年5月4日上映的第一部漫威电影——《钢铁侠》,票房为0.92亿,位列当年年度票房第12名。

当然,上述仅是漫威影业在华的票房收入。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发现,漫威电影的票房成绩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出彩,即使近几年单片票房成绩均维持在7亿左右,但是年度票房排名一直处于表现平平。

早在2015年时,《复仇者联盟2》被不少人看好有机会能成为接棒当年4月《速度与激情7》的好莱坞大片,票房至少20亿元起底,可是最后仅收获了14.64亿元的票房。

而2017年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也曾被人看好能助力当时的5月大盘。结果,没想到遇上了《摔跤吧!爸爸》——这类能真正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影片。

最后,《银河护卫队2》以6.86亿的票房成绩收关,差不多是《摔跤吧!爸爸》的一半票房。

看似不错的成绩,但假如算上市场通货膨胀率的话,《银河护卫队2》的票房成绩其实只能勉强和2014年上映的前作《银河护卫队》持平。

当然,我们还是能从上述的数据中看得出,其实漫威电影在早前的6年中,一直处于积累的过程,《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这些老牌系列的电影票房是呈现上涨趋势的。尤其从《美国队长2》之后,品牌概念逐渐稳固,受众也越来越稳定。

这也给随后上映的《蚁人》、《银河护卫队》、《奇异博士》《蜘蛛侠》和《黑豹》等电影带来了很多便利。

上述漫画角色作为新人引入漫威电影宇宙,票房成绩明显比《钢铁侠》、《美国队长》等片刚引进中国时要成功。

这得益于漫威从一开始就用《复仇者联盟2》、《美国队长3》等老牌电影带新人角色,使得这些单人电影问世前,便已在观众面前刷足了存在感。但绝不能忽略的一点在于:“蜘蛛侠”其实之前就经历了5部电影的品牌积累、“奇异博士”又是漫威首次直接启用A咖演员做主角……

蜘蛛侠在《美国队长3》中的惊艳客串

了解了这些加成的因素之后,小电君表示其实漫威电影在华的票房成绩也并没有那么惊艳。

即便如此,漫威十年,依旧非常重视整个中国市场。

放眼全球,漫威影业19部电影已经狂揽超过160亿美元票房。其中,“复联”系列(包括《美国队长3》)非北美市场票房高达63%,而中国内地的票房可以占总票房的近13%。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的上映时间往往是全球最晚的。

当然,也有内部人士透露最大的原因,是由于迪士尼片方担心提前送审造成不可控的剧透,而导致每次在送审时间上影响了在华上映的时间。

《阿凡达》正式开启了中国好莱坞特效大片时代

对于漫威而言,这种时间的重叠也刚好让中国观众逐渐能接受它的各类动漫角色,适应其电影风格。

尤其是在过去几年中,国内观众对电影品牌意识地逐渐加强,也对“漫威”品牌有了更深一步的认知。

但即使如此,就如同前文所言,漫威的票房在华的成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

不能否认,从《钢铁侠3》的“特供片段”到《复仇者联盟3》的首映争议来看,漫威影业还是在尽力想要让漫威漫画文化普及下沉到更多城镇。

从猫眼专业版和淘票票专业版两款数据版来看,漫威电影这几年并没有随着其品牌的大热,而在三、四线城市占比增高。所以对于漫威影业来说,想要真正制造出更多类似“复联”系列的爆款,还需要尽可能想办法下沉。

漫威本身也是想做到“接地气”,但是想法是好的,到了最后引来的似乎都是无尽的“吐槽”。

2013年上映的《钢铁侠3》,就曾为中国定制了“特供版”,其中“特供片段”中由中国演员范冰冰王学圻客串演出。

范冰冰在《钢铁侠3》中的客串

在当时,这一现象的讨论热度并不亚于今年漫威在华首映礼的C位之争。

正在苏醒的漫威

众所周知,如今想近距离接触漫威英雄们,最方便的就是去迪士尼公园。迪士尼在收购漫威影业之后,便在园区内建设了相应的主题公园。

在收购之前,迪士尼对漫威工作室的评估是,“这是一座沉睡的金山”,因为它旗下拥有超5000个漫画角色是最优良的资产。以至于2009年,迪士尼以高达4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当时的“惊奇娱乐”——也就是后来的“漫威影业”。

迄今为止,漫威所有作品的全球收益保守估计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收益不仅仅是单纯来自电影票房收益,还是更多收益来自玩具、香水等周边衍生产品。

可谁会知道,这个让中国影迷疯狂买单,群high零点场的漫威工作室,曾经一度面临破产的危机。

漫威漫画公司创建于1939年,与创造了超人、蝙蝠侠等英雄形象的DC漫画公司齐名。不过之后美国漫画行业萧条,漫威工作室宣传破产。之后,漫威为了急于扭转局势,漫无目的将各种漫画角色的电影拍摄版权卖给了好莱坞多家电影公司。

比如大家熟悉的神奇四侠(福斯影业)、X战警系列(福斯影业)、蜘蛛侠(索尼影业,后达成合作协议)……

直到后来漫威逐渐意识到,自己手上持有那么多的IP资源,完全可以构建自己的帝国宇宙。于是从2004年开始,漫威开始正式部署自己的漫画电影。初始,漫威通过抵押旗下10个漫画人物,从银行融资超5亿美元。

2007年,漫威孤注一掷,找到了当时风评并不好的小罗伯特·唐尼出演钢铁侠一角。在大家都在看衰后期票房时,结果意外的是唐尼玩世不恭的气质完美契合了钢铁侠的人物形象,电影一炮而红,从此漫威站稳了脚步。

那时候,Marvel在中国的翻译还是叫“惊奇影业”。直到2011年,Marvel在华官方译名定为“漫威”。

精心布局,英雄集结

其实,纵观漫威影业电影在华的票房成绩,刚起步的那几年,整体表现平平。直到《复仇者联盟》问世,首次将当时的6个英雄召集,使国内观众眼前一亮,这也为国内电影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这也间接地促使之后DC急着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联盟》制作问世。

虽然漫威电影在华票房均相对不错,但是放眼年度票房排名中,其实整体一般。单从IP效应来看,远不及“速度与激情”系列、“碟中谍”系列。

如今三部破十亿的影片,均是复仇者联盟集结的影片。《美国队长3》虽然是“美队”系列的单人电影,但是主创和内容而言,可以称得上是“复联2.5”。

事实上,漫威一开始并没有计划打造这个漫威宇宙,只是没想到当时在《钢铁侠》最后放的60秒小片段,成了所有观众的high点。

对此,漫威影业CEO凯文·费奇曾公开表示:

这原本只是一段服务漫画粉丝的‘彩蛋’,并无意要铺陈《复仇者联盟》,毕竟当时连谁要饰演雷神索尔、美国队长都还不知道。但是,他发现当不仅仅是漫迷,连观众都为了这小小的现身而为之雀跃之后,便有了‘角色可以到处去串门子’的想法。因此,电影的加长片尾不但成为一个有趣的传统,到后来演变成漫威电影宇宙的必备预告。

从那之后,漫威影业开始用心布局后续的发展,逐渐打战了整个“漫威宇宙”。而且,漫威在打造“漫威宇宙”的时候,并不局限在电影项目中,还加入美剧元素。

2013年时,漫威影业联手ABC电视台打造首部漫威美剧——《神盾局特工 第一季》,用美剧剧情串联起电影中缺失的部分情节。

漫威就是用了“电影+美剧”这套组合拳,在过去的十年中,向全球平铺它的电影宇宙。

漫威的瓶颈

漫威电影体系这十年的发展,其实是好莱坞其他IP所不能复制的。

通过这十年的培养,即使在三四线城市的街上,随意拉个年轻人,都会知道“钢铁侠”、“美国队长”这些老牌的超级英雄。

但是如今,随着小罗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等核心演员的合约相继到期,并均表示不会再续约,漫威想延续“漫威宇宙”的想法,只能逐渐将越来越多的漫画人物电影化。

这也使得它将必须面对最大的问题——如何让没有漫画文化的中国观众更快的接受新的超级英雄。

但从这个方面考虑,《复仇者联盟3》作为漫威版的《建国大业》,也是一次将新角色们介绍给观众的最好机会。

所以,对于漫威来说,《复仇者联盟3》是最好的总结,也是最好的开始。

文/马 夋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