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狂暴巨兽》后还有这么多?恐龙哥斯拉排队上映

刘方舟 2018.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怪兽题材影片始终是好莱坞的“常青树”。4月13日在内地上映的《狂暴巨兽》上映四天就收获了3.61亿元票房,再次令人看到这种与电影史一样悠久的类型片的魅力。

《狂暴巨兽》并没有突破传统怪兽片的局限,由于人类实验导致的基因异变,鳄鱼、猩猩和郊狼变成了体型巨大的怪兽,违反自然规律酿下的苦果最终“反噬”人类。在《狂暴巨兽》中,除了怪兽们在城市横行这个看点外,巨石强森与猩猩之间的情感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主要因素,看似无法收场的噩梦还是通过物种间的干预平衡得以收尾。

纵观怪兽片,主题始终围绕着人类对自然的干预(制造怪兽、唤醒怪兽),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怪兽活动毁灭人类文明)这两点,怪兽表露出的温情反衬托出了人类的野蛮。

《狂暴巨兽》之后,影坛还将迎来一个“超级怪兽高峰期”,按照上映日期来看,《侏罗纪世界2》《巨齿鲨》《铁血战士》《哥斯拉:怪兽之王》《哥斯拉大战金刚》都将接受观众们的检验。

《侏罗纪世界2》2018年6月22日美国上映

《侏罗纪公园》衍生而来的《侏罗纪世界》系列成为恐龙迷们新的精神寄托。

在《侏罗纪世界1》中编剧创造性的使主角星爵具有和恐爪龙沟通的能力,他的这种能力在《侏罗纪世界2》里变得更为娴熟,恐爪龙甚至成为了星爵的助手。

此外,一些新品种恐龙成功在银幕“复活”令人兴奋不已,三角龙和甲龙的出席弥补了《侏罗纪世界》系列中植食性恐龙的空缺,新品种翼龙的出现让人想到了2001年《侏罗纪公园3》里这些天空霸主带来的恐惧。

《巨齿鲨》2018年8月10日内地上映

作为深海怪兽题材,几乎不会再有影片超越斯皮尔伯格《大白鲨》的影响力。每年世界范围内丧命在鲨鱼口中的人远不及酗酒致死的数量,但人们对于鲨鱼这种生物还是存有各种误解。

《巨齿鲨》中的怪物在远古时代是真实存在的,根据出土的牙齿化石尺寸判断,巨齿鲨的体型是现存体型最大鲨鱼种类大白鲨的几倍,利刃般的牙齿绝对是同时代海洋生物的噩梦。

影片剧情就不多赘述,总之这条来自于马里亚纳海沟的史前怪物扰的人类世界不安,由李冰冰饰演的角色成为制服怪兽的关键人物。

《铁血战士》2018年8月3日美国上映

从1987年出现以来,算上联合异形乱斗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系列,以《铁血战士》为名的电影不下十部。这些影片质量良莠不齐,再也没能达到87版给人带来的震撼。

时隔21年,重启的《铁血战士》即将上映,故事的细节目前还未公布。但从导演沙恩·布莱克与87版的《铁血战士》渊源来看,故事能有大突破的可能性很小。铁血战士尽管以人形出现,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超级嗜血怪物,具备超常的近战格斗技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哥斯拉:怪兽之王》2019年3月22日美国上映

这部以哥斯拉命名的新影片要等到2019年才能问世。在《金刚:骷髅岛》彩蛋中,外形类似于蚕蛾的魔斯拉、像无齿翼龙的拉顿和哥斯拉最大对手多头龙基多拉共同出现,预示着这些超级巨无霸将集结在一起。

这些怪兽也不是新的银幕物种,都曾在日本科幻电影中多次出现。魔斯拉于1961年在东宝出品电影《摩斯拉》中首次出现。它可以使用冲超音波光线与翅膀中的鳞粉作为武器,拥有轻易回避热线的强大机动性,同时它的鳞粉可以迷惑对手,配合灵活敏捷的飞行攻击方式可以短时间内击败对手。

拉顿于1956年登场于《空中大怪兽拉顿》,总共出现了4代,体型越来越大,一直是哥斯拉最大的空中威胁。拉顿的主要攻击方式是利用超音速飞行来产生冲击波,或者是展动翅膀来产生暴风,有时候它的嘶吼也能成为攻击武器。

基多拉首次现身于1964年的《三头怪兽基多拉》,被誉为“哥斯拉的宿敌”,外型为三个头、两条尾巴、背上有巨大翅膀、无手臂,全身披覆金色鳞甲,头部造型类似龙,口中可发射状似闪电的引力光束。哥斯拉与基多拉在60年中激战13回合,如今又要开战还得到另外两种怪兽的支援,看来哥斯拉凶多吉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影人越来越多的加入到好莱坞大制作中。中国影人章子怡在影片中出演“灵魂人物”,还与渡边谦等人搭档。

《哥斯拉大战金刚》2020年5月22日美国上映

之前曾有消息称一部名为《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影片会在2020年5月22日在北美上映。从IMDb上透露的消息来看,章子怡依旧会在这部电影中出现,故事梗概非常简短,金刚遇到了不可阻挡的哥斯拉,大家都在注视着它们中哪个将会成为怪兽之王。

尽管听起来很不错,但还是有诸多疑问围绕着大家。从怪兽体积设定来看,哥斯拉要大出金刚几倍,攻击力也远比金刚的原始撕打要高出不知多少,看起来都对人类充满温情的生物如何打起来也是考验故事逻辑的重要一环。

作为“完全爆米花类型”的怪兽片借助着最新特效技术呈现出惊人的观感。尽管在剧情上存在大大小小的漏洞,但人类对于未知生物、自然力量的恐惧始终支撑着电影人们创作。在数量众多的怪兽科幻电影中,《普罗米修斯》系列成功跳出了怪兽大战的框架,进入到“人类从何而来”的深层探讨。

更早之前的《科洛弗档案》使用伪纪录片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可是遗憾的是,进入到2018年以来,怪兽片似乎有所“退步”,再次回到展示怪物的老路上,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文/刘方舟

最惹眼球